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中最忌諱什麼?

  婚姻之中該怎麼避免踩雷?

  01

  絕對不要把另一半對你的好,當作理所當然。

  每個女孩兒可能都曾像《挪威的森林》裡的綠子一樣,做過關於愛情的夢:

  當她還在小學的時候就下定決心要找到一個365天無條件愛她的人。

  比如她說,我現在要吃草莓脆餅,那個男人就能放下手頭的一切事情,立馬跑去買一個給她。

  當他累得要死,把脆餅拿給她,她說“我不要了”,他就扔掉脆餅道歉“對不起,綠子,我真蠢,我應該知道你不想再吃草莓脆餅了。

  然後她就會不顧一切的愛那個人。

  小說裡的綠子並沒有找到這樣的伴侶,因為,愛情,從來不是絕對的無私。

  生活中常常聽到這類觀點:

  “兩個人出去,男人應該買單。”

  “情人節不是都該送禮物嗎?”

  “洗衣做飯帶孩子,這就是女人應該做的!”

  男女交往最大的忌諱大抵在此:錯把那些不求回報的愛,當作了“你本應該”,卻從來不問自己為對方做過什麼。

  02

  太多連自己人生都無法掌握的人,卻想要牢牢控制住對方。

  曾看過一則新聞,上海一護士,在婚房裝修、嫁妝等事情上與男方有分歧,婚期因此被推遲。

  後來女生懷疑男方家人給他介紹了新的對象,對男友產生怨恨,在給他服用安眠藥後,注射大劑量胰島素致其死亡。

  這位護士因故意殺人罪被判處死刑。

  報導中,對女生有這樣的描述:

  她在婚房裝修、送嫁妝買車事情之中必須完全按自己的意思來,態度之強勢,遍布她的許多行為:翻看男友手機,對男友婚期推遲後還過得挺滋潤暴怒……

  過度的佔有欲就是把伴侶當作自己的私有財產,要求對方事事服從自己,被違逆就會暴躁易怒。

  泰戈爾說,愛不是佔有,也不是被佔有,愛只在愛中滿足。

  適當的佔有是愛情裡的春藥,但若任其瘋狂生長,就會吞噬掉理智,毀滅了愛的溫情。

  《圍城》裡孫嘉柔故作溫柔、費盡心思接近方鴻漸,婚後卻把她的控制欲暴露無遺。

  孫嘉柔對其工作去留問題、回家的次數、夫妻爭吵的方式都要進行控制,她希望能征服他,希望方鴻漸能聽話。

  她從知書達理變成了蠻不講理、尖酸刻薄,讓方鴻漸感覺進入了一座被圍的城堡,兩人婚姻走到盡頭。

  心理學上有一種心態叫作託付心態,以為在一起就可以將自己的人生與其綁定,要求那個人照顧自己的喜怒哀樂,履行一些行為模式。

  有託付心態的人就像一個無底的黑洞,無時無刻從伴侶身上吸取能量。

  “愛情大概是這世上最變化多端也是最循規蹈矩的存在,一開始只想多看你一眼,於是想每天多看你很多遍,於是佔有,爭執,綁架,歇斯底里。

  可是我們都忘了,一開始,我只想多看你一眼。“

  03

  《非暴力溝通》中曾說過:

  “也許我們並不認為自己的談話方式是暴力的,但我們的語言確實常常引發自己和他人的痛苦”。

  台灣節目主持人寇乃馨在一檔節目中講過語言暴力。

  她說自己和老公黃國倫都很強勢,吵起架來互不相讓,一定要分出勝負。

  有一次太生氣,寇乃馨說自己一定要打敗他,一定要說出讓他最痛的話。

  然後她做到了。

  她指著他說:“黃國倫,你哪一點比得上我寇乃馨啊,你知不知道你離過婚,你是二手貨,你配不上我。”

  黃國倫沒有回嘴,只是收拾自己的行李走到門口,

  然後說:“乃馨,有些話是不能說出口的你知道嗎?”

  然後他走了三天,音信全無。

  把最差的脾氣都給了最愛的人,卻把耐心和寬容給了陌生人。

  極其憤怒的時候情緒變得不受控制,無腦的話脫口而出,怎麼痛快怎麼講:

  “你滾”

  “我要跟你分手”

  “你憑什麼管我”

  然後淘盡對ta的了解,說出那句最能戳到ta軟肋的話。

  可你要知道,這個世界上你只能傷害你愛的人和愛你的人。

  黃執中在奇葩說中講:夫妻本來是最親密的關係,可是為什麼往往伴隨著爭吵?

  由於不把自己當外人,親密感最容易受侵犯,以至於把對方的個體性理解為背叛。

  04

  人們不幸福的根源大多來自於貪心,慾望和能力不匹配。

  世間哪有兩全法,才華橫溢的帶不出去,膚白貌美的靈魂無趣。

  勤儉持家的太現實;羅曼蒂克的又太作。

  白玫瑰太寡淡,紅玫瑰又過分俗艷。

  反過來看,女生也是一樣。

  老公發紅包你嫌不用心,天天陪你又覺得男人沒事業沒出息;

  不苟言笑你嫌沒魅力,八面玲瓏你又怕太花心;

  一邊追求精神獨立,一邊發朋友圈曬想要哪款口紅。

  很多人對伴侶的要求,單拎出來看都不高,但就得要一個全。

  有些女生,常常拿自己的男朋友和“別人家老公”比較:A的老公又給她買了什麼,B的老公又如何貼心,C的老公又如何條件優越……

  你覺得每一個優點都有身邊對應的實例,卻不知在你這樣的比較下,打造出來的伴侶幻想不是真的,是集齊所有優點的完美存在。

  生活欠我們一個完美,我們欠愛情一個知足。

  被譽為七十年代台灣第一美女的女星胡因夢,有絕世美貌,而且在文學、戲劇等方面皆有造詣。

  當年她離開輔仁大學時,校內就流傳:輔仁大學再也沒有春天了。

  胡因夢

  她與才子李敖熱戀期間李敖也讚美過她:

  如果有一個新女性,又漂亮又漂泊、又迷人又迷茫、又優游又優秀、又傷感又性感、又不可理解又不可理喻的,一定不是別人,是胡因夢。

  才子佳人的組合沒有走到最後,他們的婚姻只維持了短短三個月。

  李敖曾在記者會上說過:

  我是個完美主義者,有一天,我無意推開沒有反鎖的衛生間的門,見蹲在馬桶上的她因為便秘滿臉憋得通紅,實在太不堪了……

  可這世間哪有完美的伴侶,我們終日要面對的,都是枕邊那個平凡的人。

  少年會發福,美人會遲暮,誰都不是完美無缺,在愛情裡追求根本無法兼得的事物,只是徒勞一場空。

  心中嚮往的和手裡擁有的,有時彼此對立,無法並存。

  05

  葛優吐槽過一些現代婚姻的狀態:“只是先結婚玩玩,反正離婚很容易。

  現在離婚之後心理還特別放鬆,反正還有機會,可以再找”。

  然而,他自己和妻子賀聰過了三十年的丁克生活,依舊恩愛如初。

  葛優逢人就誇老婆好:“我老婆人聰明嘴也甜,家裡家外都能幹,別人老說我配不上她。”

  人生從來沒有隻如初見,葛優和賀聰也是如每一對普通夫妻般,在圍城裡,日日相處,只是他們更諳相處之道,所圖不過“舒服”二字,說話舒服,過日子舒服。

  愛欲於人,猶如逆風持炬,不懂相處,常有燒手之患;

  若會悉心經營,懂得進退有度,圍城也會變得溫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