戀愛秘籍:什麼樣的男人不喜歡優質女?

  很多女生覺得在戀愛關係中女強人不受異性喜歡,男人都喜歡嬌小可愛型的女生,但是事實真是這樣嗎?優質女不被男人喜歡?

  -01-

  趁著五一假期,高中同學組了個飯局,說是聚一聚。我去了,以前的學霸小玲也去了。但讓我驚訝的是,原來那個夢想成為外交家的學霸成為了一個市井小民,口中談的不再是時事政治,而是油鹽柴米。

  落座時,小玲正好坐在了我的旁邊,席間便聊了聊雙方的現況。我說了我的工作情況,介紹了這份我喜愛的工作。小玲說了自己的先生小孩,說小孩的成績令她滿意。

  “看你當年說要做外交家的樣子,我還以為你是個事業型的女強人。沒想到,你現在成了個幸福的小女人。”可能是沒想到我會記得她的夢想,小玲愣了愣,然後無奈一笑。

  她說長大了才知道,男人都不喜歡比自己有能力的女人,過於優質會被“剩下”,沒男人要的。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女人就被告知一條偽真理:女人要足夠優秀,但卻不能太過優秀。因為男人喜歡聰明的女人,又不喜歡過於聰明的女人。

  天!做女人好難! (女神計劃)

  -02-

  在我本科畢業後,我們家為我要不要繼續讀研開了次嚴肅的家庭會議。我想讀,家里人不讓。我媽說,讀了研都老大不小了,學歷還這麼高,很難嫁出去的。我爸雖然沒說話,但我看到他不時點點頭。

  可後來,我還是沒有聽他們的話,去讀了研。

  的確,後來我的感情路不太順,談了兩個男朋友,最終都因為我工資比他們高,讓他們沒面子而分手。但我也不是沒人要,我終於還是嫁了個比我更優質的男人。他比我更能賺錢,格局比我大,懂得比我多。

  其實,並不是所有男人都不喜歡優質女,甚至還有不少男人喜歡那些優質的女人,因為那更滿足他們的征服欲。而優質的女人也更加能起到輔佐作用,她們知書達理,懂得去維護家庭、友人等各種人際關係;她們不刁蠻難纏,知道什麼時候該做什麼事情;她們有足夠寬闊的眼界去看待事物,不時能給愛人一些小建議。

  這樣優質的女人,能讓男人生活得更好,能當得上“賢內助”的稱呼。

  -03-

  那麼,“男人不喜歡優質女”這種說法又是怎麼來的呢?怎樣的男人才不喜歡優質女?

  第一種,是過於“傳統”,把“傳統”的糟粕也全盤吸收的大男人。

  他們信奉“女子無才便是德”,認為在家相夫教子、成就男人便是女人的價值體現。所以,即使一個女人學得再多,工作成就再大,他們也不會認同。只有那些願意洗手作羹湯的女人,願意為家庭付出所有的女人,才能成為他們心中有價值的女人。

  同時,這樣的大男人大多不懂尊重女人,而需要女人聽命於他。因為“傳統”裡教導女人該“三從四德”,出嫁就要從夫。所以,即使你為他犧牲了自己,如他所願地照顧家庭,他可能也並不在意。他會認為,這是你應該做的。

  而第二種,是自卑且無能的男人。

  他們自身沒有能力變得優秀,卻仍然保有看清優秀的人的眼光,所以他們會愛上你。但他們卻害怕你過於優秀,襯出他們的無能,也害怕你終有一天會嫌棄一無是處的他們。所以,他們會阻止你變得優秀。

  “男人都不喜歡太優質的女人,你太優秀沒人會喜歡的。”他們會在你攻擊之前築起防禦,自欺欺人地認為兩人的矛盾並不是出於他們自身,而是你的身上。

  但一個真正愛你的人,是會鼓勵、支持你過得更好,而不是想方設法地拖你後腿。如果一個人真的阻止你變得優秀,那麼他沒有多愛你。他最愛的是自己,他用犧牲你的方法來保全一段感情。

  說到底,“男人不喜歡優質女”是個偽命題。的確,有些男人是不喜歡優質女的,但也不能一竿打死一船人,優質女也有自己的擇偶市場在。

  -04-

  但男人的確不喜歡一種女人,就是自詡優質,並因此目中無人。

  明姐是我上一份工作的直屬領導,工作能力很強,全公司上下的人都挺佩服她的。但她的婚姻卻是不幸的,聽人說她結婚6年後離婚,先生說接受不了她過於強勢的個性。

  別人的家事我不清楚,不肯定離婚原因是否就如傳言所說這樣。但我也曾經在公司組織的旅遊中見識到明姐和先生的相處模式。

  整個旅程所有決定都是明姐所做的,她的先生只是聽從。明姐說,她見的市面比先生廣,這些事情她更懂,所以聽她的沒錯。她先生偶有提議,但明姐多數不贊同,因為她不信任先生的能力,更相信自己。

  到了旅途的最後,她的先生明顯興致缺缺,不像來時那樣開心。但明姐也不在意,甚至讓我們別搭理她的先生。明姐說:“他那就是小男人脾氣,自己不行還非得拿主意,你們都別理他。”

  那次旅行之後,明姐的強勢就在同行的人中傳開了,甚至有不少男人斷言,明姐的婚姻不會幸福。

  但這並不證明男人不喜歡優質女,一個事事為他辦好的女人他會珍惜的。男人不喜歡的,只是仗著自己有能力就不尊重對方的女人,每做一個決定都要貶低踩高,以顯示自己的價值。

  所以,別再用“男人不喜歡優質女”這樣的理由束縛自己,不要為那些自卑卻不進取的男人改變自己。女人也應該自我提升,讓自己成為一個更優秀的女人,和優質男談一場勢均力敵的戀愛。

  但同時,卻不能因自己的優秀自傲,在戀愛中保有對彼此的尊重和體貼。互相扶持,共同進步,才能談一場不分手的戀愛。

  這才該是愛情的力量,找到一個合適的對手,兩人在過招中成長。最後,成為了對方在這世界上唯一匹配的戀人,才能相守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