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案例:老公寧看黃片也不願碰我

  她和老公因為常常冷戰,現在性生活都變得很少,該怎麼辦?請看舒唱老師的回答。

  專家簡介:舒唱,中國心理衛生協會會員,屬於心理學的體驗者,然後才是倡導者。曾做中央電視台《開心辭典》場外心理指導。現任北京今雨來心理健康研究中心首席心理諮詢師。

  舒唱老師

  網友疑問:

  現實生活裡,這種話我說不出口,在這裡,我就對你坦白了。

  不知道怎麼了,三十剛剛出頭我就開始和性愛漸漸絕緣。又是一個100天過去了,我們沒有絲毫的性愛接觸。今晚,和往常一樣,他沒有回家。為了弄清楚晚上他到底在哪裡,我們已經瘋狂的吵了無數次,每次都讓我聲嘶力竭,但是沒有答案。他不承認有女人,他不承認在某個地方,但也決不改掉夜不歸宿的習慣。即使回家,我們也沒有身體的親密接觸。對於這樣的婚姻,我卻沒有放棄的打算,我不知道我在留戀什麼。

  大概從去年開始,由於種種原因,我們經常的冷戰,性愛被迫中止。最長的時候長達半年。

  今年開始,即使沒有戰爭,兩個人的身體接觸也已經少到了極限。同床共寢的日子更加可憐,性愛幾乎全部省略了。夜晚來臨的時候,他要么出去喝酒,然後他說去打麻將,然後一整夜不再回來;要么,他在家裡,等我和孩子睡了,他上網聊天,看黃色電影,然後分床而臥;要么,兩人冷戰,互不理睬,家里三張床,個人睡個人的。

  記得久遠的一次性愛還是比較和諧的,兩人溝通得很好,興致很高,但不知道為什麼,從此,即使和平時期,兩人都不再提及性愛,都對身體的接觸失去了興趣。其間,間或吵架,間或融洽,間或猜疑,間或理解,重複的都是平凡的日子里平凡的婚姻瑣事,唯一不再重複的就是性愛。可是,我不明白,我剛剛30歲,他也不過是30出頭,為什麼正常的生理需要就這樣被漸漸的取消?是被婚姻的煩惱抹去了激情?是兩人的感情已經平淡乏味?還是他夜不歸宿的時候另有排遣?我不懂,無論我怎樣的努力想知道答案,他都守口如瓶,生活依舊。

  但是從前,我們決不是這種境況的。熱戀的時候自不必說,激情似火,一點就著,即使婚後生了兒子,他也見縫插針的經常尋我來纏綿。但生活就是這樣,性愛的周期由每週數次,到一次,到每月一次,就是去年,雖然不是每週都有,每月也還總有一兩次的,但現在,已經以年為單位計了。冷漠的身體接觸,讓我的情緒喜怒無常,容易猜疑。每當夜晚一個人在家,卻弄不清他到底去了哪裡,又無論如何找不到他,我神經就接近崩潰的邊緣,連死的心思都有。絕望的情緒一陣陣的襲來,但是常常,第二天早上他若無其事的回來,有時候帶了早飯,有時候,一整天沒有聲響,我氣憤的瘋狂的咒罵,但常常,我只能用沉默回應一切,我心裡極度苦悶,卻找不到傾訴的地方。

  有一次,我懷疑他是有女人了,他氣的發瘋,說錢被我控制著,他拿什麼有女人?說不要侮辱他。他喝多了,我逼他說出晚上他到底在哪裡?他死活不說,怕我找到人家裡去。他一個晚上玩累了,就在家裡消停兩天,養精蓄銳不久,又開始新一輪瘋狂外出,喝酒,麻將,夜不歸宿,即便他胃不好,他也決不停止絲毫的吸煙、酗酒、賭博。以前喝酒多了,還會回家尋歡,現在決不會染我一指。我有時候極度的厭惡他,有時候又努力的坦然面對,接受他。每次他在家的時候,我給他買酒,備煙,炒菜,做飯,迎合他,但是,他一面坦然接受,一面又很快的藉機逃離。讓我所有的耐心都化為灰燼。有時候,他把獎金大部分都給我,然後心安理得拿著剩下的去賭,有時候,從我這裡拿了錢,就走,總是,由著他自己尋歡作樂去,卻把我自己孤獨的留在空空的臥室。

  我不知道在這種婚姻裡,感情還有多少,我不清楚這種狀況到底源於什麼,我不知道我還能忍受多久,一個這樣一個婚姻的殼裡,我感到疲憊不堪,無比的迷惑。一個人的時候,我想到了離婚,但是我面對他又說不出,說出來,他就當是玩笑。而且兒子剛剛4歲,我又怎能輕言放棄一個完整的家?可是,這樣的日子,我要忍無可忍了,難道婚姻裡非要一個人放棄所有,甚至尊嚴才能維護?可是我還有什麼選擇?這樣的男人,我還能對你說什麼?無性,無愛,無形式,無內容,我卻不能說放棄,不能沒有一絲留戀,難道家的短暫和諧就必須付出長久的等待?我想冷靜,但心卻還是無法平靜。這樣的日子,我不知道什麼時候才是盡頭,這樣的日子如同雞肋,讓我煩惱萬分。

  舒唱老師答疑:

  男人的性能量在妻子那裡堵塞常常和心理狀態有關。比如,當你們之間的問題總是不能得到解決時,再比如他怎麼看你都更像他的兄弟姐妹而不像他的老婆時,等等,這時候他的性能量就會轉移到他處。或者在黃色網站上惶惶悠悠,或者找個情人填補空白,再或者頻頻發生一夜情尋找刺激。當然良心感或者道德感重的人,會用手淫來暫時解決問題。

  張愛玲在她的小說裡曾經說過一句話,也許能反應女人亦想孔雀開屏的心態:“如果給女人機會做蕩婦,沒有一個女人不越越欲試的。在床上男人喜歡風騷的女人勝於端莊的女人。因為,風騷是對男人性能量的激活和開發。

  如果一個女人因為生了孩子或者因為長久的婚姻關係而就不在在意自己的話,那麼男人在這種麻木的生活中就找不到讓自己的性能量激活的那個點。長久的冷戰當然更是如此。

  面對自己的如此痛楚的境遇,我們必須要讓自己猛然回頭反過來審視自己。反之,如果是你對他沒興趣了,那麼反省的應該是他就不是你了。你要看看自己為什麼不再吸引他了?你曾經吸引他的是什麼?這些特質是否依舊在?如今,他有沒有性的需要?你們之間的什麼在堵塞彼此性能量的激活與吸引?如果是正常情況下,一個男人怎麼會對女人沒有興趣呢?孤陽不長嘛!

  發現問題是解決問題的第一步。當看清楚問題的時候,方法就要隨之跟上了。

  很重要的一點就是不要因為他對自己沒興趣而否定自己作為女人的魅力。而只是把它當個機會更深一步地看清楚自己,以及自己和他的關係中所存有的問題。這裡面有可能真正存在的問題是心理上的。去尋找自己的那個盲點比什麼都來得重要。那是一個一觸即發的關鍵所在。

  比如有一位女性因為自己的內在焦慮而給丈夫太多壓力時,丈夫就會把興趣轉移到了其他女人身上。而當這個女性透過心理諮詢發現了這一問題所在時,就開始尋找方法解決自己的焦慮。半年後,她的心態回到了祥和狀態。這時候,丈夫把注意力自然又轉移到了妻子身上。於是,倆人又和好如初了。

  你看,這比一味地譴責他人要強多了吧!大家都不是神仙,還是多看看自己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