最貴不過教養

  仁義禮善之於人也,闢之若貨財粟米之於家也。

  ——荀子

  1.

  我們小區的門壞了,騎車出入的人特別不方便,一定要有人頂著門,才能過。

  晚上下班回家,前面走著母子二人,正準備進小區,迎面過來一個騎電動車的外賣小哥。

  母親便很自然牽著兒子地為外賣小哥開門,等人家過了自己才進去。

  因為路很窄,只能走兩個人。當電動車出去以後,小男孩看見我等在他身後,主動給我讓路,示意我先過。

  我搖了搖頭,說你們先走吧。結果他媽扭過頭,對我說:小孩子走路慢,你先過吧。

  我道了聲謝謝,走過路口,回頭看了一眼她們母子倆,孩子正從母親手中接過袋子想要為母親分擔一下。

  這一幕讓我想起了朋友說過的一句話:父母的修養,孩子的教養。

  在家庭裡,父母能留給孩子最寶貴的財富不是一張存摺、一輛車子或者一張房產證,而是立足社會的教養。

  所謂窮養富養都不如教養。

  我能預料到,憑著這孩子母親的言傳身教,就算將來成不了文能提筆安天下,武能上馬定乾坤的蓋世英雄,起碼也是個頂天立地的大丈夫。

  2.

  以前在家住的時候,樓裡有個小姑娘,生的特別可愛,見到誰都會甜甜地叫一聲:哥哥好,姐姐好,叔叔好,阿姨好。

  她有個特別好的習慣,不管是進門還是坐電梯永遠都是禮讓別人先進,自己則最後一個才進。

  有一次我開門進樓,見她遠遠走來,便在門口候著,為她留門。

  結果她到了,拉著門反而不進了,我問她:小妹妹,你不是回家嗎?

  她說:是啊,但是哥哥你給我留門,應該你先進。

  我說:尊老愛幼,你進吧,不要緊。

  她死活不同意,非說我幫了她,所以她得讓我先進去,不然沒禮貌。

  大學畢業後,回家還經常看見她,女大十八變,出落得亭亭玉立,但是禮貌絲毫沒變,依然為長者留門,依然最後一個進電梯。

  我記得契訶夫說過:要是一個人的頭腦裡沒有教養和智慧,哪怕長得再好看,也還是一錢不值。

  比這個姑娘漂亮的外表更為人稱道的是她骨子裡不變的教養。

  3.

  有次在北京迷路了,打算跟路邊的保安問路。剛好前頭有個大媽也在問路,跟我要去的地方一樣。

  只聽見大媽語氣特別沖地說:餵,那誰!東四的大豆腐巷怎麼走來著?

  保安聽了搖搖頭,說不知道。大媽嘟囔了一句,連路都不認得做什麼保安,罵罵咧咧地走了。

  我心想不認得路,那我也不問了,正打算走,那保安把我喊住了,說:先生,有什麼能幫您的嗎?

  我說:我想去大豆腐巷,剛才那個大媽問您,您說不知道,我再問問別人吧,謝謝啊。

  他笑著說:嗨,剛才那個大媽問個路都不講禮貌,這是求人幫忙嗎?您看,要都像您這樣問路,上來就先說謝謝,我哪會不指路啊。

  最後,很詳細地指著地圖教我怎麼走。

  無獨有偶,在法國旅行的時候,途徑依雲,想在當地的小店裡買點紀念品。

  一進店我就笑意盎然地用剛學來的蹩腳法語跟老闆打招呼,然後各種誇讚他們店裡的東西有品味。

  結果結賬的時候,發現老闆比標價少收了我錢,說要給我打折。我問他為什麼,他用英語說他就喜歡我這樣有禮貌的遊客,不像很多人覺得自己有錢就是大爺。東西再貴不如禮貌值錢。

  我連聲說:Merci Merci beaucoup(謝謝,非常感謝)。

  最後,老闆還親自送我出了店門。

  很多時候,禮貌和教養不僅是為了給別人舒適的感覺,更是給自己行個方便。

  4.

  決定一個人能走多遠的,並不在於一個人的智商有多高,而在於他是否有為人處事的教養。

  我認識一個年長的同行,人特有才華,也跟不少大腕儿合作過。雖然能力不俗,但很多人都不喜歡他。

  問為什麼,都說這人沒教養。對女同事嘴巴不干淨,對晚輩則愛佔小便宜。

  出去吃個飯,說包房有房費叫大家AA的時候多掏錢,最後裝自己口袋。更過分的是有次說請吃飯,結果吃到一半開溜了,讓晚輩先墊著,事後還不把錢給人家還上。迫於身份的差距,很多人敢怒不敢言。

  有一個慕名拜訪他的朋友就在佔小便宜這點上吃了他的虧,跑來跟我說,雖然他坑了我的錢,不過我覺得問題不大吧。

  我說一點小錢上不講教養,出了大事則不講規矩,這種人不值得交。

  後來我聽說這個同行每個單位都帶不長久,因為沒過一兩個月就能把下面的同事全得罪光。

  是的,他能力很強,大家從來不否認這點,但是因為做事不地道、沒規矩,沒有一個人願意和他做同事。現在看他,能力再強又有什麼用呢?

  品行與教養,不是為了別人,而是為了提升自己立身於世、安身立命的能力。

  沒有教養的人,寸步難行。

  5.

  洛克說:在缺乏教養的人身上,勇敢就會成為粗暴,學識就會成為迂腐,機智就會成為惡趣,質樸就會成為粗魯,溫厚就會成為諂媚。

  一個人假如沒有了教養,所有優勢都會蒙塵。一個人假如沒有了教養,任何長處都顯不足。因為沒有人會正眼去看一個缺乏教養的流氓。

  我聽過對於教養最好的形容是:金錢可以買回諂媚,但是教養可以贏得尊重。

  古語有云:仁義禮善之於人也,闢之若貨財粟米之於家也。

  一個人最大的財富,就是他身上的教養,任何事物都無法取代,最貴不過教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