戀愛寶典:這個世界上有完美愛情嗎?

  有些人被問到為什麼還單身時,嘴上會略帶謙虛官方地說找不到啊!但其實不是他們不能脫單,而是他們內心都堅持著一種希望,那就是找到一份完美愛情!曾經求助過情感諮詢師的網友小麗也是這樣一個愛情裡的理想主義者,在和有涵養又幽默的先生交往了半年後,發現倆人之間不再像曾經那麼有激情了,便懷疑自己是不是選錯對象了,於是就與之分了手。可後來又陸續處了幾個對象,都因為這個問題而分手,這就令小麗感到很苦惱了,為什麼自己就不能找到完美愛情呢?

  首先要清楚到底什麼才是完美愛情?耶魯大學心理學家羅伯特·斯滕伯格的愛情三角理論中是這樣解釋的:愛情包含親密、激情和承諾三種成分。

  親密: 是指與伴侶間心靈相近、互相契合、互相歸屬的感覺,屬於愛情的情感成份。是兩個人之間感覺親近、溫馨的一種體驗。

  激情: 是指強烈地渴望與伴侶結合,促使關係產生浪漫和外在吸引力的動機,也就是與性相關的動機驅力,是屬於愛情的動機成份。

  承諾: 則包括短期和長期兩個部份,短期的部份是指個體決定去愛一個人,長期部份是指對兩人之間親密關係所做的持久性承諾,是屬於愛情的認知成份。

  當親密、激情、承諾同時存在的時候,就是完美愛情的狀態,這三種愛情成分越多,代表著愛情就越完美。

  那我們是否可以根據這個完美愛情的“配方”,主動調配出屬於自己的最完美愛情?讓自己永遠沐浴在愛河裡呢?

  答案是很難,因為這三個愛情成分隨著時間的流逝而動態變化的。這三個愛情成分隨時間變化的趨勢圖如下:

  其中激情是不能持久的,激情成分的變化是所有成分中最為劇烈的,兩個人在剛戀愛時充滿了新鮮感、神秘感,激情一下子會達到最高點,同時親密和承諾會不斷地增加,兩個人確立了關係,彼此隨著時間的延長也越來越熟悉,彼此間慢慢地失去了新奇感,激情便會漸漸消退。

  激情就像龍捲風來得快也去得快,而親密和承諾在戀愛關係確立之後,會變得相對比較穩定。

  這三個愛情成分中,它們扮演的角色各有不同,激情是發動機,親密是加油站,承諾是安全氣囊。

  激情總會在某一天而消退,而親密與承諾同時存在才是常態,所以平淡溫馨的愛情生活是大部分人最終的歸宿。

  完美愛情只是存在於愛情過程裡的一種完美狀態,這和減肥是一個道理,短時間很容易做到但很難長久堅持。

  小麗的問題不在於她找不到完美的愛情,而在於她不知道愛情裡的激情是會慢慢消退的,不甘接受只有親密和承諾的平淡愛情。

  關於完美愛情,有兩個建議給到大家:

  1、不要將激情作為維持關係的基礎,在戀愛開始時努力保持新鮮感,抓住每一個機會與對方享受新奇的探索,同時要培養與愛人之間的親密。

  2、當激情退去時,不要對自己或伴侶感到失望,不要認為感情結束,其實只是感情換了一種表現方式,由激烈轉變為含蓄而沉澱下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