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要的是尊重和認可,女人要的只是寵

  世間太多怨偶,一生吵鬧不休。時常忍不住想,這樣的人生,是否也是因種種無法言說的原因而互相催化,彼此促成?

  週末帶孩子去植物園。一對老年夫妻推著童車裡的小孫女在湖邊餵魚。玩了半晌之後,奶奶說要走,小孫女沒玩夠,爺爺便護起犢子:“接著玩,啥時候玩夠啥時候走。”

  奶奶氣上心頭嘮叨起來,大意是,孩子媽媽叮囑過,中午必須回家,下午孩子還要上早教課。爺爺不聽那套,慫恿小孫女繼續餵魚,夾雜幾句對奶奶的咒罵。

  幾番爭執,奶奶火了:“你想幹什麼,還要不要臉?”然後從童車中強行抱出孫女,起身要走。

  爺爺也不甘示弱,揮起老拳向奶奶腦門就是一拳。

  奶奶惱羞成怒,眼眶含淚:“我今天就跟你拼了!”上前廝打起來。

  圍觀群眾趕緊勸阻拉架,好不容易,老兩口抱著嚇哭的小孫女,推推搡搡罵罵咧咧地走了。

  這一幕,讓人心生悲涼。

  年輕時吵鬧的夫妻,耗盡太多氣力,年老時多半吵不動了,反倒相安無事地過起日子。

  而一把年紀仍動轍老拳相向的人,年輕也必定不曾有過多少和諧甜蜜。

  曾有位事業有成的男性友人向我抱怨,太太永遠不懂他要什麼。

  我笑:別這麼說,戀愛時一定是懂得的。只是現在,你“認為”她不懂了。你又懂得她多少呢?

  所有怨偶,都是從感覺對方不懂自己開始的吧。

  女人總是猜:男人到底想什麼?男人總是問:女人到底要什麼?

  其實,男人要的是尊重,女人要的只是寵。

  很慚愧,這個道理,不是我自己悟出來的,是我的BOSS告訴我的。尚在談戀愛的時候,我在公司任辦公室行政兼總經理秘書。跟在領導身邊,接觸的理念、觀點、職場規則、為人處世,都讓我受益匪淺。那段時間,我提升的不僅僅是職位和薪水,還有眼界和格局。

  我開始浮躁,無法與男友保持同步。

  我覺得他思想太幼稚,即使當著外人的面,總是不留情面地給他指出錯誤。我認為他做事不成熟,常常在電話裡對他惡聲惡氣頤指氣使指點江山。

  直到一個週末,我在辦公室值班,BOSS到辦公室,與我閒聊起來。

  他笑著問我:“小李,我知道你讀書不少,你知道&dot當面教子,背後教妻&dot的故事嗎?”

  我搖頭。

  他說:“這是我們這輩人的父母教育我們的話。孩子犯了錯,要當即指出來,讓他警醒、記住,下次不會再犯。而夫妻一方犯錯時,另一方要等到事後溝通,在人前,要考慮對方的自尊。我聽見你幾次和男朋友打電話,語氣很差,很不耐煩,你這樣是不對的。”

  我尚年少輕狂,不肯輕易認錯:“我本來也不想那樣,但他辦事總是不動腦子,一點都不讓人省心。”

  BOSS說:“但你當眾對他這個態度,想過會是什麼後果嗎?”

  我有些狷狂:“大不了就分手。”

  BOSS笑:“你們這些年輕人啊,只看問題表面。第一,你傷了他的面子,這對男人是至關重要的東西。第二,你在人前對他呼來喝去,完全不尊重他。你不尊重他,別人就更不尊重他。第三,別人輕視他的同時,也是輕視你,對你來說,是雙重損失。一個女人駕馭男人的本事,不是大呼小叫,而在以柔克剛。”

  我愕然。這些,我真的從未想過。

  他繼續說:“你沒結婚還不懂,任何時候,男人要的都是尊重。等到回到家關上門,哪怕你罰他跪搓衣板,是你們兩人之間的事,但人前,你必須給他面子。 ”我有些醍醐灌頂。想起戀愛這幾年,我總是給他立規矩:第一,我永遠是對的。第二,如果不對,就參照第一條。

  雖是玩笑,但大多時候,我的確只是站在自我的立場上,一味地向他要寵,卻沒給他足夠的尊重。

  尊重和寵愛,是一種巧妙的平衡。

  女人只要寵愛、卻不給予男人尊重,這關係最終一定會失衡。

  而同樣,只給男人尊重、卻不曾給女人寵愛的伴侶,也一定難以圓滿。

  歷來后宮女人,最怕的結局就是失寵。那是生不如死的深淵。而現代女性,雖不再仰賴男人為生,但一個身在圍城的女子,仍有如花容顏,一定離不開寵愛灌溉。

  前幾年認識了一個朋友,自己開一家小公司,生意幾起幾落。好的時候,賺了錢就攜妻將雛跑去歐洲玩兩個月深度遊。2008年經濟危機幾乎破產,負債累累。後來又逢股市大漲,一夜之間一本萬利。今年經濟低靡,再次節衣縮食。儘管事業幾番波折,但夫妻二人的關係卻始終甜蜜如初,四十多的中年人一起出門,太太要么挽著他胳膊,要么與他十指緊扣。

  有人問他秘訣,他笑:“其實女人很好哄。我說的好哄,不是騙,而是寵。任何時候,你只要寵她,就永遠不會錯。”

  寥寥幾句,簡直是無價箴言。

  自古士為知己者死,當一個女人真正被寵愛滿足,她會無懼天塌地陷,甘願赴湯蹈火。

  若將她長年置身於冷落與忽視,她便只有兩條路——要么從此枯萎凋敝,零落成泥,要么移花接木,改天換日。

  男女的天然差異,導致了不同的需求排序——男人也需要愛,但他們更將自尊放在首位。女人也需要尊重,但她更加需要的是百分百感受到愛。

  我似乎更懂得了那些怨偶。明白了他們緣何一邊相愛相殺,一邊抵死糾纏。

  得不到尊重的男人,會不滿。

  得不到寵愛的女人,會不甘。

  男人抱怨女人不懂得, 女人怨恨男人不夠愛。他們不斷用冷落、譏諷、互相傷害,彼此打擊,來進行反向驗證。

  於是,男人有多薄倖,女人就有多絕情。男人有多玩世不恭,女人就有多勢利虛榮。婚姻成了紅塵男女終其一生的正面戰場,也成了柴米怨偶無休無止的製造廠商。

  婚姻裡最艱難的時刻,不是你風華不再、我容顏老去,而是我們不懂對方真正要什麼。

  我對你極盡苛責,你對我極盡冷漠。初心盡失,情愛耗散,淪為最熟悉的陌生人。每個女人,都有一顆公主心。

  每個男人,都有一個英雄夢。

  這顆心裡,是她的皓齒蛾眉顏如玉,玲瓏剔透,琉璃易碎。

  這個夢裡,是他的力拔山兮氣蓋世,金戈鐵馬,揮斥方遒。

  允許女人自戀,允許男人自大。這都是一種自我的照見與修煉。

  對男人的尊重,不是惟命是從誠惶誠恐,也不是卑躬屈節小心侍奉,而是維護他脆弱的自尊,善待他不願示人的怯弱,接納他截然不同的意見、做法和習慣。

  對女人的寵愛,不是無底限無原則地縱容,也不是讓她任性刷卡瘋狂shopping,而是懂得她遠嫁異地的孤獨,體諒她初為人母的艱辛,包容她柴米瑣碎裡的煩亂,理解她日復一日鍋碗灶台前的無奈。

  什麼時候,女人對男人學會了不戳穿,男人對女人學會了不冷臉。他們就真正建立起了成熟的相處模式。

  一個被尊重的男人,會精神飽滿,神采奕奕。

  一個被寵愛的女人,會容光煥發,溫潤如玉。

  當女人給得出尊重,便當得起更多寵愛。

  當男人給得出寵愛,便贏得回更多尊重。

  這簡單道理,願你我,都能懂。

  李愛玲:情感作家,職場女性,80後媽媽。在夜裡寫字,關於女人、情愛、獨立和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