戀愛寶典:如何判斷兩個人是否合適?

  很多人都想找到一個適合自己的人在一起,但是在戀愛關係中我們如何了解一個人適合自己或者說判斷兩個人是否合適呢?我想我們可以從原生家庭、生活方式、性和人際關係這四點來判斷。因為透過這四個方面你可以看到一個人的大概面貌,能夠了解他的過去和現在,也就能對是否合適有一個基本的判斷。

  原生家庭、生活方式、性和人際關係這四點來判斷,之所以說這四個方面處於親密關係的核心位置,是因為它們能反映一個人的三觀,又涉及到婚戀當中的日常生活,更為重要的是,這四個方面往往是比較難妥協或者難改變的部分,如果不能接受和包容這四個方面,是很難有美滿的家庭生活的。

  你可以把這四個方面涉及的一些具體問題當做一個清單,或者說一個配對的測試來考量你們之間的合適程度。

  一、 原生家庭

  每個人的婚姻生活都多少會有原生家庭的影子,所以不妨把對方的原生家庭當做一個參照。你可以試著了解在對方的家庭當中,父親和母親的相處模式,父母如何與子女相處、他們如何決定家庭事務、他們曾因為什麼樣的事情發生爭執、遇到爭執會如何處理等等。

  原生家庭只是了解對方的一個方面而已,它並不是篩查標準,所以不要因為對方生活在單親或者不幸福的家庭就放棄相處,了解對方父母的離異原因或者家庭氣氛為什麼不和諧比僅僅了解結果更為重要。當然,除了了解對方原生家庭的客觀情況,也要聽一聽對方如何看待他的原生家庭,如何看待他們的家庭模式等等,你會從他對待家庭的方式中看到他對婚戀的基本態度和要求。

  二、生活方式

  很多人說無論多麼濃烈的感情最後都會歸於平淡的柴米油鹽醬醋茶,這話沒錯。如果不想你的愛情敗給雞毛蒜皮,就要先了解你們在生活方式上是否能融合,以下這些影響關係融洽的問題要提前梳理好。

  1、有什麼愛好?

  愛好無高低之分,但會反映一個人的性格,也會反映一個人的精神世界。喜歡極限運動和喜歡茶藝的人可能一個愛動、一個喜靜,前者開放又富有冒險精神,後者相對保守又謹慎。所以,了解愛好是間接的了解對方的性格,也能夠發現你們是否有共同語言。

  2、擅長做什麼?

  擅長做的事情裡可以看到對方的能力和優點,也能體現一個人的價值所在。擅長推理分析還是擅長修理電器?對方擅長的事情是否恰巧是你需要的、欣賞的?是否能跟你互補配合?還是你們恰巧有同樣擅長的事情?

  更為重要的是,從對方嘴裡聽到他擅長的事,可以看到他如何看待自身價值,是覺得自己無所不能還是覺得併無所長,從中能發現一個人是自卑還是自負。他如何評價自己,還反映了一個人的自尊水平。一般而言自尊水平過高或者過低都不太好相處,前者太愛面子,後者極易死纏爛打。

  3、 如何做決定?

  兩個人在一起相處,總是要面臨一起做決定的時刻,做決定這件事也最容易產生矛盾。所以,不妨先問問他慣常做出決定的過程,這能夠看出他是偏感性還是理性、果決還是猶豫、思維方式、理解分析能力等,如果在決策過程中恰巧需要與人溝通協調,那麼也可以從中發現他是如何處理分歧、統一不同想法的。

  4、如何度過人生最艱難的時光?

  我記得《中國式相親裡》裡有一個環節,當有三個家庭選擇了男/女嘉賓的話,嘉賓就有權利問每個家庭一個問題。如果是我,我會選擇提問他是如何度過人生中最難的時光。

  首先,這個問題裡可以看到一個人在意的東西,或者說容易在哪些方面感到挫折;其次,能看到他對待挫折的態度,他是否會被挫折難倒,是否依然懷有樂觀的心態去迎難而上;再次,最終如何度過艱難,可以看到他應對困難的方式、是否具有行動力、是否會獲取社會支持、是否有足夠的意志力等等。

  5、被傷害、被攻擊會如何處理?

  還可以留心觀察他在與人發生爭執或者遇到被人傷害的情況下,他會如何處理,是跳腳罵街還是睚眥必報,是不肯善罷甘休還是追求以和為貴。了解這一點,可以幫你摸到對方的底細,至少你清楚瞭如果你們之間不得不走到分手的那一步,對方是否會一蹶不振甚至不依不饒。

  6、 如何支配收入?

  任何婚戀關係都不可避免的會涉及到經濟問題,有不少夫妻就是因為消費觀中間有著巨大的鴻溝而分手。就比如,一個月光族和一個存錢族必須調和消費觀才不會對彼此指手畫腳,或者感到自己的利益被侵犯。所以,提前了解他會如何分配自己的收入和消費結構,能夠對他的金錢觀、消費觀有初步的了解,如果感到不合適,就要提前溝通。

  三、性

  除非雙方都不在意性生活,否則,親密行為不和諧的伴侶關係是很難穩定而長久的。畢竟,性也是雙方溝通和增加親密感的​​重要途徑。但是,切忌走進一個誤區:性關係只靠實踐來溝通,因為它所表達的東西不能完全取代語言。

  兩個人要在性問題上達成一致,就要了解彼此對於性問題的態度,你們是否願意就這個問題進行交流、分享感受、雙方如何看待婚戀關係中的性、婚戀關係以外的性以及如果遇到性方面的問題希望如何處理等等。

  以上涉及到親密關係中四個核心方面的問題,都可以成為你直接了解對方的通道,而對彼此了解的過程中,也自然會清楚你是否能接受對方這樣的特點,也自然會比較和匹配,你們是否真的合適。往往真正決定合適程度的不是身高、年齡、收入和距離,而是這些涉及到關係本質的存在,所以別完全被外在的條件迷惑,這些內在的、深層的認知和態度決定著你們是否能走得長遠。

  四、人際關係

  除了日常生活,容易引發親密關係矛盾的還有雙方如何處理人際關係,這裡的人際關係主要是指跟異性的關係。就如同你經常看到的那些熱門討論帖一般,伴侶中的一方沒有處理好跟異性的關係,曖昧、過於親密甚至是出軌,都會導致雙方信任的破壞、關係的瓦解。

  在相處的最初,可以試著討論如何處理與異性的友誼、如何理解跟異性相處的底線、哪些情況下可能突破這層底線、當因為這個問題產生爭執時會如何處理以及對彼此的要求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