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處理戀愛關係中的負面情緒

  很多時候我們對陌生人彬彬有禮,唯獨把最糟糕的一面留給了最親密的人,很多情侶在戀愛期間也是如此,常常把自己的負面情緒宣洩給對方卻不願意分擔對方的負面情緒,導致吵架爭執,那麼我們該如何才能處理好戀愛關係裡的負面情緒呢?

  情感:在戀愛中,我們應如何正確地向戀人表達負面情緒,以及怎樣積極面對戀人的負面情緒?

  01

  在我們發脾氣之前,要弄清楚的第一件事是,你發脾氣是否是因為對方還是他人。

  很多時候,我們脾氣上來了,往往不管不顧,見誰都不順眼,喜歡一竹竿打翻一船人,戀人作為最親密的存在,自然經常躺槍。

  “天下烏鴉一樣黑!​​你們男人都是這副德行!”

  “不要以為我不知道你們男人在想什麼!”

  “要不是你不爭氣,我至於為這點事和別人吵嗎!”

  (男人:…….)

  你覺得你發完脾氣就完事了,爽了,猜想他應該沒問題吧,男子漢大丈夫,不至於為這些雞毛蒜皮小事生我氣吧。但是說出去的話就像刀子一樣,一點一點戳著對方的心。

  我有一個朋友,脾氣就是個炸藥桶,一點就著,所幸找的男朋友是一個老好人,平時也都讓著她的無理取鬧。有一天,我朋友因為工作失誤被老闆炒了魷魚,回家就向他抱怨老闆多麼週扒皮等等,他隨口一句畢竟是你錯在先,她頓時紅了眼,一頓劈頭蓋臉的謾罵,最後男人受不了她的喜怒無常,等她找到工作後,提出分手。

  朋友和男人是當結婚對象來處的,雙方都已經談婚論嫁的地步,男人提出分手時,朋友措手不及,想要挽回卻無功而返。我們可能不經腦子就脫口而出的話,可能會給對方以傷害,而有些傷很難復原,死心從來不是一瞬間,而是日積月累的。

  02

  如果你的怒火來源於外界因素,請一定不要隨意將這種負面情緒引到戀人身上。這種情況正確的處理方式是,想一想你是純粹想抱怨一下還是想要解決方案呢?

  高情商的女人發洩情緒,會採取表達自己感受、並正確提出自己需求的方式,嘗試讓對方理解你的處境。

  比如,我那位朋友可以向男友表達,我被炒了,真的好難過啊,我好想大吃一頓。這時候,男友就接收到一個信號,你現在很難過,你大吃一頓,心情就會變好,然後他就會採取相應的措施啦。

  不管多么生氣,完全發洩到他人身上,從而自我化解怒氣這種方式,除了惹毛一個無辜的躺槍者真是一點用處都沒有,你得給別人一個如何正確安慰你的機會。

  若還需要解決方案,可以等到得到對方的理解後,再述說自己的困境,前因後果都講清楚,不要大吵大鬧,一味表達自己的情緒,也請給“受氣包”說話的機會。

  03

  正經說起來,其實人生氣起來,是沒有那麼理智的。特別是女性,情緒波動較大,在受到委屈,氣得要命時,只會考慮到自己的感受,不會太顧忌他人是否因此而生氣難過,這是正常的生物本能。

  因此,若想處理好兩性關係,我們需要學會自我情緒管理。

  一個人對情緒管理的能力也是情商高低的衡量標準之一。通常情商較高者,會能夠較好地控制自己的情緒,較低者則被情緒所左右。

  情緒在一定程度上也影響我們的命運。

  那麼,如何進行自我情緒管理?

  首先,強制自己不要失去控制

  情緒被外界左右,但是你始終是能調控的,在失去控制之前,深呼吸三次,告訴自己不要因為傻逼生氣,生氣會長皺紋,世界是美好的等等具有積極暗示的語句。

  其次,遇事等一等。

  有些事可能讓我們火冒三丈,先不要破口大罵,有時候我們遇到不太好的事,就以為糟糕得不得了,並聯想到各種各樣的壞事情,其實事後看來,你會發現沒什麼大不了,只要不是危及性命,任何事都是可以得到解決。

  不要在情緒失控做決定下定論,冷靜下來,這個時候的你可能更客觀地解決事情。

  最後,情緒轉移。

  自己生悶氣終歸是不利於身體健康的,這個時候可以嘗試聽歌,睡覺,看電影或者找人說說話。

  倘若是找戀人談心,這就回到最初的問題,如何正確向戀人表達自己的負面情緒,千萬記住,不要用別人的錯誤來懲罰你和你最親近的人。

  04

  怎樣應對戀人的負面情緒?

  戀情裡,雙方都是彼此的情緒收容所,有時候,你難免會遇到戀人情緒低落,這個時候,你應該怎麼積極面對呢。

  首先,不要表現得太冷淡

  就像那句“噢”一樣,我們通常會覺得對方想和我吵架,我不和他吵就好了,於是採用冷處理的方式,殊不知這樣會更加激怒對方。

  當別人生氣時,噢,等於所以呢,關我毛事。

  你起碼先得弄清楚對方為什麼要生氣吧,讓對方感受你的關心。

  其次,戀人正在氣頭上,暫時不要跟TA論對錯。

  對方正生氣,暫時討論這件事到底你錯他錯還是我錯,萬一有哪句話觸動對方敏感神經,這就是引火上身。稍微順著對方的思路一點,先想方設法讓雙方都平靜下來,再討論事情的具體解決方案。

  然後,轉移對方的注意力。

  TA的愛好是什麼,吃的?電影?音樂?

  幫助對方轉移注意力,可以撫慰對方,同時也可以避免雙方的摩擦。

  05

  我們對陌生人彬彬有禮,唯獨把最糟糕的一面留給了最親密的人。

  在戀愛里,我們更要學會用一隻眼睛看他,剩下的用來審視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