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步教你如何高段位吵架 讓吵架成為感情的助推器

  相信很多夫妻和情侶都會納悶,世上的夫妻或者情侶都會吵架,為什麼他們是越吵,兩個人的感情密度就越高。對此很多人都是百思不得其解,其實就是有些人懂得如何利用吵架來提升兩個人的感情密度。而那些吵架吵出感情裂痕就是因為不懂得如何處理吵架這件事,也就說沒有學會高段位的吵架。

  第一步:不要把兩個人的事變成更多人的事

  其實只要換一種思路,我們就能重新理解戀人之間的矛盾:兩個人往前走總會遇到問題,最寶貴的是兩個人同時意識到了問題,並且共同解決了問題,增加了許多默契從而越來越依賴彼此,彼此都變成心中不可替代的那一位。因此吵架其實是一個發現問題和解決障礙的“共謀”機會。所以咱們要維持這種共謀的氣氛,盡量把吵架控制在兩個人范圍之內而不要擴散。其實無論是朋友還是家人,終究不是當事人雙方,小兩口間吵架一定要控制在兩人范圍之內,這樣事情才不會復雜化甚至失控。

  第二步:把“壞”話往“好”了說

  愛好多時候吵的架,其實是“無中生有”,就像一位來訪者“吐槽”她和男友的爭吵:兩人約會女生點菜,男生表面一直說“好吃好吃”,但實際又沒吃幾口,後來女生追問男生才坦言“嗯,並不喜歡吃XXX,但懶得提了,你點啥吃啥唄。”

  這位來訪者的脾氣耿直覺得男生敷衍她,一下子氣了:“你不愛吃就直接說啊,我明明問你了,還怪我咯?”男友也急了“誰怪你啊?我不是沒作聲嘛?你自己找事兒!”“點了你又不吃,做樣子給誰看啊?”兩個人就這樣犟了好幾天。

  這就是典型的“無中生有”——男生其實是好心不想破壞氣氛,女生卻覺得男生不夠坦誠。其實只要把“壞”話往“好”了說,兩個人出現問題就解決了。

  “我知道你是不想讓我為難,但你可以直接告訴我的,否則你吃得不盡興,我也會不開心的。”這樣一來男生既覺得很窩心,又get到了你的需求,下次就知道該怎麼做了,兩人關係也更進了一步。

  第三步:不翻舊賬且只吵“值得吵”的架

  為什麼女生吵架總是覺得心塞塞?一開始明明是男朋友的錯,最後自己卻變成了那個小氣愛記仇的角色!主要是女生的思維——喜歡發散。我們喜歡從一件事說著說著就扯出很多之前的事,這就是常說的“翻舊帳”。男生跟我們相反,他們的思維是“把當下問題解決就好了”,一旦你牽扯到其他事,他們會很敏感覺得你在“偷換概念”,被激怒進而說出“那都是多久之前的事了你居然還記得,真小氣”這種話。

  這樣女生就更生氣了,然後事情一發不可收拾而變成了雙方攻擊。即便男生犯了多次類似錯誤,也不要在明面兒上翻舊賬,而是要找機會讓他意識到錯誤的根源。

  與其無數次無效的叨叨,不如來一次“狠”的。想被男生重視就要學會抓大放小,挑重要的事說,說一次就要讓對方記住就不敢再犯。

  比如說男朋友經常被你抓到跟其他女生在微信上撩騷,你當然很生氣,但是整天點名道姓翻舊賬又有什麼用呢?不如找一次機會,鄭重其事地拿出態度與對方溝通:你為什麼總是忍不住想從外面找刺激?是我沒做到什麼嗎?這段感情裡你有什麼想要的,卻一直得不到滿足的嗎?引導男人去思考問題的根源,而不是總在“他乾了什麼”去找問題。治標要治本,這樣他才會從心底尊重你,願意配合你去解決問題。

  第四步:嚥下最後一句話,給男人心裡“留白”

  寇乃馨在《超級演說家》中說過一個故事,某一次她和丈夫黃國倫爭吵十分激烈,說出了一句自己後悔很久的話:“黃國倫,你何德何能可以配得上我,你就是個二手貨。”聽到這句話的黃國倫什麼都沒說,拿著行李就離開了家,寇乃馨整整三天都沒有找到他,這時才意識到有些話是永遠不能說出口的。

  我們是不是也經常會犯這樣的錯誤呢?吵架的時候只想要贏,失去理智撂狠話,最後自己也後悔不已。所以吵架時也總把最後一句話說得特別狠,比如:“一開始就不應該跟你在一起”、“你就是個loser!”

  脫離那個氣頭想想,這些話多傷人啊!所以給大家一個建議:無論吵架多狠,請嚥下最後一句話。

  反過來當男生對你說出一句狠話時,不要急於反駁,靜靜看著他30秒,然後像是什麼都沒發生一樣,去做自己應該做的事,不要直接回應,也不要理睬對方。人有一種心理效應,叫做“留白”——與其塞得滿滿,不如留出空間讓人自己去思考和回味。有時候最激烈的反應就是沒有反應。當對方開始有反思的言行時,這時候就是最好的關係修復機會,再找個適當時機和解,給感情一個台階平穩過渡。這樣既讓他明白了自身問題,你又成功從被動變為主動,從而牢牢抓住了對方。

  第五步:做一個糊塗的笨女人,以退為進

  女生有時候特別傻:該精明時不精明,不該精明時又逞能。

  的一位粉絲分享說有一次老公下班比平時晚,兩人為此吵架。她老公正準備辯解,朋友當場就推算出了時間點,然後劈裡啪啦一口氣說出了哪哪哪幾種可能,接著又一一戳破了老公的說法,講的時候表​​情還十分得意,聽得我都毛骨悚然,更別提她老公了。果不其然她話音未落老公就炸毛了,兩人大吵了一架。

  男人有時的確會撒一些拙劣的謊言,他心裡也是發虛的,但女人一旦站到道德製高點指手畫腳,反而會刺激男性反抗,把一些猶豫不決的事情給坐實。當你心裡明白男人在撒謊,只要不是非常大的原則事情不妨裝裝傻,突出你受到的傷害,承擔的難處,讓他真真切切感受到你的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