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該如何應對婚前恐懼症

  最近來了一位有婚前恐懼症的來訪者,她能夠感覺到自己男朋友是愛自己的,但是每次男朋友和她暢想未來的婚姻生活時,她總會有一種莫名的焦慮。她害怕一旦走入婚姻男友就不會對她這麼好了,她也不確定現在的男友是不是適合和自己一起走入婚姻中;她還擔心萬一婚後的生活不幸福應該怎麼辦;如果未來的婆媳關係很難處理又該怎麼辦?所有的這些問題都是沒有答案,因為那些問題只有未來知道。然而這位來訪者就一直陷入對婚姻的焦慮當中,而遲遲都不敢走進婚姻。久而久之男朋友因為在這件事情上和她有很大的分歧,而選擇離開了這位來訪者。

  其實結婚對一個女人來說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對自己的終身大事,往往看得很重。但這又往往容易產生一種矛盾的心理,一方面迫切希望快速走進婚姻的殿堂。另一方面又對婚後的生活產生很多的不確定感,由此產生了“婚前恐懼症”。其實恐婚的人真正害怕的是對未來婚姻生活的不確定性。戀愛也好、婚姻也罷,剛開始都是始於美好。看到的都是對方的優點,和他在一起的快樂也消除了自己的孤獨感。

  沒有誰能不費甚麼力氣,結婚後就從此幸福快樂地生活在一起的,因為愛情與婚姻是需要經營的,而且要非常用心。不是一味的讓一個人付出而另一個人享受,這樣時間久了兩人的關係會在不知不覺中失去平衡。而這種想法的背後是一種靜態的、將目光集中於當前的思維模式。同時對於婚姻的認識還有一個誤區就是認為對方應該給我們無條件的愛。

  以上這些就是你恐懼的來源,當這種無條件的愛不能滿足你的時候呢?如果在兩人未來的相處中總是讓對方寵著、讓著,而自己就像個傲嬌的小公主,時不時用發脾氣來試探對方的底線,不懂得如何經營關係。再強大的男人也會不堪負重有疲憊的一天。畢竟你找的是老公而不是老爸。而來訪者現在的婚前焦慮正是一次自我認知提升的機會。

  我們如何克服恐婚心理來破解“恐婚情結”?

  世界是公平的而付出與回報也是平衡的。

  很多人都說:“我就想找一個無條件愛我、關心我、對我好的人,這樣的條件是有什麼問題嗎?”

  我們如果想要對方給我們保護、快樂、溫暖,那麼我們也需要提供能夠幫助對方的東西,比如關愛、尊重和包容……

  最好的婚姻是關於兩個人如何通過分享彼此所擁有的,而達到各個層面的“共同成長”。

  當我們放棄尋找無條件的愛時反而能夠更加客觀地看待婚姻關係,或許就能夠消除恐懼的心理。通過共同的努力來提升自彼此的內在和外在、讓彼此成為更好的人。

  我們這個時候也要思考一下,在付出之前我們是否已經明白他有什麼樣的需要呢?

  分享自己擁有的並且也分享他需要的,這才是良好關係持續的秘密。

  同時還給有婚前焦慮的你幾點小建議:

  1、懂得表達。保持開放心態能讓你放鬆,雙方不妨常常到對方家裡多坐坐來了解對方的家人,或者和對方多談談他的家人,通過這種方式來了解未來家庭成員的生活習慣等,這個過程也是心理逐漸適應未來婚姻生活的過程。對婚姻抱有懷疑和恐懼時,我們要保持開放的心態去跟對方溝通交流,進而打消這種結婚前的各種疑慮。

  2、在決定結婚前,最好能夠比較客觀地分析雙方的各種情況。如性格、工作、雙方的價值觀等等,清楚對方的優缺點,也清楚自己想要什麼,以免在婚後發現對方很多“新特點”時而後悔。

  3、善於自我暗示。幸福的婚姻其實都是可以被“塑造”的。關於技巧部分,可能真的需要一段時間的學習,總得來說就是改變目前的心態,對你的另一半傳遞正面的信念和願望。

  4、儘管結婚是件大事,但是千萬不要因為結婚而給自己太多的壓力。除了尋求情感諮詢師的幫助外,你也可以通過看書、聽輕鬆的音樂、練瑜伽等方式進行自我減壓。

  5、在婚事的操辦上,不妨把婚前需要準備的所有事情列個清單出來,雙方分好工的情況就會比較清楚。如果你們之間的經濟條件允許的話,婚禮的那些瑣事還可以請婚慶公司來幫忙。

  6、躺下來閉上眼睛並去感受自己的呼吸。待嫁閨中的女生難免會焦慮。這個時候我們可以在房間打開窗簾、躺在床上、閉上眼睛、感受下自己的呼吸,什麼都不要想就感受自己的呼吸。這會幫助你緩解緊張的情緒。

  更高明的態度是把自己的恐婚心情視作一次彼此深入溝通的契機,可以利用這次的機會來加深彼此的感情。這麼做可以讓兩個人的愛情更上層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