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活人生這盤棋

  歲月如歌,人生如棋。人生有太多的無奈,這種無奈就表現在有許多事情我們感覺舉棋難定,欲擺不能,因為我們生在棋盤,活在“棋”中。我們時時就像一顆“棋子”,只是面對社會這個棋盤,我們不知如何選好“點”、定好“位”。在當今世界也許有的人是“帥”,有的人是“車”,有的人是“炮”,有的人是“卒”,正是因為人人的角色不同,因此構成了五彩繽紛、結構複雜的社會和人生。

  對於我們來說,能不能走好每步棋,走“活”人生一盤棋,關鍵看我們能否當好自己的“角色”,知道自己是什麼,能做什麼。在現實生活中,人人都想做“帥”、當“車”,馳騁風雲,展身手於世界,顯雄姿於舞台。其實,做一個平平凡凡的“卒”最幸福。

  不當耀眼“車”。“車”在像棋中,衝鋒陷陣,橫衝直闖,左右開弓,遇我則傷,阻我則死,可以說是本事最大,功勞最多,但也是易遭圍殲和主要攻擊的對象。在現實生活中的“車”主要表現在出頭冒尖,爭強好勝之上,這種人因為政績突出,老是愛表現自己,很容易引起別人眼紅和妒忌,易遭“冷槍”和中傷,同時,當單位或領導遇到“危險”時,往往被別人用來舍“車”保“帥”。其實在現實生活中人人都想出名,人人都希望得到價值的認可,但是,一旦出名,什麼時候都有人盯著、看著、防著,失去了自由的空間,所以別當“車” 。

  杜絕“馬後砲”。“炮”躲在“馬”的後面,雖然頻有建樹,但,總是給入一種“陰”的感覺,好像是後面捅刀,使人痛恨。現實生活中,往往表現為明知別人不對,當時不制止,過後才指出,當時不說,事後說;還有一種表現就是追行情,趕時髦,看見別人做這樣好,自己就做這樣,看見別人幹那樣賺錢,自己就乾那樣,缺乏主見,跟著別人跑,往往節奏慢半拍,這種人永遠只是奴才與配角的料。

  不走“別腳馬”。事有事因,棋有棋規。在像棋中,“別腳馬”是不允許向前跳的,這是像棋的規則。生活也一樣,有著一定的規律和原則,這些規律和原則是做人應該遵守的基本準則,但有的人偏偏違背這些準則,偏要走“別腳馬”,明知不可為而為之,明知不對卻偏要堅持,與生活唱反調,發一些不和諧的音符。其實人生道路上不可能是一帆風順,有時難免會出現“別腳馬”,但,出現“別腳馬”時,並不一定就是死路,雖然,前面的路行不通,但是,東西南北千條道,不能只選擇一道,只在一個道上徘徊,當然更不能因前面的道路被阻,就悲觀失望,厭惡人生。

  不使“當頭炮”。“當頭炮”走在最中央,最聚吸引力,讓人覺得羨慕,看似威懾最大,風風火火,炮打翻山,直逼“帥”府,結果沒有幾個“當頭炮”是戰鬥到結束,堅持到最後,反而是在作戰進程中身首異處。現實生活中的“當頭炮”表現在幹工作、幹事業虎頭蛇尾,做表面文章,誇誇其談,開始時大張齊鼓,幹勁實足,後來卻是煙消雲散,夾尾逃之,這種人永遠是事業成功的“半成品”。

  不做“貼身仕”。“仕”褒義的講是像棋中“帥”的護衛,貶義的講就是皇帝身旁的太監,深居“皇宮”而不出,只知左右逢源,見風使舵,本事不大,馬屁不少,一天只圍著“帥”轉,失去了自我,現實生活中則表現為領導的秘書,專人司機,鐵部屬等等,這種人總認為自己與領導多近多親,認為自己是領導的人,領導違紀幫其遮著,領導違法幫其頂著,領導有事幫其撐著,好像一切都以領導上級為軸心,與領導穿著一條褲,總認為自己一心為領導,一心想著領導,領導也會投桃報李,其實,很多這樣的部屬因為離“帥”太近,知道的太多,最後當了替死鬼。

  甘當平凡“卒”。“卒”在像棋中微不足道,毫不起眼,布陣時,擺在最前,離“帥”最遠,地位最低,但是“卒”有一種其他棋子所不具備的精神與內涵,那就是只能前進不能後退。在現實生活中,人就應該象卒一樣,有種執箸、堅定和一往無前精神,有一種為了家庭親人誓死如歸的犧牲奉獻精神,有一種干事業滴水穿石,不達目標誓不罷休的拼搏進取精神。“卒”永遠不知道什麼是退縮,什麼是畏懼,選定了目標就腳踏實地,一步一個腳印,一步一個衝鋒,一步步向前,那怕是前進的路上佈滿荊剌和泥濘,哪怕是從此一去無返,但是“卒”卻從不後退,從無怨言,在“卒”的心中,只有一個信念,那就是一一向前!再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