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暴,只有零次和一百次的區別

  要不要結婚,吵一架就知道了。一個人有沒有暴力傾向,吵一次架就明白了,即使沒有立即出現毆打的動作,但對方猙獰的面孔、強忍的衝動、污穢的言語都難以隱藏。家暴,只有零次和一百次的區別,若第一次你容忍了對方,那麼以後將永遠生活在水深火熱之中。

  01

  大學同學莉莉,在大三那年曾經談過一個讓所有女生羨慕的男朋友。

  對方不僅成績好,人也長得高大帥氣。

  可是就在畢業後一年左右,出乎所有人意料的是莉莉突然和男友分手並離開工作的城市杳無音訊,直到多年後我無意中和她聯繫上後才知道其中原委。

  莉莉說,上學的時候一切都好,環境單純,處事也簡單,只要彼此喜歡似乎其他缺點都可以忽略不計。

  可是踏入社會以後,男友的缺點越來越凸顯,讓她不得不重新審視他們之間的關係。

  莉莉是學小語種專業的,畢業後在一家知名企業做翻譯,難免需要經常參加飯局陪外賓。

  男友對此意見很大,最初還只是口頭說說,後來開始愈演愈烈,經常在莉莉陪外賓時一遍又一遍打電話。

  有一回莉莉實在忍無可忍關掉了手機,男友竟然歇斯底里般找到了莉莉吃飯的酒店,當著公司領導的面硬生生地把她從飯桌上拽了出來。

  莉莉非常生氣,大聲質問對方,男友將她抵在牆上,死死摀住她的口鼻,莉莉拼命掙扎他都沒有鬆手。

  莉莉感覺自己幾乎要暈厥過去,用盡最後的力氣拼命跺了他的腳才得以逃脫。

  事後男友一再道歉,希望莉莉能夠原諒他的魯莽和失去理智,莉莉心硬,堅決不肯,男友一再糾纏,莉莉只好辭了工作遠走他鄉。

  莉莉告訴我,幸虧她當初堅決離開,後來聽一個朋友說他最後找了一個溫柔賢惠的女孩結婚,卻因為家暴離了婚。

  莉莉也因為這段戀情留下了難以磨滅的陰影,凡是高大強健的男人都令她心生恐懼。

  一個人有沒有暴力傾向,吵一次架就明白了,即使沒有立即出現毆打的動作,但對方猙獰的面孔、強忍的衝動、污穢的言語都難以隱藏。

  這些年風靡網絡的霸道總裁電視劇雖然男主英俊專情但著實毒害了眾多女性,讓很多未經世事的女孩以為男人霸道地佔有才是真正的愛你。

  可是在生活中,霸道的人多半控制欲強、心胸狹隘,不顧及對方的感受,發生暴力傾向的可能也遠遠大於習慣尊重他人的人。

  暴力傾向應該一票否決,不該有任何緩和的餘地,一個人在憤怒時若無法控制自己則很難通過後天的培養來改變。

  柴靜在《看見》一書中寫過一個叫“安華”的女人,強忍丈夫家庭暴力二十多年,甚至一隻眼睛被丈夫用酒瓶扎瞎後仍然與他一同生活,終於有一天忍無可忍捅了丈夫二十七刀,從此家破人亡。

  柴靜採訪的十幾名女性中,幾乎都是相同的情形,長達十幾二十年遭受丈夫非人般的虐待,但她們無一例外選擇了隱忍。

  丈夫並沒有因為妻子的退讓而真正反省收手,而是一次又一次地舉起了手中的棍棒。

  全國婦聯曾做過抽樣調查,在被調查的公眾中,有16%的女性承認被配偶打過,14.4%的男性承認打過自己的配偶。

  每年約40萬個解體的家庭中,25%緣於家庭暴力,特別是在離異者中,暴力事件比例則高達47.1%。

  家暴,只有零次和一百次的區別,若第一次你容忍了對方,那麼以後將永遠生活在水深火熱之中。

  所以,親愛的姑娘,如果你心愛的他在爭吵之後舉起了他憤怒的拳頭,請頭也不回地離開。

  無論當初他對你有多好,也無論事後他有多麼悔恨,請收起你的不捨、同情和期盼,真正愛你的人永遠不會讓你傷痕累累。

  02

  男女之間相愛相處,被稱為談戀愛。

  “談”的字面意思就是說話或討論,討論必少不了意見不統一。

  當兩個人意見不統一時,每個人處理問題的能力便立即顯現。

  小北和小美從最初戀愛時就很愛吵架,所有吵架事宜都是一些雞毛蒜皮的小事。

  結婚前夕小北曾非常迷茫,對步入婚姻沒有信心,但還是本著對小美負責的態度向小美求了婚。

  婚後兩個人並沒有收斂,依然三天一小吵,五天一大吵。

  婚後第三年,愛情已經在無休止的爭吵中消失殆盡,兩個人唯一一次也是最後一次在遇到矛盾時沒有爭吵,選擇了放過彼此,走進了民政局。

  後來小北迴憶說,小美凡事喜歡糾結對錯,無論事情大小,無論是非曲直,一定要認清事實,如果含糊不清則是不愛她。

  這讓同樣喜歡追根溯源的小北異常痛苦,兩個人為此精疲力盡。

  寒冷的下雪天,小美想吃一隻冰激凌,小北阻止,認為在寒冷的天氣中吃冰激凌對身體不好,吃冰激凌的想法本身就是錯誤的。

  小美覺得越是寒冷的天氣吃冰激凌越帶勁,所以東北冬季看冰燈時是冰激凌賣的最火的時候,如果小北不讓自己體驗這種感受就是自私,就是不夠愛她,小北反對這件事就是錯誤的。

  於是兩個人就冬天能不能吃冰激凌的問題大吵了一架,直到最後也沒有互相低頭,而是以小北執拗地扔掉了小美買的冰激凌,小美同樣執拗地又買了一個冰激凌收場。

  婚後這樣的事情更是屢見不鮮,小美認為出了房間必關燈,這樣節約電,也可以延長燈泡的壽命。

  小北認為頻繁地開關燈反而折損燈泡的壽命,如果只是短暫離開則沒有必要關掉電燈。

  兩個人為此還專門查閱了資料,但仍然互不認為對方正確,每天晚上都會因為對方沒有按照自己認為正確的方法去做而吵架抱怨。

  小北和小美的思維方式被稱為“一元思維”,也就是單向思維,看不到事情的兩面性,遇到矛盾不會心平氣和地處理,把本來就沒有對錯的問題搞成了辯論賽。

  這世上的大多數事都沒有標準答案,每個人站在自己的角度看問題也許都是對的,若站在對方的角度看問題恐怕就都是錯的了。

  愛情本該是潤滑劑,讓雙方都能夠互相體諒,互相妥協,如果凡事他都與你爭對錯,也許彼此之間並不是真正相愛。

  真正的愛,是我願意為你放下我的執拗,你願意為我放下你的真理。

  所以如果,你的他總是像個老師一樣告訴你標準答案,若不按照答案填空便給你畫叉,那麼請你一定要三思而後行,必要的時候請交白卷。

  03

  情侶之間爭吵其實並不可怕,適當的爭吵也是彼此溝通彼此認識的一種方式。

  有爭吵,說明各自觀點獨立,而不是一方永遠被另一方牽著鼻子走。

  有一種人從不爭吵,一旦意見不和便喜歡冷戰,長時間對愛人不理不睬,令對方痛苦不已。

  冷戰,比爭吵更可怕,它是愛情中最冰冷的殺手。

  《每日郵報》曾報導過日本有一對夫妻竟然因為冷戰20年沒有交流。

  這20年中,片山玉美堅持和丈夫說話,但得到的回應只是一個點頭或者小聲嘀咕,可以想像妻子在這20年的光陰裡過著怎樣煎熬痛苦的日子。

  知乎上有一位女網友,分享了自己和男朋友吵架後冷戰的經歷。

  她說最初吵架後他沉默,她非常難過,又很想弄明白對方的想法,只好主動求和,甚至通過他的朋友來聯繫對方。

  但是男朋友並沒有體會到她的焦慮和痛苦,下次吵架依然如此,她從未體味過被男朋友哄的滋味,每一次男友因為她的主動求和而露出的笑臉彷彿是施捨一般。

  在這些冷戰的日子裡,她開始漸漸適應沒有他的生活,以前覺得分手接受不了,而現在冷戰的時候她越來越趨近於平靜,甚至覺得跟這樣一個有些冷漠又有些無情的人過一輩子並沒有什麼值得自己去憧憬的地方。

  心理學家認為,冷戰是最不當的溝通方式。

  當兩個人因為冷戰而斷了聯繫時,就切斷了解決問題的通道,矛盾依然是矛盾,它只會隨著冷戰次數的增加而越來越多,並不會憑空消失,與此同時,兩個人之間的感情也隨著這冰冷的氣息漸漸彌散。

  就像知乎裡一位網友說的那樣:“吵架的狠話並不可怕,可怕的是冷靜進而冷戰的時間裡,你們在適應沒有彼此。”

  這位女網友勸誡喜歡用冷戰方式解決問題的人,不要因為他愛的更多就肆無忌憚地冷戰,他可能99次都來哄你,卻可能第100次轉身決然離開。

  我卻想說,千萬不要等到第100次才選擇離開,99次冷戰帶來的傷心、失望、痛不欲生足以摧毀一個人的全部身心。

  假如你的愛人可以隨時將你扔進冰窖,那麼請不要再為他守候、挽回,要么你們打破壁壘火熱地生活,要么各自安好隨他去吧。

  喝酒有酒品,吵架也有品,有的人酒後乖乖睡覺,有的人吵架也不失風度,那些吵架時伸手毆打對方,怒罵對方,或者直接摔門走人杳無音訊的人,真的值得愛嗎?

  愛一個人,不是佔有,不是征服,而是無論世事多險惡,人生多殘酷,我都想要溫柔待你。

  捨不得你哭,捨不得你恨,捨不得你因為我而苦痛掙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