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走完這四步,人生都不算完滿

  很多人渴望逃離眼前的苟且,在遠方能找到靈魂的安寧,但是卻不曾明白,如果不解決眼前的苟且,遠方的田野什麼也沒有,除了雜草叢生

  李斯,生於戰國後期楚地一個叫上蔡的地方。

  早期的李斯在當地一個事業單位做小小的倉管員,閒來無事,就一手牽著獵狗,一手牽著兒子,去荒草野地逮兔子。

  一天李斯內急上廁所。

  李斯看到幾隻骯髒、瘦小而可憐的老鼠躲在茅坑里,靠吃污穢之物為生。一旦有人靠近,它們就立即倉皇鼠竄。

  又一天李斯去倉庫,在房樑上也看見了幾隻老鼠。它們毛色油亮,體態肥碩,吃的是倉庫的糧食;有人靠近,它們不僅不倉皇而逃,甚至還探出頭一瞅究竟。

  看到茅坑之鼠和倉庫之鼠的區別,李斯大為震動,下定決心絕對不能活得像茅坑里骯髒而可憐的老鼠一樣。

  李斯找到荀子,學成帝王之術,西遊秦國,縱橫捭闔,一展抱負。

  最終為秦滅六國立下不朽功勳,封侯拜相。

  秦始皇死後,李斯被趙高構陷致滅族。

  在去刑場的路上,李斯回頭對自己的兒子說:“我現在想和你一起牽著我們家的大黃狗,去上蔡老家東門外的野地裡逮兔子,可惜已經無法實現了!”

  和李斯生活的時代相差不太遠,有一個同樣了不起的人叫范蠡。

  范蠡也出生貧賤,靠著一身的才學博得一身富貴。

  在越王勾踐臥薪嘗膽的二十年裡,范蠡不離左右,出謀劃策,為最終滅掉吳國起到了關鍵作用。

  越滅吳之後,范蠡做的第一件事不是接受封賞,而是辭官,然後縱情於江湖。

  棄官從商的范蠡富甲一方,曾三次散盡家財,隨即又積富巨萬,成為赫赫有名的陶朱公。

  這個世界上不乏李斯,也常有范蠡。

  在他們的故事中,我們在思考人生。

  有人說平平淡淡才是真,此話一出,響應者云集。

  既然如此,為何那麼多人在追求不平淡?為什麼那麼多平淡的人過得併不幸福?

  前段時間馬雲在接受采訪時說,他最大錯誤是創建了阿里巴巴,還說人最幸福的狀態是月入3萬。因為這一言論,被網友調侃了好一陣子。

  但是馬雲說的可能是心裡話,也是事實。

  只不過這只適合馬雲。

  世界上誰的人生最幸福,最圓滿?

  普通人覺得富二代、官二代,那些含著金湯匙出生的人應該是幸福的。但事實並非如此。

  最富且貴的人莫過於古代帝王之家。但是翻開泛黃的歷史卻發現,相當多的王公貴族在哀嘆,只恨自己活在帝王家。

  更有甚者,大清入關、統一全國後的第一位皇帝順治,二十多歲就厭倦了很多人夢寐以求的寶座,鐵了心要遁入了空門。

  如此看來,生來就不平淡的人活得也並沒有那麼愜意。

  至於生來就平淡的人,生活更是“不如意者十有八九”。

  真正一輩子都平淡,固然是有些不甘;與生俱來就有潑天的富貴,也並沒有我們看到的那麼完滿。

  經歷了從貧賤到富貴的轉變,如李斯,回放他的一生,無論是作為旁觀者的我們,還是他自己,依然覺得多有遺憾。

  而說到范蠡,大家都會不約而同地喝彩讚歎。至於他自己,恐怕也是怡然自得。

  真正完滿的人生,必須要經歷“渴望——追求——得到——放下”這樣四個環節,缺少其中任何一個,恐怕都是一種遺憾。

  李斯完成了前三個環節,所以他在面臨死亡時,依然有無盡的遺憾。

  馬雲正在第三個階段,所以他開始懷念月入三萬的平淡幸福。

  只是我們要明白,月入三萬的幸福只屬於馬雲,因為他曾經當過首富。而對於一個普通中產階級來說,月入三萬,也只是疲於應付自己無窮膨脹的慾望而已。

  有過得到的輝煌,才會有放下的幸福與寧靜。

  很多人對眼前的苟且無比憤懣,對遠方的田野充滿了嚮往。

  但是,如果連眼前的苟且都沒戰勝,到了遠方的田野,迎接我們的依然只會有苟且。

  都不曾得到,何來放下?

  在不曾得到時談放下,只不過是想選擇放棄的藉口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