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嫁灰太狼的女人為何這麼多?

  動畫片《喜羊羊與灰太狼》除了兒童們喜歡,還擁有一批女性擁躉,她們喜歡這部動畫片,不僅是因為女人與生俱來的卡通天性,恐怕還因為裡面那個說話怪裡怪氣的灰太狼。

  不要小看這只卡通狼,它可是很多女孩心目中的偶像,她們還為自己的偶像喊出了一句口號:“做人要做喜羊羊,嫁人要嫁灰太狼。”

  關注到過這部動畫片的讀者都知道,灰太狼有兩句出現頻率極高的台詞,一句是被羊村的小羊們欺負後說的:“我一定會回來的!”一句是賤兮兮對老婆紅太狼說:“老婆,我去給你抓羊……”結果這只可憐的小狼,沒有一次能夠成功地讓老婆吃上涮羊肉、烤羊肉,而且每次任務失敗,都要挨老婆的平底鍋揍,動畫世界里活得最悲慘的動物就是灰太狼了。

  灰太狼和紅太狼這樣的男女組合,是現代婚姻中男弱女強關係的一種折射,現實社會不乏這樣真實的例子,男人老實、忠厚、懦弱,完全掌控於女人之手,雖不至於經常挨平底鍋拍,但被老婆經常訓斥得半個“不”字都不敢說卻是常見的。處在這種關係中的男人,常常自我安慰這是對女人愛的表現,輿論也樂於這樣解讀,彷彿男弱女強為社會消除了不少隱患,有利於家庭和諧,但事情的本質究竟是這樣嗎,未必見得。

  可以調查一下看,說“嫁人要嫁灰太狼”的女人中間,有多少是已婚的,我猜,這其中已婚女士的比例非常之低,只有那些憧憬著未來美好婚姻生活,對男女關係抱以簡單純真想法的女孩們,才會覺得打不還手、罵不還手、逆來順受的男人是好東西。但婚姻不是童話劇,婚姻是建立在愛情基礎上的不假,但同時也糅合了很多複雜的社會元素。在動畫片裡,幾乎從來看不到兩隻小狼吃東西,而在現實中,如果灰太狼先生每天出去忙忙碌碌,結果一隻羊也抓不回來,連最基本的生活保障也實現不了,真不曉得紅太狼還有沒有心情和力氣去揍這個無能的老公。

  女人都有改造男人的想法,這個想法常常貫穿女人的一生,至死也不會消失。我能理解女孩們要嫁灰太狼的心情,這是一種公主心態在作祟,同時也不排除先把自己放在弱者地位的可能,她們以為,灰太狼雖然又笨又傻,常被小羊們捉弄,但也不是沒有優點的,只要以後多花一點力氣,定能將灰太狼改造成功,使之成為在家俯首帖耳在外威風八面的好男人。不否認的確有這樣的好男人存在,只是比例太低太低,出於保險起見,建議女孩們盡快放棄“灰太狼情結”,將之排除於擇侶範圍之外。

  嫁灰太狼的理由只有一個,那就是他唯老婆是從,不嫁灰太狼的理由卻有很多,除了上面說過的總是做無用功外,灰太狼還有缺乏實幹精神,整天陷於空想,沒有原則等種種缺點。即便被女孩們視為優點的打不還手,罵不還口,也不見得就是女人真正喜歡的。我想,沒有多少女人喜歡自己河東獅吼的形象,真像紅太狼那樣的女人,恐怕也不會把老公的這個優點當作優點了,或者說,優點只是暫時的,時間久了,這個優點會成為被女人深惡痛絕的缺點。

  所以,男人們千萬不要抱有僥倖心理,以為自己乖巧聽話就能抱得美人歸,從此過上被老婆罩著的幸福生活了。無論女權主義發展到什麼階段,女人都還是需要她們的男人能夠勇敢一點、堅強一點、聰明一點……這不是站在男權的角度看問題,而是人的生物本性決定的。女人都愛“灰太狼”?別傻呵呵地做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