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要婚姻圓滿,先要和內在自己結婚!

  幸福的婚姻必發生在兩次婚姻上:你和自己結過婚——然後你又和另一個人結婚。否則,你只擁有了一個婚姻的軀體、一個婚姻的名義。

  人們渴望身外個有良好的婚姻,猶如無論是雄鳥還是雌鳥都希望有個結實牢靠的巢一樣,那是出於安全感的需要。大部分情況下婚姻是指心靈的,所謂婚姻,它意味著一種心靈內在的家。

  01

  婚姻能夠給人們帶來安全嗎

  人們越是希望一樣東西給自己帶來安全,這樣東西就越變得不安全。人們試圖通過營造一份良好的婚姻來讓自己安定,這只是一個幻夢。因為企圖構建良好的婚姻來使自己內在安全,顯然是一種在身外努力的方式,其結果並不能給人帶來真正的安全。

  當你內在充滿了不安全感,無論你的婚姻如何,它都不能為你帶來真正的安全。就像一個心懷恐懼的人,即使他把自己鎖進屋子,頂上門,他仍然是害怕的一樣。當恐懼在心裡,你做什麼也無法平息你的恐懼,唯一能夠解決恐懼問題的是:發現真相。

  02

  真相才是我們自由和喜悅的救贖

  對於婚姻,不要全副精力地把你的箭頭都指向外,在另一個人身上花上百分之二百的精力,也無法建造出你想要的婚姻。沒有完全安全的婚姻,唯一安全的婚姻是你內在的婚姻。你必須和你自己結婚,否則,你並沒有真正地結過婚。

  婚姻是一種找尋和認識自己的途徑,在本真意義上,心試圖通過對方來認識和接近它自己。在實質上,並不存在一個外在的婚姻對象,只存在一個你內心關於那人是什麼的婚姻對象。你喜歡或不喜歡那個婚姻中的對象,本質上都和他無關,那本質是你喜歡或不喜歡自己的投射。

  當心不清晰時,高興了它會以為快樂是對象帶來的,不高興了它也會責怪是對象帶給他的。你投射一樣東西,你反應於你的投射,這和他有何關係?婚姻中任何被指責、被控述或被怨恨的人都是無辜的,包括怨恨者也非常無辜,他們都不知道問題出在了哪裡。

  殺人的人也是被殺的人,在所有的相互傷害或戰爭中,沒有任何一方是真正的勝利者,所有的人都在被傷害——他傷害於他自己。

  覺醒的人和他自己結婚,他不再期待一個令他滿意的外在對象。如果他期待心外有一個覺醒的人和他自己結婚,那就猶如他希望心外有一個救贖者一樣無明。

  他了解他的心是他整個世界的問題中心,他唯一要認識和了解的只不過是這顆心。工作、婚姻、家庭或教育小孩等,都只不過是為認識和了解這顆心提供途徑而已。婚姻是心的一件內衣,人們希望它既合適貼身,又柔軟溫暖。但是當心不能了解這存在的本質時,這一切只是個可望而不可及的夢。

  和你內在的聲音結婚,它才是你時刻應該結合的對象。不要與它分離。每當你與它分離時,你就在與自己分離。一個不和自己在一起的人,無法真正和另外一個人在一起。只有當你時刻和自己內在的聲音結婚,只有你是一個內在安寧幸福的人時,你才能真正和另一個人結合。否則,你只是嫁了他的一個軀殼或者娶了她的一個軀體。

  在你和另外一個人結婚之前,你必須是一個和自己結過婚的人,否則,你並沒有真正地和他(她)結婚,你們只是以面具和麵具結婚而已。幸福的婚姻必發生在兩次婚姻上:你和自己結過婚——然後你又和另一個人結婚。否則,你只擁有了一個婚姻的軀體、一個婚姻的名義。

  成熟更多意味著內在的成熟。如果你內在還不夠成熟,那說明你還不到結婚年齡呢。無論你多大,即使你已經五十歲。

  如果你的內在不成熟,你仍然還不到真正的結婚年齡。真正的結婚不是表層的,它是一個內在的和你自己結婚的事件。外在婚姻只是內在婚姻的外部象徵而已。

  去了解婚姻的本質,那是你真正獲得婚姻的途徑。

  03

  如果你要想實現圓滿的婚姻,先和你自己結婚吧

  事實上,心外沒有世界,心外沒有人——你的所見皆是自己的投射:你的鏡像。要結婚,就和它結婚吧,因為你最終愛的是它——那另外的你——你自己。

  一個人如果和自己結婚了,那麼,無論他再和誰結婚,他的婚姻是穩定而不可破的。和自己結婚的人形成一個穩定的圓,而他所遇到的某人只是那個圓上的一點。因為已和自己穩定地結婚,那圓上的點再也滑不出它的軌道。

  如果你要想實現圓滿的婚姻,先和你自己結婚吧。先實現你內在的婚姻,然後,那外在的婚姻只是這內在婚姻的完美“副作用”。

  一個人和自己過不好日子,不可能和別人過好日子;如果他和自己過的日子很好,那麼他和任何人過日子都沒問題。外在世界是內在世界的顯化,有生命力的種子不可能變現不出花朵來。你是你世界的因,如果你好,世界——你的果不可能不好。

  你對婚姻中那人的抱怨,是你對自己抱怨的反映——你不愛你投射在鏡中的你,這是你抱怨他的起源。如果你愛你自己,你必然會愛你投射出的鏡中的你。如果你不投射出問題,他是沒問題的,因此,你不可能不愛他,你不可能去抱怨他。抱怨是婚姻腐爛的開始,你去抱怨你婚姻中的那個人,就好像你拿著一根針去不停地紮你手裡的小紙人一樣,遲早因為這戳、這扎,你手裡的小紙人——你的婚姻會破掉。

  04

  完美的婚姻是愛自己的副產品

  覺悟的人向內找問題,不覺悟的人一直把他的箭射向那外在的靶子,這使他們真正解決問題的希望變得渺茫。在婚姻中,你是那個一直在埋怨婚姻對象的人嗎?那你的箭也遲早會把你想要的東西射穿。因為想要它,你將失去;如果你真想要它,那麼先把你給你自己。全心地愛自己,必然能夠全心地愛他人。如此,完美的婚姻作為愛自己的副產品,在愛自己的過程中給了他自己。

  一個不愛自己的人,不可能愛上他的世界——也不可能愛上他的婚姻,因為他的婚姻就是他的情愛世界,而那一切都是他自己的展現。所以,不論你想擁有完美的愛情,還是一樁穩定的婚姻、一份好工作、一份恆久的友誼——你都必須從愛自己下手。因為,你是世界的因,世界只是你的果——假如種子不良,它別想開出好的花,結出好的果。

  所以,你活著的重點是,了解你自己——了解心,愛自己,先和你自己結婚。

  如此,所有的問題都將解決。你的念頭是種子,你的生活只是它的開花。善念,開出玫瑰;惡念,變成腫瘤。請記住這心性的定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