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距離效應:婚姻中的“刺猬法則”

  “刺猬法則”來源於生物學家的一個實驗。為了研究刺猬在寒冷冬天的生活習性,生物學家把十幾隻刺猬放到戶外的空地上。這些刺猬被凍得渾身發抖,為了取暖,它們只好緊緊地靠在一起,而相互靠攏後,又因為忍受不了彼此身上的長刺,很快就又各自分開了。可天氣實在太冷,它們又靠在一起取暖。然而,靠在一起時的刺痛使它們不得不再度分開。挨得太近,身上會被刺痛;離得太遠,又凍得難受。就這樣反反复复,最後,刺猬們終於找到了一個適中的距離,既不太遠,也不太近。這就是所謂的“刺猬法則”。

  刺猬法則的寓意主要是指人際交往中的“心理距離效應”。一般情況下,人與人之間的空間距離與心理距離之間是一種倒U型關係,中等程度的空間距離最能令人產生心理的吸引效應,使人樂於積極的人際交往;而過近或過遠的空間距離都會使人產生心理的排斥或疏離效應,使人際交往發生障礙。比如人們常說的“婚姻是愛情的墳墓”,很大程度上是由於兩個人的空間距離過近而導致心理距離變大;同樣,一對原本很親密的朋友由於一方出國而聯繫減少,關係也會慢慢變得生疏,這說明空間距離過大也會導致心理距離變大。

  婚姻關係從某種意義上來說,也是一種距離關係。和其他類型的人際關係一樣,婚姻中的兩個人也需要適度的距離,並不是越密切越好。夫妻間要親密,但不要無間。人與人之間必須保持一定的距離,相愛的人也不例外。從心理學角度看,心理相容是建立良好人際關係的重要條件,而促進心理相容的途徑之一就是彼此縮短心理距離。彼此之間的心理距離小是件好事,但是,物極必反,人際距離太小了,也會讓人覺得不舒服。因為在人際交往中,每個人都要求獨自佔據一定的空間,就像靠在一起取暖的刺猬一樣。

  兩個人可以得到比一個人更多的快樂和幸福,很多人都是抱著這樣的理想結婚的,最初也是朝著這樣的方向努力的,可有時感到人生的路越來越偏離,原本為了相互溫暖,最後卻覺得“扎得慌”。因為,婚姻中有兩種常見的誤區:

  第一種,你的就是我的,婚姻是沒有秘密的。有些人認為,既然兩個人結婚了,在一起生活,那麼就應該共同擁有一切,包括對方的思想和內心也應該完全屬於自己。因此,夫妻間是沒有隱私和秘密的,你一定要參與到另一個人的父母、親戚、朋友、同事等各種關係中去,不允許有任何一個“死角”或“隱秘的地方”,做到全面掌控。他全然沒有意識到,如果一個人對自己的一切毫無保留的時候,也就是他與別人失去心理距離時,他的自我就會缺乏安全感,自尊心也會很容易受到傷害。

  這樣的做法只會讓伴侶有窒息的感覺,從而產生後退、逃避的想法。而一方越是厭倦、逃避,另一方就越是不安,越要糾纏。就像一隻寒冷的刺猬一味地向對方擠靠,完全不顧對方已經被自己的刺扎得鮮血淋漓,也沒有意識到這樣自己也會被對方的刺紮傷。這樣的關係只能陷入僵局,夫妻一方越來越失望,而另一方也越來越委屈,甚至怨恨。

  第二種常見的誤區是,失去自我,只為了牢牢抓住你。這也是女性在婚姻中常犯的錯誤。“為了你,我放棄了自己的工作,放棄了自己的愛好,放棄了親人、朋友,放棄了可以放棄的一切。”很多人總是以為放棄自己的所有就能抓住對方,這無異於孤注一擲的賭徒心理。

  抱有這種想法的人常常會放棄一些本不該放棄的東西,否認自己認為有價值的東西,一味地順應對方、取悅對方,完全以對方為中心,把對方作為自己生活和生命的全部,聽命於對方的要求多於順應自己的情感和需求。就像一隻極度渴望溫暖的刺猬,為了得到另一隻刺猬的溫暖,不惜拔掉自己所有的刺,只為了能靠近對方。這種無謂的自我犧牲,最終會導致一個人完全喪失自我。而面對一個喪失了自我的人,另一方很快就會覺得乏味而缺少生機,隨著新鮮感的喪失,對方不再具有任何吸引力,那些所謂的犧牲和優點在伴侶眼中也就視而不見了。試想,一隻拔掉了自己尖刺的刺猬,即使有對方的溫暖又能生存多久?

  以上兩種常見的婚姻誤區實質上是相同的,都是夫妻中的一方失去了自我。在前一種關係中,一方被迫失去自我,而後一種關係則是一方主動放棄自我。這種自我的喪失,實際上是由於夫妻間的心理距離出了問題。婚姻關係實際上是一種距離關係,而這種距離的大小因人而異。由於性別、原生家庭模式、成長經歷等的不同,每個人對距離的要求會存在差異。有的人自我邊界比較大,需要更多屬於自己的空間;而有的人則自我邊界比較小,渴望極度親密的關係。如果夫妻雙方對距離的要求相差比較大,而且又不能及時調整,他們的心理需要就會發生衝突,進而導致婚姻關係出現問題。

  夫妻關係本質上不是“藤纏樹”,而是兩個獨立的人。雙方都需要有一定的心理空間和自由,都應該有自己的想法、愛好和生活。尊重心理距離就是要承認彼此存在的外顯或內在的心理距離,這包括尊重對方的人格、個性習慣、情感興趣和隱私等。的確,兩個人結了婚,並不意味著與過去的生活全部割斷了聯繫,這種過去的生活有時甚至還對我們的人生起著關鍵作用,這就需要我們打理好自己的生活,同時也給對方打理自己的空間。在新婚時,夫妻雙方都處於激情中,需要親密無間,但是激情過後,夫妻也要保持一定的距離,這樣婚姻才能夠經營下去。過度追求“我”與“你”的徹底混同,試圖通過取消彼此的主體性來達到親密關係的永恆,注定只是徒勞。

  當然,婚姻的距離也要有個限度,超過了這個限度,缺少了必要的親密,婚姻一樣會由於疏離而出現危機。在婚姻中,距離與信任、親密是有直接關係的。沒有距離,婚姻會失去活力;距離過大,缺少親密,兩個人之間也就逐漸失去了信任,婚姻又會變成一個不定時的炸彈。

  我相信,幾乎所有男女走進婚姻的根本目的絕對不是為了尋找距離,而是為了滿​​足一種親密感和歸屬感。所以,在婚姻中,製造距離永遠只是一種手段,追求親密、信任才是婚姻的最終目的。在彼此信任的前提下,給對方留出一片自由飛翔的天空,也給自己留下一塊可以馳騁的領地,這樣雙方才會擁有自由的心靈和多姿多彩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