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輩子除了你,再也沒有別人

  好友的父親癌症復發,醫師宣布放棄積極性治療時,斷言他的父親的生命不超過三個月,沒想到,只留了一個星期。

  「自從爸爸住院以來,無時無刻都會叫喚媽媽,媽媽幾乎徹夜未眠,我們很怕媽媽因此病倒,在爸爸去世前兩天,找了一位特別看護,讓媽媽晚上可以回家睡覺…醫護人員告訴我,半夜,爸爸的紙尿褲濕了,看護要幫他更換時,爸爸跟她起了衝突,神智已經不是很清楚的爸爸,還按鈴找醫護人員,大聲說:『她不是我老婆,她不可以幫我脫衣服。』…」

  朋友說到這兒時紅了眼眶。

  爸爸在昏迷時,都不願意讓陌生女人看見他的身體。可見對母親的依戀之深。

  然而,這也累了母親。母親聽了,趕了過來,二十四小時守在床邊。過了一天,他的父親就在睡夢中去世了。

  父親過世,人子固然痛心。但孩子們也都知道,這是父親的另一種體貼。「他應該是怕媽媽太累,所以乾乾脆脆的走了,不讓媽媽累壞了。」

  「以前,爸媽常為生活瑣事爭吵,在我們面前,也不會說對方的好話,我們從來不認為自己的父母是恩愛夫妻;到了最後一刻,我們才體會到,爸媽這一輩子的感情,其實始終不渝的。」他說。

  上一輩男人對女人的愛,表現的方式很特別,建立在依賴上面。

  女人依賴男人做各種決定,男人依賴女人處理生活雜事。沒有了男人,女人六神無主,不知怎在社會上立足;沒有了女人,男人就不知怎麼活下去,食衣住行樣樣出問題。

  他們一輩子沒有說過甜言蜜言,談起對方,也都用數落和嘲諷的話語來提起,風風雨雨了一輩子,怨尤洗不掉,歡喜不常提,但在心裡頭,他們卻知道,這一輩子除了你,再也沒有別人,你是我唯一的拐杖,我還是要倚賴著你以終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