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中的黃金比例

  婚姻是一場兩個人的戰爭,開始是共同防禦對付外敵,慢慢就變成屋裡起浪窩中反。工作事業家庭事事背離,柴米油鹽醬醋樣樣刺眼,究竟是兩個人出了問題,還是婚姻本身就有頑疾?其實,婚姻與愛情一樣,也有保質絕招,這就是從開始尋找婚姻同盟者時,就遵循它的黃金比例。

  身高黃金比例:12厘米的高度差人靠衣裝來增減胖瘦,但身高卻是板上釘釘的事實,尤其是男生,170厘米一直是道致命的分水線。但像姚巨人那般,超過200厘米的海拔,也是件憾事,一般女子都摸不到他的臉。

  研究發現,男女之間最佳的身高差是12厘米,這樣不管是牽手還是擁抱、接吻,都是最和諧的差度。而且婚後共處一室,這樣的距離比較適宜培養夫妻雙方的心理健康。

  年齡黃金比例:3歲的成熟差女生總是比男生早熟,兩個人要平和相處,年齡是個大問題,尤其關鍵的是心理年齡要相似,男人比女人大3歲是最適宜的年齡差。

  當女生還在像牙塔里滿懷風花雪月時,男生已經開始工作,可以闊綽地用薪水去換那些華而不實的浪漫;等到女生畢業,男方已經相當穩定,先不說有房有車,至少也有個安身之所,成家立業自然就順理成章了。反套那句俗語,就是“男大三,抱金磚”。

  月薪黃金比例:1.5倍的月薪差婚前是各自為政,婚後則是一個房間睡覺、同桌吃飯,工資條和銀行卡都是透明的,誰拿多少、怎麼養家就成為關鍵問題。調查顯示,一般丈夫的薪酬是妻子的1.5倍時,這個家的運轉才能自如。

  供房供車供孩子這樣的大頭自然由男人來承擔,吃飯穿衣孝順父母就由女人操勞吧,照料老小、保障生活恰好是體現一個妻子水平的關鍵。

  空間黃金比例:1碗湯的距離差這個距離差,指的是與雙方父母家的空間距離。現在年輕人的觀念和以往大不相同,即使自己不會做飯不愛打掃屋子,也不願有個長輩成天守在身邊,總覺得有種小兩口日子被窺視的感覺。

  但如今都是獨生子女,父母身體偶爾不舒服時,做子女的自然應該鞍前馬後地照應。所以,躲得遠遠的也不行,最佳的距離就是1碗湯的距離,即老人們煲碗湯,端過來時還能趁熱喝的距離。

  心靈黃金比例:半糖的隱私差婚姻最可怕的狀態莫過於同床異夢,而恰恰這正是大多數夫妻會遭遇的磨難。剛在一起時希望整天相守分秒不離,婚後卻發現,想出去跟朋友把酒狂歡竟成了奢望,1個小時沒消息就會引起軒然大波,懷疑和被懷疑成為激情的打磨者。

  有句話說得好,“婚姻如手中握沙”,你握得越緊,沙漏得越快。有首歌也唱得好,“我要對愛堅持半糖主義,愛得來不易,要留一點兒空隙,彼此才能呼吸”。半糖主義,就是這樣,給彼此一點兒自己的空間,每個人都有隱私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