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如溪,青年如河,中年如湖,老年如海

  少年如溪

  從一泓清泉而來,生命從此奔流輾轉。日日叮咚如歌,天天快樂如舞。只需溫飽,沒有奢求,沒有世俗的貪婪和慾望。乃是幸福感最高的人生階段。

  沒有城府,沒有陰謀,心地純潔無瑕,言行透著童真,讓人覺得可愛,讓人覺得沒有危險。

  性格爛漫如花,即使相貌不是金童玉女,也稚嫩可人,讓人愛憐。像風中搖曳的萬千花朵楚楚動人。

  小溪總是順其自然,遇到障礙的方法很簡單——繞道而行,於是我們見到的小溪總是曲曲折折、蜿蜒而行。

  少年善變,一場大雨就可能使小溪改弦更張,變化了流淌的道路。

  少年沒有奢望和圖謀,對人都是真誠的,為了吃喝、玩具,有時也會暴力,但常常不是故意致人死地的那種野蠻和卑鄙。

  少年,是人生最純潔最可愛的階段,如潺潺溪流。充滿無盡的美麗回憶。

  青年如河

  人至青年,匯溪成河,澎湃洶湧,一瀉千里。生命變得激昂豪邁,思想變得活躍激進,個性變得張揚不羈。

  青年在認識世界、認識自我,他們不怕犯錯誤,因為他們有時間的資本去修正錯誤,他們的多數錯誤也常常得到社會的理解:年輕人嘛!

  “水至清則無魚”,青年不再清澈,有了內心的希望、奢望、慾望。有美好的理想,也有了齷齪的私慾。把握得好,成為青年才俊,為社會之福。把握不好,肆意妄為,危害社會,成為階下囚的以青年人居多。此謂,大浪淘沙。

  “堆出於岸,流必湍之”。青年不服輸的意識強烈,有克服困難的勇氣和氣魄,也有少數剷除異己、不擇手段的齷齪。有人霸道:擋我者死。有人善妒:“木秀於林,風必摧之;行高於人,眾必非之。”

  河總是奔流向前,一日千里,可雅若麗江,含情脈脈,秀美多姿;可壯若黃河,濁浪滔滔,驚濤拍岸。河,滋潤了一方水土,創造了諸多文明。也有一些河,常年氾濫,貽害蒼生。

  青年,在創造,在毀滅。

  青年,奠定一個人的人生觀、價值觀和世界觀。

  青年,是人生最有活力最有朝氣的階段,如滔滔江河。

  中年如湖

  碧波蕩漾,浩浩蕩盪。人到中年,心胸變得寬大,思想變得成熟,實力變得穩定,財力變得殷實。

  中年之美,在於其成熟和淡定。沒有年少時的輕狂和迷茫,沒有年老時的頹廢和消極。於天地之間,睿智豁達,享受人生。蔚藍寧靜,波瀾不驚。

  水,多了,厚積薄發,成就一生偉業。水,深了,滿腹經綸,不再為世俗所惑。水,寬了,虛懷若谷,宰相肚裡能撐船。真正睿智的中年是這樣一種境界——深水靜流。

  中年,善於反思。“吾日三省吾身”、“我思故我在”

  中年,常常感恩。“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倫送我情”

  青年時,常常覺得社會應該給予自己。中年時,常常覺得自己應該奉獻社會。

  保持年輕,保持前衛,保持創造力,保持開放的腦袋。這是中年人非常需要的品質。

  古希臘人是這樣評價一個人的:這個人生前有熱情嗎?

  也難怪,經歷了波濤洶湧的澎湃,經歷了千山萬水的滄桑,要回歸“很傻很天真”的確很難。湖,相對於溪流、江河,的確“內向”了許多,“老實”了許多,“木訥”了許多。容量大了,內容多了,動感卻差了,靈活性卻差了。但見,風吹拂,碧波蕩;切莫,風過時,心已止。

  中年,蓄積了少年和青年的知識和智力,成為經驗,成為力量。

  古今中外,成就偉業的時期多在中年。

  中年,是人生最成熟最有成就的階段,如湖之鏡明。

  老年如海

  海納百川,有容乃大。歷盡世事滄桑,閱盡人間浮華。往事如過眼煙雲,人生如南柯一夢。

  歷盡坎坷,方知平安就好;歷盡艱辛,方知忍耐就好;歷盡磨難,方知從容就好;歷盡繁華,方知知足就好。

  經歷過憂愁,才知道快樂的實質;經歷過痛苦,才知道幸福的真諦;經歷過挫折,才知道成功的意義。

  最高遠的是天空,最博大的是大海。

  大海是生命的起源,在接近輪迴的老年,耄耋時,心如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