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情中你是受害者,還是自虐者

  在現實生活中,我們經常會看到這麼一類女人,她們一直在受到另一半的傷害,她們也很憤怒,也一直跟自己的親人,或者朋友控訴,但是她們又不去解決這種狀況,而選擇默默的去忍受,以為這樣就能感動或改變對方。她們想表達的是她們是很無辜的受害者,想博取別人的同情,想獲得別人的認同,更想引起別人的注意。那麼她們到底是受害者,還是自虐者呢?

  就像下面這個女人,叫小晴,在她到了結婚年齡的時候,她一直想找個人結婚,因此,她就找了她現在的老公,雖然當時她也感受到他對自己不是很好,也知道他身邊有很多女人,他們的感情也不是很深。但是她還是堅持要結婚,而那個男人可能自己也不缺女人,跟誰結婚其實都一樣,所以就這麼結婚了。結婚後,那個男的依然如故,而他們的關係也越來越惡化,最後,這個男人經常不回家。

  現在這個男人想要離婚,很明確的告訴小晴,他有了別的女人,不再需要她了。而小晴,卻還不想放手,想怎麼委屈都要維持這段已經沒有任何意義的婚姻。那麼她到底是受害者呢,還是自虐呢?

  其實,我們已經看得很清楚,本來他們的婚姻就沒有一定的感情基礎,都只是為了結婚而結婚,這是對婚姻不負責任的表現,而小晴以為只要自己犧牲了,就能保全這個名存實亡的婚姻。是的,表面上是那個看起來是這個男人拋棄了她,她好像是一個很無辜的受害者,其實不然,因為是她自己讓自己陷入了這個陷阱,本來她是可以選擇避免這種傷害的,但是她還是選擇了傷害,因此,她並不是受害者,而只一直自虐的表現。

  女人說“被傷害”三個字的時候,問起緣由幾乎都是因為某個男人轉身離開,或者是對方移情別戀,要么乾脆就是自己在一相情願後看到了真相,於是都用“被傷害”去指責男人,把自己很順利的放到了受害者的位置。其實,這裡如果能看清楚的話,只是說一個男人不愛自己了,或是不再愛自己,也可能從來就沒有愛過的離開了而已。

  還有女人總是對自己最親近的男人表現得又愛又恨,那是她們的母性氾濫所致的“恨鐵不成鋼”,然後又以偏概全,一旦那個男人對自己不好,或者要離開自己了,那麼天底下就再也沒有好男人了。卻從來不問問自己:其中是愛還是只是執著?在情感世界中,女人很多所謂的“忍耐式堅強”的背後,其實隱藏在自虐的傾向。

  曾經看到過這樣一句話:愛上不愛自己的男人等於慢性自殺!可是,偏偏在這世上就有許多的女子為了自己所謂的愛情而去慢性自殺。她們總是先用自己的犧牲來獲得對方的重視,而這種自虐方法,只會讓對方離自己越來越遠。

  其實,很多時候,一個人在愛一個人的時候,只是在愛自己心目中的那個夢中情人。而那個情人可能就是隱藏在自己潛意識裡的另一個自己,是自己很想做的,卻又不敢做的。正如平時很斯文的男人會喜歡一個嬌蠻的女子,而一個平時很文靜的女子會喜歡一個玩世不恭的人一樣。人的內心裡總渴望得到自己很渴望的,又無法得到的東西。

  所以,這時愛上的人,其實也就是自己內心裡的影子,只是自己的把自己心目中的那個夢中情人投身到對方的身上。因此,她們有時候也不明白為什麼放著那麼多喜歡自己、寵著自己的男人不愛,偏偏去愛上一個不太在乎自己的男人呢?

  這真是一個可笑的自虐!當他對自己忽冷忽熱,當他對自己若即若離,自己的心卻在整天地為他提心吊膽,明明知道這是個錯誤地愛戀,明明知道愛上他是一個殘酷地自虐,但是,女人還是走不出自己的陷阱。

  就像22歲的琳琳,卻有著一段跟比他大二十多歲,並有家室的男人相戀了兩年。她說跟對方在一起兩年多,淚水比笑容要多,總是會感覺到很寂寞、很無助。因為她從小就缺乏父愛,所以有一些戀父情結,喜歡成熟及成功的男人,她就這樣一頭陷了進去,而不能自拔。

  雖然,他們無法經常見面,他經常以工作忙,或者出國去看在國外生活的妻子和孩子為藉口拒絕她見面的要求,只有在他需要她的時候,才會打電話給她,跟她見面。但是她卻愛的死去活來,她在寂寞中掙扎,自憐,她知道他永遠都不會在她需要他的時候守護在自己的身邊,因此心裡的這種空缺越來越濃,也越來越壓抑。她現在很迷茫,像一個飢餓的人面對一塊腐肉,食之無味,棄之可惜。為了讓自己的心能獲得一些平衡,她會用他們是彼此相愛的這樣的話來自欺,也去欺騙身邊的人。

  在愛情方面有自虐傾向的人,他們本身就有對不健康關係(或依他們所言的感情)成癮的惡習。人類對有害身心的東西形成依賴,源自人性中好奇和受虐的兩種精神取向。但是就整體而言,人類具有對自己的精神取向的把握和修正能力。可惜和可憐的是,很多人在生活中得不到被縱容的滿足感就轉而在潛意識裡自己縱容自己。這些人對越是不健康的東西越是有精神依賴。反映在感情上就是受虐般地喜歡傷害與被傷害,然後怨天怨地。

  一個男人的離開,一個男人的背叛,並不是說所有的男人不愛自己了,就是要“被審判”的,也不是所有的女人失去愛了,就是那個“被傷害”的,不要總把自己放在“被傷害”和“被犧牲”的自哀自怨裡,或許女人早就能夠和男人一樣,至少是故作輕裝地上陣,更多地享受到被愛的機會與甜蜜了。

  因此,女人不該總是在“被傷害”中自虐,這樣會阻斷了自己新的希望,也不該總是在“被犧牲”中抱怨,這樣會錯失愛的美好。其實,愛上什麼樣的男人,或是被什麼樣的男人愛,本身並不是很重要,而重要的是,這個男人是否能成就自己的成長,而不被這個男人帶進痛苦的深淵。

  在男人的眼裡,女人最可愛的部分莫過於那份純真,那份即便經歷過苦痛,依舊滿懷希望的努力和勇敢。這份純真是可以跨越年齡,這份純真是可以美到永遠。雖然說女人的幸福自於男人的愛與關懷,而那隻是一部分而已,另一部分則來自於我們自己心靈的力量與豐盈。

  那種不愛你的,不再愛你的,不敢愛你的男人,都不值得女人去浪費時間,有時候成了路人也會是一種幸福,你告別的可能就是那個不適合你的,並獲得了一個成長的機會。

  女人就應該學會放棄不珍惜自己的男人,不要總在幻想裡成就自己的愛情。用自虐來告訴別人,自己對愛有多執著,自己會為愛犧牲的人。其實真的愛並不需要犧牲,因為,在真愛中,自己付出的都是心甘情願,那麼這種付出是一種快樂,自然就不會覺得是犧牲自己,而是用自己的愛成就了對方。

  遠離自虐的方法,就是對於那些曾經傷害過自己的人,不要再抱任何幻想,也不要把自己當作救世主,想去拯救任何人,每個人能拯救的只有自己。那什麼叫受虐和施虐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