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的婚姻,需要適度「匱乏感」

  01

  匱乏的意思是缺乏,而適度匱乏是說有一點點缺乏。

  婚姻裡保持適度的匱乏感,會讓雙方的相處更隨性一點,更容易成就更好的人生。

  前一段時間,華人導演李安獲得2018年美國導演工會榮譽獎,他多次獲得奧斯卡、金球獎等最佳導演獎的榮譽,不僅來自他的努力,更來自妻子林惠嘉的支持。

  李安曾在畢業後長達六年的時間裡待業在家,林惠嘉沒有抱怨他不掙錢養家,也沒有逼著他出去找戲拍,而是讓李安想做什麼就做什麼。

  而李安賦閒在家並沒有虛度光陰,不僅做好家庭後勤工作,更是筆耕不輟寫劇本,終於在劇本《推手》獲得台灣政府優秀劇作獎後,開始正式執起導筒。

  林惠嘉忙著自己的事業,她一如既往地用平和的心態面對李安後來的成功,從不曾以成功男人背後的女人自居,一向都是恬淡的樣子。

  魯豫在採訪中問他現階段最大的幸福感是什麼,功成名就的李安卻謙虛地說:“我太太能夠對我笑一下,我就放鬆一點,就會感覺很幸福。”

  李安說,我做了父親,做了人家的先生,並不代表說,我就很自然地可以得到他們的尊敬,你每天還要來賺他們的尊敬,你要達到一個標準,這是讓我不懈怠的一個原因。

  正是因為林嘉慧不把自己全部的精力放到李安身上,才給了彼此在各自領域努力的空間,不僅各自成就一番事業,更讓他們懂得彼此珍惜。

  你不是我生命的全部,我也不是你唯一的指望,你有你的絢麗人生,我有我的未來可期,婚姻中的我們可以抱團取暖,更可以各自精彩。

  02

  “奶茶”劉若英在經歷了跟音樂人陳昇的愛恨糾纏後,終於在41歲時遇見先生鍾石,兩人很快結了婚,過起了甜蜜的小日子。

  在一次採訪中,劉若英說婚後她照常工作,唱歌、演戲還有寫作,哪樣也不耽誤,她還問鍾石說:“娶一個有很多興趣愛好的老婆回來,會不會覺得很虧啊?”

  而鍾石卻回答說:“就是因為你這麼豐富這麼有趣,我才娶你的;如果把你娶回來,你就不干那些事情了,只在家裡給我洗衣做飯,我才覺得虧了呢。”

  劉若英還披露過他們的生活狀態,夫妻倆一起出門,去不同的電影院,看不同的電影。兩人一起回家,一個向左,一個向右。

  他們有各自獨立的臥室和書房,一起公用廚房和餐廳,看起來似乎跟平常夫妻不一樣的生活方式,不是因為他們多有錢,而是給彼此獨立的空間。

  她在《我敢在你懷裡孤獨》的自序中說:“因為保有你,我感覺幸福,同時保有自己,所以能安心自由。”

  心理學上有個著名的“箭豬理論”,說一群箭豬冬天擠在一起取暖,但是它們怎麼都搞不好彼此之間的距離,離得近了身上的刺會互相扎,離得遠了又不暖和,經過多次磨合,箭豬們終於找到了彼此合適的距離。

  而夫妻關係同樣適用這個理論,夫妻之間好比兩個交叉的圓,既有重合的地方,又有自己獨立的地方。

  在夫妻相處中,彼此既要有共同做的事情,也要有各自的私人空間,適當的距離會讓夫妻關係更融洽更長久。

  03

  “我對他那麼好,他為什麼要跟我離婚?他到底還有沒有良心?”

  這是最近剛離婚的沈敏經常念叨的一句話,而且是見誰跟誰說,跟祥林嫂幾無二致。

  沈敏當年跟老公結婚的時候,就暗暗發誓一定要對老公好,畢竟老公家世和才貌樣樣比她好,能看上她已經是她前世修來的福分。

  沈敏不僅包攬了全部的家務,從不讓老公操一點心不說,甚至連擠牙膏、打洗腳水這等小事都由沈敏來做,且她做得心甘情願。

  可是她的全心全意地付出並沒有換來老公的心安理得,她老公跟她說過多次,他們是平等的夫妻,她不需要為他付出太多,應該給彼此一點喘息的空間。

  但是沈敏絲毫不敢鬆懈,總以為老公在跟她說客套話,對老公更上心了,哪怕老公咳嗽一聲,她就立馬拿來幾種藥,溫柔地盯著老公趕緊吃下去。

  尤其是當老公心情不佳的時候,沈敏更是如臨大敵,變著花樣地詢問老公是不是工作上遇到難題了,她願意一起幫忙解決,搞得她老公在家裡都得時刻保持微笑臉。

  然而就在幾個月前,沈敏老公正式提出離婚,沈敏第一反應是老公外面有人了,但是轉念一想知道不可能,因為她對老公所有的行踪瞭如指掌。

  沈敏崩潰地問老公為什麼要離婚,這個男人說:“我實在受不了你對我的好了,你的好讓我承受不起,我寧願淨身出戶,只求能做回我自己。 ”

  很多人在結婚後,總願意為對方付出一切,掏心掏肺地為對方著想,而不管不顧對方其實更想要一點屬於自己的時間和空間。

  而其實,婚姻中需要適度的匱乏感,才能讓彼此之間的相處更自在更舒適,也更容易讓婚姻生活更幸福。

  04

  心理學作家武志紅曾說:

  許多人對別人,特別是配偶,有一種理直氣壯的憤怒,它的表現是,我對你有一種期待,而你沒有滿足我的期待,於是我就憤怒得不得了,怒氣大到想掀翻一切。

  有女網友在論壇發帖求助,說自從跟老公結婚後,老公車接車送她上下班,剛開始她也很開心老公的體貼,可是過一段時間,她才反應過來,自己已經沒有了人身自由。

  她必須按時上下班,多一分鐘都要跟老公說明理由,至於下了班想跟閨蜜逛個街都不行,老公會說:“我已經來接你了,你忍心讓我等你嗎?”

  一次一次按照老公的要求來,讓她很快有一種窒息的感覺,她跟老公提出不想老公太累,自己可以坐地鐵和公交上下班。

  可是她老公卻指責她不知好歹,別人老婆想都想不到的待遇,問她還有什麼不知足的,這讓她瀕臨崩潰:“結個婚就意味著自己什麼事情都要聽對方的安排嗎? ”

  這其實就是夫妻雙方過於踏足對方的心理界限導致的矛盾。

  我們都是成年人,我們有決定自己生活方式的權利,不能因為婚姻關係而把這個權利拱手讓人。

  一旦你發現對方過於乾涉你的內在自由,心理就會不舒服,反之亦然,而如果夫妻雙方能夠保持適度的匱乏感,這種不舒服就不會存在。

  正是因為適度的匱乏,才會讓兩個人不僅能夠活出自己想要的模樣來,更願意為了婚姻的美好,而付出更多的努力,才會有更多幸福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