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我的四分之三

  看到報紙上的一幅照片,一個中年男子掀開上衣,腹部倒臥著大大的一個“7”字形的手術刀口,旁邊的女人笑瞇瞇地指著那個“7”字,像指著一個肚皮被淘氣小孩扯破的毛絨玩偶。

  這是個台灣男子。8年前,捐了左腎給得了腎病的妻子。去年,又捐了60%的肝臟給肝功能衰竭的妻子。成了全球首個捐兩件器官,並成功搶救垂危妻子的案例。他叫陳榮同:榮辱與共,榮衰一同,名字一不留神成了行為最好的註腳。

  捐肝手術前,醫生和家人都不是很贊同。醫師不斷告訴他目前海外只有4例捐肝又捐腎的案例,都是直系血親或妻子救丈夫,台灣從未進行過捐肝又捐腎的移植手術,無法評估風險。但種種理由都無法讓救妻心切的陳榮同動搖。他顧不得醫師以兩度捐贈器官對健康有威脅的反對,並花了7個

  月說服原本反對他的親人。這份苦心感動了所有人。他說:“老婆是家人,是責任,我知道風險大,但我想不出更好的辦法,反正兩個人至少有一個會活。”

  捐獻器官畢竟是以鮮血、痛苦和巨大的心理恐慌,甚至死亡為代價去換取另一個人的生命。陳榮同不是不怕死,在手術住院前,他曾萬分恐懼。

  他坦承,術前一周他深感生命在倒數,第一次感受到死亡的威脅,他常默默地看著家中的景物。要住院的當天,他更是頻頻回首回家的路,“5分鐘的路程足足走了快半小時”。手術後,當得知妻子也手術順利,他才掩面痛哭,宣洩出半年來的壓力。

  我想起一個看到過的最肉麻的短信:你是我的心,你是我的肝,你是我生命的3/4。陳榮同7年時間裡。兩次捨命救妻,他是為數不多的,真正有資格對愛人說這句情話的男人。

  照片上那個指著他傷口拍照的女人,就是他的妻子。醫生說,如果沒有這次捐肝手術,她活不過兩年。

  她笑著,這位容貌平平的胖女人光彩熠熠,她可以傲視全球美女,因為她得到了一個丈夫能給妻子的最好的禮物。

  對於丈夫作出的犧牲,她既感激又內疚。也很心疼,她流淚說:“是我先生救了我,過了這次,相信沒有不能過的難關,如果有來生,我還要嫁給他。”對此,陳榮同則說:“我和妻子沒有小孩,我不敢說我們是相依為命,但至少是相互扶持。”

  他們的生命緊緊融合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