圍城內不能承受“妄想”之痛

  一旦踏入婚姻的門檻,對已入“圍城”的人而言,似乎又在為進退維谷的感情發愁,輾轉難眠:如果婚姻中​​的另一半已不能再帶給自己激情和綿密的感動,自己是否選擇逃離呢?

  虹當丈夫事業小有成就時才發現,終日的勞作、加班、應酬使得他們沒有任何精力和時間為自己的小家做點事情,家對於她來說,僅有的功能就是提供了一張讓自己身體和大腦暫​​時處於休眠狀態的床而已,家的溫馨已在她的腦海中淡忘,不僅如此,繁重的工作和壓力還讓她和丈夫步入到時下流行的“亞健康”一族中。

  為了擺脫這種生活的困厄,在虹生日那天,她終於做出一個決定,請一個陌生的女人加入到他們的生活中,這個女人便是她請的小保姆妞妞。

  虹從勞務市場把妞妞帶回家的第一件事便是讓她洗一個熱水澡,然後剪短了她的長發,燒掉她身上的衣服,因為虹無法忍受她潔淨的家因她的到來而提高污染指數。

  天真的妞妞並沒有在意虹的做法,因為她完全沉浸在對美好未來的設想中。妞妞沒有文化,但她是個可愛聽話的姑娘。虹對妞妞“約法三章”:房間要每天打掃,青菜要洗三遍,另外,要保持自己乾淨整齊,說話不要扯著大嗓門,吃飯時不許出動靜,不許帶小老鄉來家……從此,虹和妞妞互不干擾地相處了一段時間,但丈夫在家養病的一個月卻將這種表面上的平靜徹底打破了。

  由於平日里工作繁忙,虹的丈夫和妞妞沒有任何接觸。然而,由於生病在家休養,他有了足夠的時間和妞妞相處。開始虹並沒有註意,不是沒有註意,而是信心十足地認為丈夫對一個大字不識、渾身散發著土氣的農村姑娘不會有什麼興趣,但漸漸地虹發現飯桌上丈夫和妞妞的話多了起來。虹還發現,妞妞的身上散發著一種光彩,虹變得敏感起來,她睜眼睛希望發現他們之間的蛛絲馬跡,從此,妞妞也開始飽嚐虹猜疑的惡果。

  吃飯,妞妞由桌上變成桌下;以前虹從不挑食,現在飯菜稍不如意她就摔盤砸碗;吃過飯後,妞妞不僅要收拾碗筷,還必須擔任“兼職按摩師”;以前虹是個很大方的人,但為了折磨妞妞,她變得十分小氣,洗菜洗衣她會嫌妞妞浪費。總之,虹對妞妞一百個看不慣,而且折磨妞妞成了她的樂趣。

  丈夫是個善良的人,他理解虹害怕丈夫被人奪去的心情,但他實在難以理解虹為什麼會變得如此不可理喻。一天晚上,丈夫用鄙視的目光看了虹很久,說:“你怎麼會是這樣一個女人呢?”丟下這句話後,丈夫摔門出去,一個星期都沒有回來。這時,妞妞也走了,她給虹留下一封信,說她要重新找回做人的尊嚴。

  其實,婚姻中的許多問題都是沒有自信的人妄想出來的,總妄想配偶、婚姻、愛情莫須有的“壞”,這種婚姻中“妄想”就是虹婚姻破裂的根本原因。

  像這種妄想在婚姻裡很多。比如說,有的丈夫厭倦妻子不斷問他晚歸的原因,就算只是因為交通堵塞,丈夫也不願坦白告訴妻子。這時,妻子卻固執地認為丈夫一定是有了外遇。於是,開始不同丈夫同床,隨之丈夫也不願將他工作上的困擾向妻子表白,矛盾便形成了。

  根據專家的研究,每個人的妄想症 ,尤其是男人,常發生在對妻子的不信任上。如果妻子稍微晚歸,男人就會懷疑其中必有姦情,如果常有打錯的電話,男人亦可能會起疑是情敵打來的試探;如果妻子表現得異於平常,他則更相信一定是被戴上綠帽子。

  在婚姻中,缺乏自信且對自我認識不足的人較易得“妄想症”,而得了“妄想症”的人不僅會阻礙其伴侶與其他異性接觸,還會產生自卑和對婚姻的懷疑,結果不是自己從婚姻中逃避,就是婚姻被折磨得承受不起,輕則患病重則死亡的結果。

  因此,婚姻不能承受“妄想”之痛,有此嫌疑的婚姻中人不要總糾纏過去,也不要總計較眼前,要把目光放長遠。每個人都希望做伴侶的最後一個,那就不妨安心做最好的,讓伴侶的“機遇”到你這里為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