郎才女貌更易誘發婚姻危機

“郎才女貌”,天然配合。是無數懷春青年夢寐以求的婚戀組合,千百年來也經久不衰,並且也演繹了無數才子佳人的佳話。而我們少年讀書時候,便接觸到無論是梁山伯與祝英台,張生和崔鶯鶯,抑或寧采臣遇上聶小倩,都是一個郎才,一個女貌;一個滿腹經綸,一個美若天仙。其中最有影響的便是三國周郎娶了傾國傾城的小喬。絕大多數還“有情人終成眷屬”,真是如花美眷羨煞旁人。

到了現代,郎才女貌、才子佳人仍然是很多年輕人選擇伴侶的首要選擇。不過,隨著時間的推移,這樣的搭配和選擇已經沒有多少優勢了,甚至在轉化成劣勢。

這些年,光是娛樂圈中就不斷演繹著才子佳人的分分合合,羅大佑和李烈、楊德昌和蔡琴、李敖與胡因夢、李宗盛與林憶蓮,等等,哪個當初不是比翼雙飛鴛鴦戲水,可到頭來,不全都“同林鳥”變成了“分飛燕”?連全世界影迷當初都羨慕得直留口水的“世紀情侶”勞倫斯-奧利弗和費雯麗,在二十年的相濡以沫之後都不得不上演一出“哈姆雷特訣別奧菲莉亞”的愛情悲劇,更遑論他人。

如今這種選擇和搭配已經成了埋藏著婚姻危機的誘因了,屢屢出現的婚姻“中年危機”,就是這種組合的直接反應。我們知道,郎才、女貌,是兩個獨立於婚姻雙方不同主體身上的一個顯性標識,郎才一般通過男人的事業、金錢和地位反映出來,而女貌就不要多說了。

但是,很久以來,我們都忽略了這兩個因素的基本屬性,這就是郎才的才是靠後天獲得,是一個人的智力水平外加努力而獲得的,它的一個重要特徵就是,隨著時間的推移,而越發增加,與時間成正比關係;而女貌的貌,是一種先天因素,是爹娘恩賜的,容貌的一個最大特徵是隨時間推移而日益衰減,直至最終消失,民間不是有一句笑話說“50歲女人美醜都一樣”,即是說,女人到了一定的年齡就沒有美醜之分了。特別是一些花瓶式的美女,自恃美麗絕倫,而滿足於高枕無憂的生活,結果,色隨時衰。

男人的才和女人的貌,隨著時間推移,向著兩個方向發展,一個向高處發展,一個日漸衰退,一般到了45歲左右,這樣的剪刀差就大到高峰了。

在婚姻問題上,從來就講對等,有差別就意味著有破綻。在今天40多歲的男人在事業上的成功,無形中就成了很多年輕女孩子追逐的對象,有時候,男人雖然不是有意而為,但是,經不住情色的砲彈的攻擊,不少成功的男人都被小妖們拿下了。這只要你看看身邊那些有錢有地位的男人,還有幾個還和原配生活在一起就不難做出判斷。

雖然任何一種搭配都有不穩定的婚姻出現,但是,相對來說,兩人的條件差距越小,其婚姻的穩定性就越強。一個普通的男人得到一個容貌平平的女人也許會廝守到老。反過來差距越大,特別是隨著時間的推移差距不斷擴大的話,就肯定潛伏著危機。相對於其他的組合,“郎才女貌”可能是一種最糟糕的組合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