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樹立正確的大學生戀愛觀?

  很多大學生都希望能夠在大學裡談一場轟轟烈烈的戀愛,可實際上,在大學生戀愛中,又有多少人失敗,受傷、甚至迷失自我。對生活人生失去了興趣,為什麼會這樣呢?是我們不夠成熟嗎?成熟的戀愛是怎樣的呢?我們該如何面對失戀?戀愛和學業如何做到平衡?

  當戀愛的時候發現不合適時要怎樣才能不傷害到對方而成為朋友呢?很多問題對初戀的人來說並不會想到,等到問題出現時又無法挽救。今天情感小編在這裡簡單告訴大家一些比較正確的大學生戀愛觀。

  1、要正確對待戀愛

  大學生戀愛時,跟初中生戀愛完全不同,要正確處理好戀愛、學業兩者之間的關係。戀愛是人生的一件大事,但並非人生的全部。大學生應該以學業為重,因為學習是大學生的主要目的。學業高於愛情,主張學業為主,不宜過早地戀愛。但也不要認為愛情是學業業的絆腳石,處理得好的話,愛情也能對學業起到催化作用。

  2、要培養愛的能力

  2.1、培養迎接愛的能力。

  如果一個大學生心中有了愛就要敢於用正確的方式表達;如果面對別人的示愛時要能夠取捨,並及時做出接受或拒絕的選擇。能夠承受求愛拒絕或拒絕求愛的心理困擾。

  2.2、培養拒絕愛的能力。

  對於自己不願意接受或認為不值得接受的愛情應當有勇氣拒絕。拒絕時應注意兩點:一、如果真的不希望愛情到來,拒絕的語氣裡請要果斷堅決,容不得半點優柔寡斷,否則對對方造成的將是更大的傷害。二、要掌握恰當的方式。要掌握說話的方式和度。雖然每個人都有拒絕愛的權力,但是也要做到對別人起碼的尊重。

  3、要正確處理戀愛的挫折

  3.1、正視現實。作為一個睿智的大學生應該明白,大學生戀愛時,跟初中生戀愛完全不同,失戀之苦不過在就在於一個“戀”字,愛情是雙向、相互的,以雙方的愛情為基礎,失去任何一方,愛情就會失衡,戀愛即以失敗告終。這時失戀的一方無論對另一方愛得有多深,都是不現實的了,作為有理智的大學生應該正視這一現實。

  3.2、昇華。切不可因為失戀而一蹶不振,認為生活、人生都失去了意義。要知道,戀愛是生活的重要組成部分,但不是生活的全部,要盡快把失戀昇華為一種奮發向上的動力,盡快投入到學習或者工作中去。要正確的看待愛情,擺正愛情的位置,處理好愛情於學習,愛情於人生,愛情於婚姻的關係。

  3.3、換位思考。要設身處地的為對方著想。這樣作有助於你理解對方終止愛情的原因,有助於你接受失戀這一痛苦的現實並及早走出失戀的陰影。

  4、端正戀愛態度

  大學生戀愛是個永恆的話題,戀愛本來是要尋找一個志同道合、白頭偕老的終身伴侶,要明白不是為了安慰解悶,尋找刺激,更不是單純為了性的滿足。同時,戀愛對象的選擇也是一個發雜的過程,不能忽視了經濟、政治、文化、個性等因素,但是共同的理想的指向、共同的品德和情操是最根本的。大學生作為新時代的橋樑,其戀愛觀應該是理想、道德、事業和性愛的有機結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