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去保持一段美好的婚姻

  愛都是相互的,沒有完全的權利,也沒有絕對的義務。有一句話說得非常到位:“我們都是單翅的天使,只有結合起來才能飛翔。”那麼,有些結合卻為什麼不能飛翔?這恐怕還要歸咎於婚姻中的七種心態。

  一.對婚姻的高期望

  從戀愛到結婚,我們一向都在用自我的幻想“欺騙”著自我,這種“欺騙”更多的時候是不知不覺的、盲目的、超越時空的,是能夠把熾熱的戀情等同於“熱烈”婚姻的一種幻想。

  因為有激情的衝擊,甜言蜜語的包裝,對婚後的生活就有了很高的期望值,幻想中完美的婚姻便替代了現實的婚姻,白雪公主與王子的故事演變成了婚姻生活中“高標準”、“嚴要求”的化身,這是我們自我給婚姻人為附加的一種外包裝,也就是我們對婚姻的高期望心態。

  當這種完美的幻想和人為的外包裝一旦被婚姻生活的瑣碎所代替,隨著婚後需求的無法滿足,失望與絕望的情緒就會像“黑雲壓城”一般伴隨著一種受騙的感覺一同向我們襲來。其實,這並不是那個人欺騙了你,而是你對婚姻的高期望心態欺騙了你。

  二.過於自尊和敏感

  在婚姻生活中,適度的自尊和敏感是一種良好的心態,但過於自尊和敏感就會把自我的婚姻逼上絕路。婚前指示嚴格照辦,婚後要求照單貪污,一個殷勤、一個拖拉,婚前婚後的反差,把我們的自尊逼入了羊腸小道。

  夫妻雙方中就會有一方認為自我的配偶在輕視自我,不尊重自我。為了捍衛自我的尊嚴而對對方的言行和舉動過於“自尊”和敏感,尤其是對對方在不經意之間說的一句話或無心的舉動,會“意思”上半天。這種心態說得好聽一點那叫愛過了頭,說的不好聽是神經過敏。如果不及時脫敏,長此以往只能加速另一方的逆反心理和心理上的沉重感。

  三.推卸責任

  生活中難免有風雨,婚姻中少不了困難和挫折,當風雨襲來的時候最需要的是雙方的責任心與同舟共濟,而不是相互的責怪、逃避和推諉。

  選取一個人,一個婚姻和一種生活都是自我的決定,既然是自我選取的,所有的一切都應該有勇氣去應對,去承擔,推卸和逃避責任只能讓抱怨促使和加劇兩人之間感情的分崩離析。

  四.期望回報

  有些夫妻的婚姻就像拉大鋸,我為你付出了多少,你就得回報我多少;我對你好,你就得對我好,否則,這大鋸是拉不成的。

  如果有一方做得不夠好,愛得不夠多,另一方的失望、煩惱、不開心就會如期而至,以往所有的快樂便會很容易被忽略,煩惱和不開心也就不會那麼容易揮之即去。這種情緒一旦滲透到婚姻生活中,就容易導致一方心態的失控和心理上的不平衡,情緒上的偏差很有可能會帶出婚姻上的偏差。

  五.不尊重

  結婚久了,便會認為對方早已是自我的人了,說什麼、做什麼都不居於內心,從說話的方式到家庭事務的處理隨意性都會很大,很少再去顧及對方的感受和態度。

  其實,在一個家庭中,尊重是愛情和夫妻和諧相處的基礎,夫妻相處時所發生的許多不愉快都是因為在一些小事的處理上,由於有一方不尊重另一方而導致夫妻雙方大動干戈。更有夫妻為了爭口氣,開始了心理上的持久較量,冷戰便成了吞噬愛情的常客,而愛情一旦被這種惡劣的氣氛籠罩,夫妻之間的溫情又怎樣可能長久呢?

  六.不寬容

  在一個家庭中,能幹不能幹,做得好不好是相對的,但不是絕對的。很多事情都是由不會做到會做,也只有在做的過程中才會有不會到會的質變。因此,夫妻之間每做一件事盡可能不去強求和責備,更不能夠吹毛求疵。

  但有不少夫妻就是不了解這個理,稍不合自我的心意,就會指責對方,時間長了被指責的一方不但不會覺得自我做的不好,反而會產生反擊的心理。由於長期的壓抑和不滿使夫妻之間的感情有熱到冷也就在所難免,而壓抑的情緒如果不能及時釋放,彼此之間的壓抑和不滿隨時會一觸即發。

  七.過度依靠

  夫妻雙方在感情和心理上​​的相互依靠能夠加深彼此之間恩愛的程度,但過於依靠就有可能成為對方情感和心理上的包袱。從表面看,過度的依靠是愛的一種表現,其實是對愛的一種掠奪和占有。

  正常的依靠是一種相互支撐和心理滿足的一種狀態。超越了這種支撐和狀態,就會對自我的愛情產生懷疑,疑心對方不再愛自我了,或者是對自我的愛不夠濃不夠深了。在一次次的懷疑之後,便是讓愛情一次次地遠離自我。

  婚姻是兩個人的事以下的女人的幾點禁忌,希望妻子能夠認識到,平時注意。

  禁忌自私。在家庭關係中一定要處處為另一半著想避免自私,沒有哪一個男人會喜歡自私自利的女人。

  禁忌狹隘。尤其是婆媳關係,老年人與年輕人由於年齡的差距會有意見分歧的時候,這時作為兒媳婦的你一定不要放在心上,更不要頂撞老人,凡事一笑而過!

  禁忌嫉妒。日常生活中男女雙方都會有自己的偶像,無論是各行各界的或者明星這個很正常。千萬不要拿著這個說事!

  禁忌過分依賴。很多女人一旦結婚就理所應當的認為男人掙錢女人花,什麼都要男人來買單。現在社會女人能頂半邊天,當你連1塊錢都要伸手和老公要的時候,有沒有感覺一絲不好意思?

  禁忌邋遢。無論何時都不要污頭垢面,男人是視覺動物,不要讓他感覺以前戀愛時那個清爽的你一去不復返了!

  禁忌嘮叨。無論是哪個男人最討厭女人嘮叨了,同樣的事情你只需要說一遍就可以了,切忌沒完沒了。

  禁忌說髒話。女人千萬不要隨便說髒話,有時候你代表的是男人的臉面。

  禁忌愛慕虛榮。自己什麼消費水平自己最清楚,千萬不要為了虛榮而購買超過自己能力的物品。如果和你一起生活的另一半發現你是一個愛慕虛榮的女人,你感覺他會怎麼想?

  禁忌評論他的家人,尤其是他的父母。父母是任何人都不能替代的,即使他非常的愛你你也不要這樣做。要做到愛屋及烏,愛他就要愛他的家人,更要愛他的父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