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知道了酒干倘賣無是什麼意思了

  《酒干倘賣無》是一首80年代從台灣傳遍華夏大地的歌曲,在潮汕地區也廣為傳唱。“酒干倘賣無”的意思是閩南語“有空酒瓶賣嗎?”……

  這首歌來自於一個真實的故事:

  一個跛腳的老人靠收集空酒瓶養活自己,老人有些聾啞,不會說話,孤單的一個人,生活夠苦的了。

  有一天他在街上撿到一個孩子,他欣喜異常,認為是上天賜給他唯一的禮物。

  老人將孩子帶回家,用辛苦收來的空酒瓶,換錢買廉價的奶粉,讓那個小女孩活了下來,女孩在6歲的時候撿了一條小狗,取名旺才。

  小狗,聾啞老人,小女孩相依為命地生活在一起,小女孩的童年就在那一堆如山的空酒瓶中成長。

  天生的好嗓子讓她成為聾啞人的傳話機,在每個清晨女孩牽著老人,拄著拐杖。

  女孩大聲的喊著:酒干倘賣無、酒干倘賣無。

  再後來,小女孩長大了,戀愛了,她愛上了一個作詞家。

  年青的作詞家一窮二白,但很愛她,帶她走進了藝術天地,為她寫了很多歌,對老人也非常好,每次來都會幫老人運酒瓶,和老人比劃著說話,逗旺才……

  然而有一天,女孩成名了,生活發生了質的變化,房子,汽車,周圍追求的人……女孩還是很愛男孩,勸他和她一起住進大別墅,不要回酒瓶屋了,因為又聾又啞的父親,讓她覺得羞辱!

  男孩不願意,仍和老人來往,後來女孩越來越忙,名氣越來越大,生活完全由經濟人安排。老人想念女兒,央求男孩帶他去找女兒,但是還沒進演唱會的大門就被哄出來了……

  再後來女孩也煩了,丟給老頭一筆錢讓他不要再打擾,老人擦乾了含淚的眼睛,沒要女孩的一分錢,走時還留下女孩一直愛吃的一小袋松子!

  男孩看不過去了,找女孩理論,女孩心裡聽不進任何勸言,因為兩人地位懸殊,最終只能分手。但老人終因思念女孩終於病倒了,男孩只好央求女孩,希望她能回家看看老人,女孩沒聽他的!

  就在這時,男孩打聽到女孩唱歌的地方,他告訴了老人,老人掙扎著要去看女兒最後一面。不料走在路上,一輛卡車飛馳過來,眼看就要撞著老人了,老狗旺才猛地拱向了老人,旺才就這樣死了。

  男孩知道後決定為女孩寫最後一首歌,他連夜趕,頂著長期的貧困和思念,在他身體快不行的時候,寫下了這首歌,讓人送給了那個女孩。

  男孩寫完歌詞後也離開了人世間,演唱會上女孩不情願地打開紙條,這首歌的歌詞大意是:

  多麼熟悉的聲音,

  陪我多少年風和雨,

  從來不需要想起,

  永遠也不會忘記。

  沒有天哪有地,

  沒有地哪有家,

  沒有家哪有你,

  沒有你哪有我,

  假如你不曾養育我,

  給我溫暖的生活,

  假如你不曾保護我,

  我的命運將會是什麼!

  是你撫養我長大,

  陪我說第一句話,

  是你給我一個家,

  讓我與你共同擁有它,

  雖然你不能開口

  說一句話,

  卻更能明白人世間的

  黑白與真假,

  雖然你不會表達你的真情,

  卻付出了

  熱忱的生命,

  遠處傳來你

  多麼熟悉的聲音,

  讓我想起你

  多麼慈祥的心靈,

  什麼時候

  你再回到我身旁,

  讓我再和你一起唱,

  酒干倘賣無,

  酒干倘賣無

  ………..

  多年前的往事一一在現,堆積如山的空酒瓶,聾啞的父親,為了給她買一包松子累暈在酷暑的街頭,還有小狗旺才拖著尾巴和她玩耍!……女孩哭了,她終於良心發現,愧疚,傷心,不安!

  她反復學著這首歌,最後登台的時候,她通知樂隊加最後一首歌《酒干倘賣無》。

  女孩忘情地唱著,台下所有的人震驚了,所有的人都流下了眼淚,女孩在台上講述了自己的身世,然後不顧一切地跑向了醫院,她要見自己的父親。

  當老人看到女兒時,一行老淚緩緩從腮邊流下,老人甚麼也說不出口,只是微笑的看著女兒,慢慢的閉上了眼睛,女孩撕心裂肺的哭喊著,泣不成聲……

  這就是《酒干倘賣無》,一個真實的故事……

  百善孝為先!

  獻給所有人!

  也許,我們的父母,不曾帶給我們優越的環境和更多的財務,但是他們卻盡最大的能力,把我們養大,把他們最好的時光和經歷都給了我們。

  從呱呱墜地到咿呀學語,從慢慢會爬到漸漸行走,再到長大成人,他們付出了畢生經歷和心血。

  好好愛我們的父母吧,父母的養育恩,我們一輩子也報答不完。

  感悟:

  看了這個故事,相信今後再聽到《酒干倘賣無》,你一定會有更多感動……

  但,這遠遠不夠!

  歌詞唱到:假如你不曾養育我,給我溫暖的生活,假如你不曾保護我,我的命運將會是什麼?

  想像一下,假如沒有父母,我們的命運會怎樣?

  父母的養育之恩,不論怎樣回報,都還不盡……

  感動之餘,想一想,如何才能更好地報答父母吧。照顧我們,父母唯恐不及;感恩父母,我們也該唯恐不及!

  永遠記住一句話:

  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