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面子,就得撐起裡子

  俗語說:人活一張臉,樹活一張皮。臉,就是所謂的面子。面子,就是所謂的尊嚴。

  面子是別人基於對你的認知和評價而對你採取的一種態度。

  人活一世,全靠一張面子。面子有了,尊嚴也就有了;面子沒了,尊嚴也就掃地了。

  有些人把麵子理解為財富、地位等疊加起來的外像,所以常常有人誇官炫富,自視高人一等。

  有些人把麵子看成是滿足虛榮心的一把標尺,面子十足就洋洋得意,面子盡失就無地自容。

  在我看來,面子無非是一個人活著的尊嚴,而尊嚴,就是一個人的存在價值。

  面子是要靠裡子支撐的,裡子有多大,面子就有多大。裡子有多豐富,面子就有多榮光。

  面子可以是顯赫的地位,裡子便是強大的能量。地位就像一座山,而我們每個人都是爬山的人。站在高處的人,因為比別人更加努力,所以才會比別人爬的快;因為比別人更有韌力,所以才會一直堅持下去;因為比別人多了一份智慧,所以最後才會成功到達頂峰。離開了這些,又有何地位可言?地位要永遠建立在堅實的基礎之上,否則便有可能一步踏空,跌入谷底。地位從某種意義上講,是一種能力的象徵,劉禪為什麼被叫做“扶不起的阿斗”?因為在他身上,沒有任何能力可言,即使把他扶上江山,他也會跌下來。

  面子可以是巨大的財富,裡子便是自身價值的實現。清高之人有可能視金錢如糞土,覺得談錢就是沾了俗氣。其實哪個人離開物質的供養還能安安穩穩舒服自在地活著?用豐厚的物質供養自己的精神需求,這是人類文明進步的標誌。所以談錢並不可恥,“君子愛財,取之有道”,只要通過正當的渠道獲取的財富都是一種光榮。同時,財富的積累也是一種能力的體現,那些商賈巨鱷們,通過自己的智慧和打拼為自己贏得一片天下,從中實現了自身價值。

  面子可以是優雅的談吐,裡子便是淵博的學識。我們常常羨慕別人的翩翩風度,謙謙舉止,羨慕別人的妙語連珠,談笑風生,其實這些都來自於一個人淵博的學識和豐富的內涵。所以學習是一個人一輩子的功課,只有不斷用知識充實自己,豐富自己的內心,增長自己的閱歷,才能讓自己在人前淡定從容,灑脫自在;才能讓自己活得不卑不亢,不驕不躁,寵辱不驚,去留無意。

  面子可以是高貴的人格,裡子便是內在的修為。對一個人的蓋棺定論無非是對一個人的品質評價。你再聲名顯赫,你再富可敵國,卻擁有一個很差的人品,別人也會對你敬而遠之,甚至不屑為伍。大奸臣秦檜和和珅便是很好的例子。所以一個人的修養很重要,以人格魅力征服世人,才是真正的征服。我們中華民族崇尚“以德服人”,倡導儒家“五常”(仁、義、禮、智、信),如果我們能做到這些,也便擁有了高貴的人格。

  人們看到的往往是面子上的光鮮,卻孰知裡子背後艱辛的努力和付出。只有撐起裡子,才能讓面子十足。

  有的人總是說別人不給自己面子,其實,面子不是別人給的,而是自己給自己的。只要你擁有了強大的里子,那麼你的面子就在那裡,無需別人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