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一起上床

  週六下午我們參加先生同學的葬禮回來,心情沉重,很難得地一起早早上床睡覺。

  先生的同學不過才30出頭,小女兒才1歲。卻被突如其來的胃癌一下子奪去了生命。靠著枕頭,我倆感慨一番後,我跟先生細數我們一天的生活,早上匆忙上班,晚上回家,做飯吃飯,收拾完之後,開始各忙各的事。有時白天工作受氣了

  。想著晚上能依在先生懷裡像受委屈的孩子一樣訴訴苦;有時看到一個很有意思的夫妻問的小笑話,想著晚上在床上跟先生講起一定更有趣。可我們很少能一起上床睡覺,像今天這樣聊聊天更是難得。

  我們是最親近的人,一天中也只有上床睡覺這會兒是真正屬於兩個人的時間。我們還把這點兒時間生生忽略了。

  我跟先生提起希拉里在《生活史》中的一段話,她和克林頓每天晚上回來,幾乎都是同時上床,每人拿一本書在床頭燈下看,即使什麼也不說,也是溫暖的。大家都在談減壓,卻沒想到最好的減壓方式就在身邊。

  先生說,一起上床睡覺有什麼難的,只要你別一回家不是洗洗涮涮就是把工作帶回來;我反駁他說,別吃完飯不是抱著電視看軍事節目就是抱著電腦弄完芯片弄硬盤直到深夜。兩人說好互相監督,以後儘量一起上床睡覺。一天上午接到弟弟的電話,說入冬後媽媽的肺病又犯了,我心裡很是擔憂。

  晚上洗漱完,上了床,先生過來說:“你先睡,我得弄個方案。”我失望地縮在被子裡,先生站在床前猶豫了一會兒。去關了電腦,也上了床。

  我湊過去,頭挨著先生的肩膀,說起了媽媽的病,說我曾設想過如果媽媽去世了的情景,覺得根本無法接受,想到一半就想不下去了。說著就覺得心酸眼熱,先生拍拍我的肩膀,說那我們回趟老家吧。

  春節快到了,那時候出門太犯難了。先生建議用我倆的年假避開春運,年假5天,前後搭個週末,有9天哪。先生又說要不把吳哥的車借來,開車回家。那敢情好啊。老人也有個小虛榮心,看著兒女風光比自己發財還暢快。想像著回去的情形,我越來越高興……

  又有一次,我無意中發現老公用手機短信跟一個女同學傾訴工作壓力大,想辭職了。女同學回復安慰他。我又驚又妒忌,才知道原來他也有這樣脆弱的時候。於是我利用上床睡覺的這段時間,一點兒一點兒開啟老公的內心深處。

  人在床上的時光是最柔軟的,夫妻之間有什麼解不開的心結呢?即使你不能幫助他,但至少能安慰他。我算是明白了,安慰對於夫妻是多麼重要。

  一起上床睡覺,慢慢地形成了習慣。電視節目不是非得看,家不是非得收拾,工作不是非得帶回家做。一切,都可以放下。

  又是將近10點,我們一起上床,各自拿起一本書,什麼話都不說,但心是安寧的。我正在讀一本關於教育孩子的書,有些話很有道理,便出聲讀給先生聽: “美滿幸福的婚姻對於孩子的成長尤其重要。父親在孩子的教育過程中,起著非常重要的作用。如果覺得先生不適合教育孩子,至少要請他配合,不要起反作用。我相信一句話:沒有教育不好的孩子,只有不會教育的家長。”

  先生聽後,說很有道理。還補充說,教育孩子的時候父母的態度一定要一致。不要一個管一個護。我連連點頭贊同。

  讀著讀著,倦了,想睡了。

  “給我撓撓後背,有點兒癢。”我背沖向先生。先生用指肚上上下下、左左右右。照我的指點撓著。末了,想起白天看到的一篇悲劇愛情小說,男主人公離世,女主人公悲愴淒惻。看看躺在身邊觸手可及的先生,是多麼幸福,不由得伸手去摸了摸先生的手,先生不做聲,也不看我,只是用力握了握我的手。

  最近工作特別忙,一樁一樁的糾紛投訴,客戶撒潑的,哭鬧的。明明知道是工作,可仍是難免被客戶罵了後心裡鬱結難解。晚上睡覺時手裡的書也看不進去,看看先生,我用楚楚可憐的聲音說:“老公,我心情很不好。”

  先生聞言放下手機間發生什麼事了,我簡單地說了今天那個撒潑的女客戶如何口不擇言地罵我。其實工作這麼久了,這樣的事情遇到很多,我從來都是盡量不把工作情緒帶回家。

  先生拿過台歷,算了算,問:“你是不是大姨媽要來了?” 我一怔,細想,正是。

  先生說:“這就對了,你每次來之前都脾氣大,要不我給你按摩按摩。”

  “怎麼按摩?”我疑惑。

  “趴下。”

  我依言趴下,先生搓搓兩手,從我的雙耳開始,後腦、後頸、雙肩、後背、腰、然後雙臂,溫柔地摩挲了一遍。

  先生的手法有些笨拙,可我很受用。壓抑的心情早拋到九霄雲外了。

  床在夫妻之間成為一種特殊的氣場。小床大事。利用得當,感情就會得到意外的昇華。什麼是好夫妻,一起睡覺就是好夫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