溝通技巧學習:想讓關係更親密你該這麼做!

  溝通在情侶間很重要,在異地戀的情侶間更重要。如何解決溝通問題是一門學問,不要讓溝通中的問題變成不可調和的矛盾和衝突。想讓關係更親密,不妨跟著小編看看今天的溝通技巧學習吧!

  異地戀中常發生溝通問題,很多衝突都是在日常的溝通中積累起來的。當兩個人靠近了之後,可能會發覺對方不如當初那麼完美。很多時候,當彼此靠近之後,反而會覺得對方沒有那麼好。那個時候是床前明月光,是嘴邊的那顆硃砂痣。但到了靠近的時候,可能會發現明月光變成了白米粒,硃砂痣變成了蚊子血。這個時候,怎麼做才能幫助你度過這些落差帶來的痛苦呢?只有溝通。

  一、讓溝通效率變低的3類事情

  第一類是不一致。

  很多人都有不一致的現象,例如,情緒與你的表達不一致,心裡明明不高興了,但嘴上硬說自己還好。電影《我的少女時代》裡面的台詞:“女孩子說沒事的時候就是有事,說沒關係的時候就是有關係。其實很多時候男生並不懂你在想什麼,所以你怎麼想的,就要明確地告訴他,絕對不要不一致。>>讓男人更懂你

  第二類是超理智。

  有的人只講邏輯關係,不顧人情,通常犯這種錯的男生會比較多。

  第三類是打岔。

  女孩子經常會犯這個毛病,隨便就打斷他人的講話。女生的語言能力通常要比男生強好幾倍。當被你打岔之後,他根本不知道接下來應該說什麼才好,會讓溝通陷入僵局。

  二、讓溝通變糟糕的4種行為

  最可怕的還有4種行為,我稱之為「末日四騎士」。這4種行為會讓整個溝通變得非常糟糕:

  第一種是嫌棄。

  這是很多女生最喜歡的一招,會和戀人說:「你看看你還不如那個×××」「你看那×××給她買了一個×××,我呢?」「我不就是圖你對我好嗎,對不對?」

  第二種是批評。

  女生經常會說這類批評的話:「你這件事總是做不好!」「和你說了多少次,你也沒有搞明白!」「你說你連這種事都做不好,你還有什麼用呢?」

  第三種是指責。

  女生經常會責怪和埋怨:「跟你說了多少次叫你不要把這個東西扔在這裡!你總是不聽!」「我要跟你說多少次你才聽呢?你才能聽得明白呢?」

  第四種是冷戰。

  打電話,你不接;找你,你也不理;接近你,你轉身走開。

  這4個禁忌是最要不得的,當溝通過程中出現這4種情況的時候,所有的溝通就都變得無效了。

  很重要的一個環節是自我檢查。很多女生在溝通中或多或少會出現以上4個問題。

  自我檢查其實也很容易,就是你回想一下和他說的話,查看一下你們的聊天記錄。觀察自己的話語中是否有過嫌棄或者批評對方,以及你們兩人之間是否發生過冷戰。

  三、溝通技巧學習:更好地溝通需要做好3件事!

  有的人在自我檢查後發現,並沒有出現以上所說的問題,那說明溝通已經很有效了。但如果你還想做得更好,想讓關係更親密,就要學會做好以下3件事:

  第一件事:學會理解對方

  理解這件事情,說起來容易,但做起來超級難。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小情緒,在你情緒穩定時你可以去理解對方,但是在你痛苦或者生氣的時候,你會覺得無法理解對方。當你自己都處在氣頭上時,你怎麼可能理解對方呢?

  一開始的時候,大家都不要奢求太多。我希望大家先做到一件事,就是學會點頭,說「好的」「我明白了」,先去給對方肯定。這裡有一個重要的技巧:在肯定之後,你再把對方的話重複一遍。

  你會發現,哪怕僅僅是重複一遍對方的話,他也會覺得你在理解他。關於理解,就是學會總結和歸納對方的發言。學會總結和歸納對方說過的話以及對方提到過的事情,能夠在很大程度上提升你們兩個人的溝通水平和溝通能力。這是個很重要的技巧。

  第二件事:學會接納

  接納就是既然決定和對方在一起,必然會發現對方的缺點和問題,畢竟人無完人。當你面對對方這些不完美的表現時,應該試著去接納,通過溝通去了解更多他的不完美。

  有的人,在一起之後就對另一半越來越挑剔,過去沒發現的那些問題似乎全都冒了出來。其實很多問題在一開始的時候似乎不是那麼大的問題,但是隨著時間的推移,這些問題就變得越來越大、越來越嚴重。這個時候,接納就變成了一件很重要的事。

  關於接納,我舉一個自己的例子:

  我曾是一個很膽小、害羞的人,我一直沒有接納這一點,一直渴望成為一個很外向的人,但是卻做不到。可能大家在看我演講或者公開談話的時候,會覺得我是一個很外向的人。其實我是一個挺內向的人。我現在能和大家毫無障礙地溝通,就在於學會了自我接納。不僅要接納別人,還要接納自己。接納自己的不完美,比接納對方的不完美更重要。

  接納是溝通當中相當重要的一個技巧,只有當你接納了自己,你才會很坦然、放鬆地和對方溝通;只有當你接納了別人,你才能夠容忍對方的缺點和問題。(情感問題諮詢可加導師微信:

  meixin3014)

  第三件事:學會讚美

  我以前曾分享過關於讚美的技巧,就是:行動+影響+感恩。

  前不久,我出席一個活動,有位專業的化妝師幫我畫了一下眉毛,讓我整個人煥然一新。我很感謝那位化妝師,於是我對他說:「今天你幫我做了一個新的造型,讓我發現,原來我的眉毛可以畫成這樣,我的造型可以如此全新。我要感恩你,要不是因為你,我可能還不知道我有這一面。」這就是一種很好的讚美。對待一般陌生人,尚且如此。那麼在戀愛關係中,也一定要學會去讚美對方。

  溝通當中尤其重要的是學會讚美,你要細數對方對你施加的這些行動或是他跟你之間的互動,把這些行為帶給你的影響描述出來,並對此感恩。你要學會感激在生命中遇到了對方。

  我希望大家每天至少讚美對方一次,就像我告訴那個化妝師的一樣:「今天謝謝你,因為你給我畫了一個新的眉毛,讓我發現了新的自己,所以我要謝謝你。」

  在戀愛中,要學會每一天都認同對方和讚美對方。

  在溝通中,一方面要避免無效的行為,特別是摧毀溝通關係的行為;另一方面,要提升溝通能力。

  溝通不只是語言上的,如上面提到的讚美部分,同時也要注意表情、語音和語調。你的眼神,你的表情,甚至你的標點符號,都在傳達出你的態度。正如梁靜茹《勇氣》那首歌裡唱的:只要你一個眼神肯定,我的愛就有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