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行的起步,是內心沒有痛苦的結

  為什麼同樣的災難,每個人的反應都是不一樣的。比如說生病,有人一聽到自己得了癌症,就心生恐懼,因為恐懼就做出了許多錯誤的判斷。也有的人得了癌症,他能安心念佛求往生,結果病卻好了。像夢參老和尚,他也生病,要每天都要自己洗腸,醫生說他活不過八十歲,現在都一百多歲了。同樣的遭遇,眾生因為業不同,感受的也不同。

  眾生業力千差萬別。有的人生病後很恐懼,你怎麼勸他都沒有用。這就是業力。他曾經給別人製造過恐懼,現在他就自己要承受這個業力。記得,地獄不一定要跑到鐵圍山內,當下讓你產生恐懼的,都是地獄。

  有的人經常心情煩躁,或者莫名其妙的,也不知道哪裡有問題。這就是在地獄中了。如果你父母有這個徵兆,就要好好去唸地藏經給他,或者去點燈。你勸他不要煩惱,其實勸告是沒有用的。過去的惡業現前了,他身體上已經發生了改變,不是靠語言就可以改變的。

  有的人婚姻不順,就是因為曾經乾擾過別人的婚姻,或者墮胎過。總之,有過去的因,自己就會因為婚姻很痛苦。或有的人,總是懷疑老公有外遇。為什麼有這個疑心,其實是因為她有過外遇的惡業,有這個惡因。疑心也是一種地獄。

  地獄百千萬總,都是自己製造的。你為什麼會懷疑?因為你控制不住的懷疑,腦袋一直往一個死胡同鑽進去,結果家庭就破碎了。有一股力量讓你懷疑,讓你恐懼。這股力量,我們稱之為業力,或者叫做冤親債主的力量。

  真正要修行,不容易。地藏經講的,多被惡業來結其心。我相信每個人都是善良的,但為什麼會來害人,就是他有惡業來結了,心被惡業蒙蔽住了,就相當於心落入地獄了。心進入地獄後,他對人生就沒有什麼希望,就做出了惡事。有的人想要自殺,為什麼命不要了,就是心被惡業綁結了。

  很煩躁的人,心屬於陰暗的狀態。他身體也屬於陰暗的狀態。你要改變煩惱的人,用語言是不夠的,語言是沒有力量的。就要用佛力,念地藏經,給他點燈,做功德。也就是說,要把他生命的能量給喚醒。這時要靠佛力,把他身心上的地獄先消除。

  修行是不簡單的。不是說,你聽一聽大德講的道理,你明白了就好。不是的,他一定要徹底的改變身心才有用。你明白了,那是意識上明白了,心理不一定能明白。修行靠意識,是沒有用的。修行要靠心,如果心明白了,身一定會發生轉化,首先我們的身體就變得很柔和,不會那麼僵硬。

  在藥師法門裡,身體僵硬,尤其是五臟六腑僵硬,都代表過去有惡結。比如腎結石,就是在男女感情上有惡結。心臟有問題,是殺心太重,不夠柔和。你心中有惡結,外在的表現就不柔軟,就代表你心中有打不開的地方,有放不下執著的地方,這就是你的地獄。

  通過念地藏經,點燈等儀軌,是通過改變外在環境來改變內在的身心。要修行,內心一定不要有結點,一定要坦坦蕩蕩的。這樣子才有資格談修行。很多人自己內心很痛苦,或者很偏激,或者求不到世間的圓滿,他就進入佛門想要修行,想要解脫。這個是錯誤的。修行的開始階段,是內心中已經出現了圓滿相,內心沒有創傷,沒有不滿。如果你心中有創傷,比如你感情的創傷沒有抹平,就想去認真修禪宗,或者修密宗,越認真,越容易著魔障。

  很多人來學佛,是因為覺得自己不夠圓滿,事業不圓滿,家庭不順利,覺得很頹廢,就想著出離。然後就看不慣這個世間,就想著跑去另一個世界。這個心態也是容易著魔障的心態。修行人首先內心要沒有節點,也沒有排斥,這才是修行的起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