戀愛心理分析:你有恐男症嗎?恐男症的症狀有哪些?

  現代社會不少女生患有恐男症。恐男症(androphobia)指的是對男性或男性氣質的恐懼,其實這也是社交恐懼症的一種特異形式。具有恐男症的女生害怕接觸男性,也害怕與異性談戀愛。

  恐男症產生的原因分析

  恐男症實際是社交恐怖症怕的心理,基本上起源於害羞,不管患者年齡多大,其心態是相同的,只是每個人有每個人的不同境遇和不同的解釋罷了。有淺層心理的害羞,也有深層的心理害羞;有本人意識到的,也有本人意識不到的。

  恐男症的表現有哪些?

  1.生理表現:怕雖然是一種心理過程,但它必然要影響生理功能,於是緊張、出汗、心慌氣短以及顫抖都會接踵而來,臉紅是最容易表現出來的現象。這些反應,其實是一種焦慮的表現。為了擺脫焦慮,迴避、逃避便是唯一的手段。

  2.行為方式:迴避的目的是避免焦慮情緒的襲擊,只要不存在對人的場合,社交恐怖者就會覺得安然無事了。因此,患者往往都採取主動性的迴避策略,不去接觸人,甚至把自己封閉起來,但是這種封閉在個別案例中可導致精神的全面退縮,貽害終生。

  3.過敏性牽連:在迴避的時候,許多女生還會發生“過敏性牽連”,這是一種自我防衛心理機制。對害怕的場面或人會發生“草木皆兵”的心理泛化,對外部事物產生異常過敏的反應。

  女生該如何克服恐男症呢?

  1.正確對待自己目前的心態。每個人都會有困擾自己的心態,誰能夠坦然相對,誰就較容易戰勝它。你先學會和自己目前的心態共處,不要刻意和恐懼害怕的心態對抗,也不必刻意去忘掉幼年的記憶。

  2.正確對待自己現在的性慾念。對於一個發育成熟的青春女孩來說,能夠體驗到性慾念,不管這個慾念是怎樣的,都是性生理性心理髮育正常的表現,沒有可恥,更不是墮落。性道德關鍵是用來評判規範人的性行為的。只要能夠理智的控制自己的性行為,就是一個有性道德的人。至於心中的性慾念是沒有道德評價意義的,可以順其自然,不必刻意地壓抑。

  3.系統脫敏療法。在認知調節的基礎上,你還可以採取系統脫敏療法來克服你的異性恐怖症。請你把懼怕的男性按懼怕程度由輕到重分成等級,比如:自己親近的父兄→年長的男老師→年輕的男老師→平常的男人→熟悉的男人→一般的男同學→有好感的男同學。具體的排列順序根據你的具體情況而定。

  然後,由輕到重分等級主動反复地去接觸懼怕的對象,產生懼怕的感覺時就進行肌肉放鬆,直到懼怕的緊張感消除。較輕等級的對象適應之後再進行下一個等級,逐級類推。一個等級大約一周時間或更長一些。這樣的行為調節不能操之過急,一定要適應了前一等級的情況再進行下一個等級的訓練。

  只要你能夠很好地進行認知調節和行為調節,你也就不再被“恐男症”所困擾,你也就可以與男生自然地交往,你也就有了正常美好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