需要“隨便”的勇氣

  前段時間根據一個調查發現現在單身男性的剩餘率比女性要多得很多,但是剩女是被提及得最多的讓人有種錯覺認為現在剩女非常多,到底為什麼會出現這種偏差的錯誤呢?

  小余最近超級鬱悶,因為連在她眼裡最差勁的女同事都嫁出去了,她卻繼續迷茫於誰是自己的Mr.Right。小余的軟件硬件皆不差,當她向我們抱怨自己在交友網​​站上回信率很低時,竟然有人說,那是因為你條件太好了,看上去簡直像個“婚托”!

  城市中越來越多像小余這樣條件不錯的剩女。她們身上幾乎有著同樣的特質:對自己,同時對男人有要求。

  一個女人,對自己有要求是應該的,只有這樣你才能有份好工作,對抗金融危機;有體重秤上十年不變的身段,對抗歲月的腐蝕;有股票房子,買昂貴護膚品時不用看男人臉色。然而,倘若你盲目地對男人也有這樣那樣的要求,只能說明你並不了解男人,或者至少不了解男女遊戲規則。

  比如小余,儘管求愛信並沒有“如雪片般飛來”,然而在我看來,至少有幾位願意回信的男子是值得一見的,而她卻從未與任何在交友網站上相識的男人約會過。

  “他都30歲了,還跟父母住在一起,這怎麼能行!”

  “天,他居然在照相時穿粉紅色的襯衣,以為自己是貝克漢姆嗎?”

  “他的眼睛太大了,我討厭大眼睛的男生。”

  日子久了,大家懶得再關心她什麼時候結束單身,甚至有人說:“我根本就沒看出來她恨嫁,否則為什麼都懶得去嘗試約會?”

  妥不妥協是個問題

  其實我很理解小余。一個女人,如果她願意隨便約會男人,吃吃飯喝喝酒碰碰運氣,恐怕根本就沒機會成為剩女。所謂剩女,通常思考的時候比行動的時候多,單身的時候比戀愛的時候多,並且單身的時間越久,這種狀況越明顯。她們認為自己已經沒有多少青春可以用來揮霍與浪費,於是希望目標明確,每一場約會都不落空。

  “我應該找個什麼樣的人”,幾乎是剩女每天入睡前的必修課。在一次次思考中,那個男人的形像日益清晰,她的心裡充滿喜悅,覺得革命已經成功了一半,第二天睜開眼睛才發現,儘管自己的要求並不高,甚至每一個條件都是“卑微”的,然而,同時符合所有條件的男人確是鳳毛麟角。

  退一步海闊天空的道理也不是不知道,可是,都堅持到這個份兒上了,卻還是要妥協,那早幹嗎去了呢?

  因為不甘心,怕後悔,所以只能一條路上走到黑。更麻煩的是,她們還必須故作輕鬆,像劉若英那樣鎮定自若地說“我覺得在每一個文明程度較高的城市,都會有很多單身的大齡女青年”,好像文明發展的程度是以剩女的多少為標準。

  日子久了,女朋友懶得再給她當紅娘,男人更是覺得這個女人根本不需要男伴或老公,因為“她可以一個人搞定生活中全部事情,甚至像藍心湄那樣去人工授精,選擇讓自己的寶寶擁有牛津博士的基因。”

  剩女需要“隨便”的勇氣

  對於獨立而又成熟的都市女性來說,要你在男人面前扮天真,告訴他沒有你我就活不下去,顯然太誇張。就算你恨嫁恨到骨頭里,也不會將尋找一個男人當成自己的人生目標。然而,倘若你年齡超過28歲,未婚,的確需要花一點時間來考慮一下,如何才能讓自己更快地嫁出去。

  所謂“脫剩”,看上去如萬里長征,第一步卻異常簡單。你只要放棄那些對Mr.Right的想像與要求,嘗試與所有可能或者不可能的男人約會。

  “他絕不可能是我喜歡的類型。”正是這些武斷的判斷,使你的單身生活變得越來越漫長。也許當你嘗試著跟他一起喝喝茶、吃吃飯,會發現喜歡穿粉紅襯衣的男人不一定都是自大狂,跟父母一起住的不一定就是買不起房子,天蠍座與雙子座有時候也挺來電。

  能不能遇到對的男人並不完全是運氣問題,而是對待愛情的態度問題。人生經歷使剩女們變得越來越成熟和迷人,同時亦讓她們變得過於理智和保守。其實愛情永遠是冒險家的樂園,反正你閒著也只是胡思亂想,為什麼要拒絕與一個看上去“不太合適的男人”約會幾次呢?你難道沒發現嗎,平裝本男人需要耐心發掘,而精裝本男人老早就被一搶而空。

  “我不是不想嫁,可是我覺​​得……”我拒絕再跟小余“紙上談兵”了,這種交流只會讓她的未來男友條件明細單越拉越長,最後只好去火星上找老公。我對小余說,去見男人吧,跟他們吃飯、聊天、牽手、打KISS,然後再來一起談論什麼樣的男人適合自己。

  要想“脫剩”,就必須讓自己身上有迷人的戀愛氣味,越戀愛越有異性緣,越空窗男人對你越疏離,真的就是這樣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