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惜自己的分分秒秒

  每當人們想起他的青春,總會產生一番莫名的傷感,這並不像是無味的無病呻吟,更像是我們心底潛藏著的波濤洶湧的情感。

  年少的我們在青春飛揚的日子裡肆意狂歡,毫不留戀。這時的我們多麼盼望著長大的日子,可當我們最後一絲青春的逝去,我們又開始留戀。當初父母的責罵如今想起是多麼溫馨;當初艱苦的學習如今看來是多麼的充實;當初發生的種種挫折如今確成為了最難忘的記憶……然而這一切已經過去了。早已爬上父母鬢角的白髮,來到大學後再無目標的空虛,無一不在提醒著我們轟轟烈烈的日子都過去了。所以我們一邊沉浸在過去的記憶裡懷戀,一邊在現實的生活中向前。

  台灣著名作家三毛在《歲月》中曾經這樣寫到:“我們三十歲的時候,悲傷二十歲不會再來,我們五十歲的年紀懷念三十的生日多麼美好…….”這兩句話無華麗的辭藻,沒有過多的修飾,卻道出了人生的短暫和歲月的真諦,在我們還濛濛瞪瞪的時候,還感覺自己依然青春年少的時候,諸不知歲月已悄悄地匆匆而過,剩下的只有我們不盡的感概和懷念……..

  可是人就是這樣,在青春年少的時候,總想徹底地享受成長的快樂,總是按捺不住那顆輕狂浮躁的心,總想一覺醒來就在不經意中一下子實現自己的理想生活和美好願望,總把幻想中的世界和現實中的生活不由自主地重疊在一起,自娛自樂地“享受”著外面世界在虛無縹緲的憧憬中的美好……可當我們最後踏出校園步入社會,才會發現,現實生活沒有詩一般的意境,沒有花一樣的絢麗,不僅殘酷無情且枯燥無味,不僅變化無常且充滿了艱辛,不僅不都是鮮花和掌聲,而且常常使其步履維艱荊棘叢生,面對現實,不僅要忍受痛苦,時常還伴有眼淚…..直到此時,我們才會發現,校園於社會相比,校園生活是那麼純真和寧靜.而我們自己一出道,所面臨的生活和普天下的“勞苦大眾”一樣,是那樣的平凡、那樣的平淡,於是,我們開始不由自主地追悔我 真不該這麼快地長大,開始懷念已不再屬於我們的校園樂土…….雖然,懷念和回憶有時充滿了浪漫和美好,但這些浪漫和美好它充其量只是一種“心理活動”,而我們真正要面對的,則是赤裸裸的社會現實,需要的是我們為今後平凡卻不平淡的美好生活而邁出的前進步伐。

  奧斯特洛夫斯基曾經說過:生活賦予我們一種巨大的和無限高貴的禮品,這就是青春:充滿著力量,充滿著期待、志願,充滿求知和鬥爭的志向,充滿著希望、信心的青春。因此,活生生的現實告誡我們,當我們在校園的時候,就應該為自己今後走上社會打下堅實的基礎,就應該為自己今後獨走江湖而練就一身硬功。

  一個人,只要鎖定目標,只要自己下功夫,相信能取得意想不到的成就。立足自己,看重自己的能力,發憤圖強,腳踏實地做一些自己應該做的事情,為自己,為社會發揮聰明才智,才是我們人生態度和行為準則。浮躁虛榮,無所事事,到頭來只能落一個:“少小不努力,老大徒傷悲”的無言結局。

  席慕容有句名言:走的最急的總是最美的時光。世界上沒有讓時光倒流的月光寶盒,也沒有永葆青春歲月的靈丹妙藥,只有自己牢牢地把握住了今天,把握住了現在,我們的青春才有光華,我們的人生才有意義。只有這樣,我們才會在我們三十歲的時候,回味二十歲才感覺快樂和灑脫,在我們暮年的時節,回憶一生的時候,才少一些後悔和無奈……人生如夢,轉眼已過百年。

  讓我們珍惜青春,珍惜光陰,珍惜屬於自己的分分秒秒……沒有悔恨,沒有遺憾,讓青春的艷陽普照我們人生的每一個時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