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商高低決定你在朋友圈的地位

  低情商的人,往往朋友少,交情淺;高情商的人,常常朋友多,而且交情深。

  關於人際關係,人們的認識裡有一個誤區。

  人們喜歡把重點放在認識人上。參加各種活動,收集各路人馬的聯繫方式。

  當然這是需要的。

  但強大的人際關係,來源於“給予”的能力。如果給不了別人獨特而有價值的東西,無論是精神還是物質上的,那麼認識再多的人,恐怕也沒有多少幫助。

  就像一句話說的:“重要的不是你的電話薄上有誰,而是誰的電話簿上有你。”

  高情商特徵:主動關注和詢問對方感受

  低情商的人,往往混淆“意圖和結果”,希望“好心就有好回報”。

  但高情商的人會有清醒的意識,知道“意圖不等於結果”,好心也可能讓對方感覺糟糕。

  情商高低決定你在朋友圈的地位

  他們會把對方的感受作為最終的標準,而不是自己的想法。

  但我們並不是他人肚子裡的蛔蟲。

  單純靠觀察是不夠的。

  所以高情商的人,會主動關注和詢問對方的感受。

  高情商的人,具備更強大的體會對方情感的能力,但他們會主動詢問對方感受;而低情商的人,觀察和解讀對方情感能力差,但反而很少詢問對方的感受。《《心理諮詢師培訓

  當然這也並不矛盾:如果你不去了解對方感受,那麼你也很難提升。長此以往,能力越來越差。

  高情商特徵:善於鼓勵與誇獎他人

  在蓋洛普的工作環境測驗中(Q12),包含了兩個跟鼓勵與讚揚相關的問題:

  1)在過去的六天裡,我因工作出色而受到表揚嗎?

  2)工作單位有人鼓勵我的發展嗎?

  測驗一下:

  1)你所在的環境,符合這個標準嗎?

  2)你是否在主動的鼓勵與讚揚他人,讓周圍的人感覺更好?

  是個人就喜歡被肯定、被誇獎。

  糟糕的是,現實生活中,大多數人都會有意識、或者無意識的打擊人。

  戴爾·卡耐基,在《如何贏得朋友與影響他人》中,寫道:

  查爾斯·施瓦布是美國企業支付工資超過一百萬美元一年的第一人(當時沒有所得稅,一個人賺50美元一個星期被認為是富裕的)。在1921年新成立的美國鋼鐵公司他是被安德魯·卡耐基挑選的新主席,當時施瓦布是只有38歲(施瓦布後來離開美國鋼鐵公司接管當時陷入困境的伯利恆鋼鐵公司,他重建了它成為美國最賺錢的公司之一。)

  為什麼安德魯卡耐基願意支付一百萬美元一年或者說3000美元一天給查爾斯施瓦布?為什麼呢?因為施瓦布是個天才?不是的。因為他們比別仍更了解鋼鐵之作?也不是的。查爾斯施瓦布自己告訴我說他手底下的工人懂得比他還多。

  施瓦布說道之所以他得到如此巨大的工資是因為他有能力與人溝通。我問他是怎麼做到的?他親口說出以下的話;這些話應該被刻在獎牌中掛在每個家庭學校、每個商店辦公室上、這些話每個孩子都該記住、這些話、會改變你我的生活。他說:我認為我的能力是振奮、勵周圍的人。施瓦佈如是說。我創造、幫助一個人發展、激發他最好的方式是感謝和鼓勵他。

  這就是施瓦布所做的,但是普通人怎麼做的?剛好相反。如果他們不喜歡一件事情,他們會對屬下咆哮。如果他們喜歡,則什麼都不說。古詩有云:一次做不好,暴風驟雨般的責備。次次做的好,風平浪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