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朋友真的特別low

  “你朋友真的特別low”,是我這兩天聽到最讓我生氣的一句話。

  前幾天朋友回國約我喝下午茶,她叫了我也認識的幾個女孩子,雖然不想去但朋友好不容易回國,怕她回去後會連續罵我大半年,我洗了把臉穿了一身看起來沒那麼丟人的衣服就出門了。跟什麼樣的人在一起說什麼樣的話,大家不約而同的都在聊今年自己買了什麼和包,去了哪些國家,我聽的一臉迷茫,心裡想著這個局什麼時候才能結束,我還要滾回家寫稿。這時我另一個朋友剛健完身發微信要去我家,我不好意思先走,就讓她先來找我拿房卡。

  朋友拿到房卡之後就走了,本以為大家的話題會繼續下去。突然有個女孩子對我說,你朋友怎麼穿成這樣,真的好low哦。我聽完一臉懵逼,問她,你說什麼?

  她一臉無辜的說,就是啊,你朋友真的特別low,什麼年代了還穿這樣出門,剛才她走過來我都怕別人看到我。

  朋友那天因為去健身,穿了雙球鞋外面套了大大的羽絨服。而那個女孩子呢,腦門的玻尿酸打的像壽星公,拎著兩萬塊的包就覺得自己富炸了,不知道家庭條件什麼樣,但花男人錢是她強項。

  我特別認真的說,如果我十五歲,我當場就打人了。

  但是我長大了,我不想有天晚上你們突然收到“我走路帶風因打架被派出所拘留,今天不按時更新,恢復更新時間未定” 這樣的消息。所以我特別友善的笑著對她說,親愛的,如果我沒記錯的話,你鼻子裡的玻尿酸是前男友出錢打的,大腿抽脂的錢是告訴現男友在國外卡刷不了騙來的,手裡拿著的iPhone7是給人當小三的時候跟人家要的吧?

  你看,我依然不是一個成熟的人,沒辦法照顧到所有人的情緒,也沒辦法把一件事情解決的十分完美。她說了讓我不高興的話我就能戳到她最痛的點。但我不覺得我自己惡毒,因為我聽到那句話的時候真的特別氣憤,從頭到腳都散發著老子現在就他媽要打人的氣息的那種氣憤。

  因為我實在不能理解,我朋友哪兒low了?

  low不low從來都不是通過一個人穿了什麼衣服有多少錢決定的。有人一身名牌卻在公共場所亂扔煙頭大喊大叫,同樣low到沒朋友。沒素質沒教養人品差被人說成low我能理解,可沒穿名牌沒背上萬的包就是low這我不能接受。

  就算我冒著被我朋友絕交的風險暫且承認我朋友可能的確有一點兒low。

  那我還是不能理解,關你啥事兒啊?我朋友輪的著你來說嗎?你認識她嗎你就說?有嘴你就多吃點飯,別一天天的到處找懟。

  如果你想讓一個和你不太熟的朋友不討厭你,那你首先要做的是,不要隨便點評她的朋友。

  如果你想讓一個和你很熟的朋友不遠離你,那你首先要做的是,不要隨便點評她其他的朋友。

  想對所有試圖和我交流的人說,不要評價我的朋友。

  我帶你見我的朋友後,不要評價我的朋友。

  我朋友圈發了合照後,不要評價我的朋友。

  不管我和你有多熟悉,不要評價我的朋友。

  可能有人覺得這沒什麼,朋友之間本來就應該無話不說啊。那你錯了,每個人都有不同的圈子,不要認為我只有和你同在的這個圈子,也不要理所當然的越到另一個圈子裡去評論我那裡的朋友。很多友情的破裂其實不是因為利益,而是有一方越界。

  我交朋友很害怕的一件事是怕被別人綁架,我害怕我的朋友用各種理由各種行為說服我也讓所有人相信,我和她的關係是最好的。我為什麼害怕這種情況呢,一是我的朋友很大一部分代表了我,她的行為會影響別人對我的看法;二是這樣下來她無論做了什麼,在大多數人眼裡我都要站在她那邊;三是如果以後我真的不想繼續和她來往了,很難撇清這段關係。

  可能有人會問,你就這麼在乎別人對你的看法嗎?

  不,我不在乎別人的看法,但我的確很怕麻煩。我討厭麻煩的事,也討厭任何給我帶來不必要麻煩的人。如果一段關係給我帶來的不是舒適和愉悅而是無窮無盡的鬧心和煩惱,我就選擇把這段關係扔掉。

  兩個人相處最好的狀態是沒有顧慮。我大概了解你是一個什麼樣的人,也對你放心。就像你當著我的面評價我其它朋友low這件事折射出的不是我們的關係熟悉度而是你的人品。今天你當著我的面罵我朋友,明天你就可能當著別人的面罵我。那我怎麼還敢和你一起玩,把我的心事和秘密分享給你?

  不隨便評價別人,是做人的基本。

  別人存款沒你多,閉嘴,別說。

  別人沒有你好看,閉嘴,別說。

  別人成績沒你好,閉嘴,別說。

  況且大多數隨便評價別人的人都不是這種情況,只不過想通過踩別人一腳來提升自己的層次罷了。你看,有的人就是這麼閒,有時間不趕緊多賺點錢多看點書多學學怎麼說話,反倒指著別人嚼舌頭。就好像她今天說誰誰誰怎麼這麼窮酸,明天自己的銀行存款就能破千萬。她今天說誰誰誰這臉連美圖秀秀都救不了,明天她就能成選美冠軍。不過他們沒想到,越踩別人自己反而越low。當你在開口嘲諷別人的那一瞬間,姿勢已經十分難看了。

  就算你現在真的比別人厲害,也不要隨隨便便說別人low。

  含著金湯勺出生的人畢竟是少數,你也是一步一步走上來的,能有今天的成績固然值得慶祝,但這並不是你嘲諷別人的理由。暫且不說風水是不是輪流轉,希望你在人前顯貴的時候,別忘了人後受的罪。人一旦被虛榮推到很高的位置,卻發現自己下不來的那瞬間,是很可笑、很尷尬的。

  很多關係其實是很脆弱的,如果你想維持一段關係,就千萬不要做一些有可能破壞它的事情,更不要把你自己的揣測和推斷強加到這段關係中來。

  所以,無論如何,請你不要隨便評價我的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