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美婚姻——就是接受伴侣的不完美

  在台灣跟女友聚會時,總是聽到她們在談論一出電視偶像劇《敗犬女王》,我很好奇這齣劇為何會引起她們熱烈的關注。

  後來弄明白了,“敗犬”一詞來自日本作家酒井順子的作品《敗犬的遠吠》,指的是30歲以上,高收入、高學歷、事業成功,但無感情歸宿的女性。也就是說只要是年過三十的未婚女性,即使事業上多有成就但只要未婚,她就是婚姻戰場上的敗犬。

  後來跟一位上海女友提及此名詞,上海女友說對於這種大齡未婚女,上海人稱之為“老幫瓜”,意指過了適婚年齡的女人,就如菜市場裡那些皮皺皺、瓜肉也老的“幫瓜”一樣,送給人都沒人要。聽罷我訝異極了,也興起了一些小惶恐,因為念及我的女兒若再過五年還沒把自己給嫁掉,也就要成為日本人、上海人口中可憐的“敗犬”和“老幫瓜”了!

  於是跟在紐約的女兒通電話時,就用半開玩笑的口吻說:“女兒啊,趕緊去找個男人嫁掉吧!” 女兒的反應是:“我才不要呢,若沒有找到一個比我強的完美對象,我情願不婚!”

  女兒的話給了我兩個提醒:一是,我居然會跟女兒提出不是為愛,而是為找個飯票和打發寂寞而結婚的愚昧建議!二是女兒對婚姻伴侶的著眼點,竟是放在要“比她強”和“完美”上。

  然而選擇好丈夫的條件,真的需鎖定於“比自己強”、“完美”嗎?最近新加坡針對一群因找不到完美對象而不婚的年輕人做了個“促婚”廣告:一位太太在老公的葬禮上描述她老公生前如何的打鼾放屁。就在寡婦的兒女既尷尬又不解時,寡婦緩緩地說:“當我丈夫真的病得很重時,這些聲音至少讓我知道,他’仍然活著’。”

  她轉頭望向丈夫的遺照,哽咽著說:“現在……我終於再也無法在睡前聽到這些聲音……而到生命的最後,總是這些小小的事情,讓我們永遠記得。也是由彼此這些小小的不完美,而一起組成了我們生命中的’完美’。” 這影片讓人深思——沒人是完美的,因此當你自己將婚配的條件放在“完美”時,先得反躬自省地想一想自己夠完美嗎?

  一個完美的人會願意去娶一個不夠完美的妻子嗎?在怨嘆自己遇不到個王子、國王般的優質男人前,是否該省思一下,真正的問題或許是因為自己不是個優質公主?其實,世間沒有人是完美的,而真正的良好婚姻,就是接受你伴侶的不完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