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狀是一條癩皮狗,我們如何才能改變它

  我們的不如意,還有茫然,以及各種壞脾氣,其實來緣於一樣東西,就是我們無法改變的處境。

  每個人都不安於現狀,都在想法設法改變著自己。但一個很令我們苦惱的問題是,現狀它是條死狗,躺地上根本不動彈,任憑我們做種何種努力,它都懶洋洋地呈現出一個老舊的樣子,既令我們生氣又令我們無可奈何。

  我們不得不悲哀地承認,多的時候,我們是改變不掉現實的。

  被現狀所困,大約基於以下幾個原因:

  一是我們能力有限。很多時候我們能看到美好的未來,能看到耀眼的明天,但就是觸摸不到更是實現不了。我們的能力與我們的眼光以及我們內心的嚮往無法匹配,我們想要的生活要不到,我們不想要甚至膩煩的生活癩皮狗似地跟著我們,擺脫都擺脫不了。

  人生最怕的不是看不到未來,而是看到了卻無力實現。我們一開始拼的很有勁,走的也很快,從中學到大學,再到初入社會,腦子裡是各種各樣的幻想,腳下不斷地變換著步伐,我們以為這樣走下去,所有的目標都能實現,所有的目的地都能達到。可是突然有一天,我們發現我們走不動了,陷在淤泥裡,雙腳不再聽使喚。有一大半以上的人就這樣困著,困一輩子,到頭來只能徒嘆,認命吧,還能咋。

  二是我們得不到改變現狀的機會。機會不是每個人都有,好機會越來越成為一件奢侈品,它只會出現在我們的幻想裡,一旦面對現實,我們連什麼是機會,都不大搞得懂了。

  有句話叫作機會是為有準備的人留著的,我們相信了很久,到後來才發現,機會它只是留給極少數人的,也只有極少數人擁有的那一個,才叫機會。對大多數人來說,機會就是一種永遠不會出現的蜃景。它令我們垂涎,但又永遠地遠離我們。

  少了能力,又缺失機會,但我們又想改變未來,怎麼辦?

  1:保持對現有生活的新鮮感,不要對自己擁有的過早生厭。這個世界上能走向頂峰的只能是極少數中的極少數,頂層的風景不是讓我們擁有的,而是讓我們仰望或欣賞的。想清這個道理,我們的急躁就能去掉一半。

  2:降低自己的目標,調整人生的高度。年輕時候確立的很多目標往往是達不到的,那是因為年輕時候我們缺乏對自己清醒的認知,更缺乏對世界對社會復雜性的認知。隨著年齡的增長,我們不是越來越高地調整目標,而是往下調,調到跟自己能力相匹配的那個高度,甚至更低。因為這個社會,決定你走多遠,除了能力之外還有太多的外在因素。你的背景,擁有的資源,人脈,社會關係等等,每個細小的因素都有可能決定你的未來,很多東西是我們事先根本想不到的。比如你跟同事競爭某個崗位,各方面你都佔優,大家也都看好你,偏是在最後決定的關頭,一個能左右局面的人出現了,這人是他的資源,你難道還有贏的可能性?

  3:不妨從另一個渠道勝出。我們常犯的錯誤是,眼睛死盯著一個方向,而忽視了其他方向。有時候人生要講究迂迴,當此路不通時,我們要學會轉向,學會找到可以殺出去的另一個通道。比如主管職務你沒爭上,不妨把精力騰出來,去想想自己還有什麼特長,能否在特長方面再求得發展求得突破。還比如做生意失敗了,那就回家去寫寫字,養養魚,或者陪家人出去散散心。注意力的轉移有時會帶來意想不到的結果,也許散心的過程中你會遇到新的客戶新的機會。還比如你在愛情上失敗了,不妨先停下愛的腳步,做做公益,或者去探望一下你久未見面的老師。你會在新的認知中發現,愛情並不只生長在一棵樹上,或者愛情它根本不是你當下的最需。等你換一種方式拓展自己時,新的機會便又出現,這便是人生,它沒有死道理,只有新機遇。

  要永遠記住,人生它沒有死道理,只有新機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