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四學生忙戀愛調查:不談戀愛是很遺憾

  “大一按兵不動,大二蠢蠢欲動,大三全面出動,大四個個反動,”近期,這句調侃戀愛現象的俏皮話在大學生中廣泛流傳。原來,臨近畢業的校園悄然出現了一對對大四“拖友”。不少沒有戀愛經歷的大四學生基於填補大學生活空白、滿足虛榮心等種種原因,在最後的大學時光裡匆匆開始了戀愛生活。

  《中國青年報》的一項調查顯示,大學生談戀愛的比例達到四成以上。在本報記者隨機調查的10位單身男生和10位單身女生中,有7位男生和5位女生希望能在畢業前找個對象。其中4位男生和3位女生表示會為此降低擇偶標準。對此,高校學生處的老師們認為,大學生活應以學業為重點,對一些不太健康的戀愛觀,學校會對此加強引導。至於為了排遣寂寞而談戀愛的做法,那就更加不可取。

  記者日前深入廣州各大高校進行調查,發現“大四忙戀愛”現像不僅存在,而且隨著畢業時間的臨近而升溫。

  “練愛”隨畢業臨近而升溫

  記者圍繞”如果你是單身的,你會不會在畢業前夕想找個對象完善自己的大學生活?”這一問題,調查了10位單身男生和10位單身女生。其中有7位男生和5位女生希望能在畢業前找個對象。其中4位男生和3位女生表示會為此降低對對方性格、思想品質、容貌等各方面的要求。而不久前刊登於《中國青年報》的一項調查,大學生談戀愛的比例達到四成以上。在不少同學看來,談戀愛似乎成為大學生活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對於有些大學生來說,如果不在大學四年中談一次戀愛,就猶如白讀了一次大學,很是遺憾。“其實一直都想談一次戀愛,要是大學四年都沒有談過戀愛那簡直非常遺憾。前幾天兩位師兄才跟我說大學的時候沒拍拖太遺憾了,叫我趕緊找一個。”廣東工業大學的小李坦城地告訴記者。

  為了盡快找到男(女)朋友,不少人甚至不惜為此降低找對象的標準:身高是否合適?相貌是否般配?是不是廣州戶口?年齡是大是小?都罔然不顧,堅守三年的防線也因此而功虧一潰。

  說起急於衝刺黃昏戀的原因,記者採訪的主人翁小李的一段精精闢言論或許能代表眾多大學生的心聲:“大學是自己人生中最重要的一段經歷,自然不可或缺,找一個男朋友證實自己的魅力,不讓大學留有遺憾,是必須完成的大事!”

  多數人認為“練愛”不太理性

  對於大學裡即將畢業的學子突然發生的種種戀情,一些學生認為這種現象可以理解,因為有些畢業生的確希望嘗試轟轟烈烈地談一次戀愛,不讓自己留下遺憾,特別是自己愛慕多年的人,還不抓緊時機表白是很可惜的。

  但在採訪中,有的大學生表示,大四是處於分離在即的特別時期,有真正的比例十分低。在大學相處了幾年的情侶都會,何況是突如其來的“”?

  受訪中國學習聯盟多數都認為,即將面臨的現實出路應該成為首要考慮的問題,如果是為了滿足需求而忙著“練愛”,這樣的倉促戀愛是很不成熟,也很不理智,對雙方來說都不太負責,也會產生一定的危害。

  對話

  身邊的朋友都成雙成對,會覺得有點沒面子

  到了大四匆忙戀愛的學生到底出於怎樣一種?是不是像大多數人認為的那樣,只為了填補戀愛的空白,為了排遣寂寞滿足虛榮?還是請他們自己說說吧。

  小勇原本是華南理工大學的學生,去年剛剛走出了大學校園,由於各種原因,從大一到大三都沒有談過戀愛,直到大四的時候,才與一個對他有好感的女生走到一起。

  信息時報:為什麼會等到大四才拍拖?

  答:其實原因蠻多的,主要是沒有找到自己喜歡的。我開始的時候很想找一個讓我特別有感覺,特別想和她在一起的女孩,但一直都沒有碰到。其實大二的時候也曾經對學院裡的一個女生很有好感,不過沒追到手。(笑)到了大四的時候,覺得大學不談一次戀愛確實有點遺憾。一沖動就跟一個對我頗有好感的女生在一起了。

  信息時報:為何會說是衝動?

  答:因為我實際上不是很喜歡她。沒有什麼感覺的那種。後來畢業後,我們也就散了。

  不過也不僅僅是衝動,可能還有大半是覺得有點寂寞,還有虛榮。你想平時一到什麼節的,朋友們這個有節目那個有約會,然後就會覺得你好像只有一個人。而且有時候身邊的朋友都是成雙成對的,會覺得有點沒面子。

  高妹小李

  不想有遺憾降低擇偶標準

  小李就讀於暨南大學,今年大四的她外表靚麗,性格也活潑可愛。大一的時候,她和身邊的不少女生一樣,對充滿理想主義,希望能夠找到一位外表帥氣、成績優秀、運動也很厲害的男朋友。身高一米六三的她甚至還把男朋友的身高標準限定在一米八以上。為此,大學前兩年,頗有姿色的她儘管吸引了不少男生,但身高成為追求者不可逾越的門檻。

  眼看著同宿舍的同學一個個談起了戀愛,小李心裡有點著急了。大三的時候,小李把設想中的白馬王子的身高標準降到了一米七五,但還是沒有遇到合適的男生。很快就到了大四,面臨就業壓力的小李很希望像身邊的同學一樣有男朋友噓寒問暖,獲得的慰藉。特別是看到同宿舍的一位同學因為男朋友事業有成而不必為找工作發愁,小李的更加不是滋味。在大四的最後一個學期,小李再次降低了自己找對象的標準,不僅身高不再顧及,甚至連對方是不是廣州戶口,面相是否英俊?也不再考慮,最終,小李和一個比自己低一個年級的師弟開始了戀愛。對於自己的病急亂投醫,小李這樣說“大學是自己人生中最重要的一段經歷,自然不可或缺,找一個男朋友證明自己的魅力,不讓大學留有遺憾,是必須完成的大事!”

  痴男小黃

  明知被利用也要追到她

  某高校經管學院的陳同學告訴記者,身邊這樣匆忙“練愛”的同學還真不少。他的一個同學小黃從大二開始追求一名女生已經兩年了,儘管使盡了各種招數但一直遭到那個女生的拒絕。大四第二學期,小黃找到了一份不錯的工作。眼看著大家都快要畢業,小黃也快對那個女生死心了,他決定要做最後一次努力。

  意想不到的是,前段時間那位女生竟然接受了小黃的追求。此後他們兩人每天出雙入對,小黃也沉浸在幸福和甜蜜之中。

  但身邊的同學對這對情侶的卻表示質疑,甚至有人認為那位女生是為了找到一份理想工作,才接受小黃的追求,想以“借船出海”的方式達到自己找工作的目的。陳同學說,很明顯的現像是,小黃與那位女生在一起後,幾乎每天在為女朋友找工作的事情而奔忙。

  陳同學也曾試過旁敲側擊地提醒小黃,但小黃自己卻表示不管那個女生是不是出於現實的考慮,他都不在乎。“能夠追到她我已經很滿足了,我希望能夠陪她一起度過大學最後的美好時光。”

  靦腆小鍾

  三年未表白臨畢業拋繡球

  “我不能錯過最後表白的機會,說出來後就算她不答應,我也沒有什麼遺憾。”鐘同學是廣州某高校計算機專業大四的學生,平時學習很用功,不久前以優異的成績與深圳一個知名科技企業簽了約。找到工作的鐘同學覺得自己還有一件事沒有完成。在大學三年多的日子裡,他很少與女生打交道,其實心裡一直默默地喜歡著班裡的一個女生卻沒有勇氣向她表白。

  眼看著大學畢業在即,大家就要各奔東西,他終於鼓起勇氣採取了行動。2月14日是西方的情人節,鐘同學借助這個機會,請初中的一位同學幫助編織了一個繡球,把隱藏在心底3年的話說了出來,向那個女生表白了自己的愛意。

  鐘同學告訴記者,接到表白後那個女生很感動,但表示還要考慮一下,不過從她身邊的女生反映的情況來看,他們在一起的機會還是很大的,而且有幾個女生在努力撮合他們。鐘同學說,大學時光不談戀愛是件遺憾的事情,這樣的大學生活是不完整的。?

  高校老師:為了排遣寂寞談戀愛不可取

  就要畢業了,高校大四學生興起了戀愛風潮,不少學生為了填補大學生活戀愛的空白甚至不惜降低求偶的標準。對此,在高校負責學生工作的老師又是怎麼看的呢?

  華南師範大學的一位負責人說這種現象可能存在,但不是很多。學校對於大學生談戀愛的態度向來是不提倡、也不反對,當然對於一些不太健康的戀愛觀,學校還是會對此加強引導。該負責人說,對於大四學生來說,目前最重要的就是面臨著就業問題,把心思放在找工作上,實現順利就業才是重點。

  廣東工業大學的一位老師認為,大學生談戀愛是法律允許的自由,學校也相信逐漸走向成熟的大學生在對待自身戀愛問題時能採取謹慎認真的態度。對於有些同學覺得大學生沒有談戀愛是遺憾的看法,該老師認為,大學生應以學業為重點,把注意力放在學業上。至於為了排遣寂寞而談戀愛的做法,那就更加不可取。

  專家提醒:不要把戀愛變成“練愛”

  據今年二月刊登於《中國青年報》的一項調查,雖然有四成大學生在談戀愛,但有八成是不打算結婚的。無獨有偶,去年在南京進行的一項針對女大學生的調查,“你覺得你現在的男朋友會成為你未來的伴侶嗎?”80%的女大學生回答“不是”。

  記者就此問題訪問了一些教育和領域的專家。廣東省醫學倫理學研究中心的副主任董玉整認為,像黃昏戀這種為了戀愛而戀愛的行為,是一種“戀愛孤立主義”,是把戀愛變成了“練愛”。他說,近幾年來,有些人過分誇大了戀愛與婚姻的非必然聯繫關係,把戀愛和婚姻完全隔離開來。有些大中國學習聯盟聲宣揚“只談戀愛不結婚”,表面上是一種“至上主義”,實際上是對功能的一種貶低,是對神聖的一種褻瀆。

  華南師範大學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長張敏強表示,黃昏戀這種做法是非常幼稚的,對待感情的事情不能這麼輕率。談戀愛是需要花時間和感情去投入的,為了追求一時虛榮而談戀愛,可能會對以後的生活造成不可挽回的影響。

  廣州大學教育科學研究所的駱風教授也表示,這種為了談戀愛而談戀愛的做法是很不嚴肅的,不僅會嚴重地傷害對方,對自己也是極不負責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