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的婚姻,都是“誇”出來的

  許多時候,婚姻的不幸,多半與冷漠,抱怨,厭惡有關,而婚姻的美滿,卻與讚美,欣賞,和支持有密切的聯繫。

  01

  結婚的意義

  就是兩個人把日子過好

  認識一對夫妻,兩個人結婚12年,一起共患難,同享福,可最終卻因為丈夫出軌,導致婚姻關係徹底結束。

  妻子原本以為,離婚是因為,丈夫花心,嫌棄她年老色衰,青春不再。

  可有一次,她在與熟人的聊天中才了解到,第三者並不是什麼美貌如花的姑娘,而是跟她差不多年紀的中年婦女,甚至各方條件也不如她。

  當時她簡直無法接受,苦思冥想也不知道自己到底輸在哪兒了。

  後來是丈夫的朋友向她道出實情,原來是因為丈夫覺得和她在一起,生活實在是太壓抑了。

  不過也是,無論他如何為了這個家勞碌奔命,她也絲毫看不到他的辛苦,還總是罵他不爭氣,掙不了大錢,當不了大官。

  在日常生活中,她也總是看他不順眼,各種抱怨不滿意,彷彿在她眼裡,他一無是處。

  可是在情人的眼裡,他反而被誇成了最好的男人。比如誇他會交朋友,性格好,氣量大等。

  雖然是男人犯錯在先,可是反過來想許多女人,並不是輸給了第三者,而是輸給了自己的毒舌。

  無論那些傷人的話,是有鞭策的苦衷,還是只是想要反激對方,或者是並不帶惡意的口頭語,他們最終只會離間,而不是增進感情。

  世界著名推銷員杜培雷,曾經說過:自己的成功,要多虧妻子。

  他在回答記者提問時說:

  桃樂絲不斷地讚美我的美好氣質,並且指出我具有適於推銷工作的天賦才華,一些甚至我自己都不知道我有的才華,如果不是她持續不停的鼓勵,我可能已經放棄,再一次看看的想法了。

  於大多數男人而言,他們每天扛著重壓,受著委屈,乾著苦力,如此努力的付出,最大的動力,就是伴侶的鼓勵和支持。

  而且結婚的意義,就是為了兩個人在一起,把日子過好,而不是為了去找一個女人,時時刻刻來挑自己的毛病,訓斥自己的不是,糾正自己的缺點。

  02

  好的婚姻

  離不開對方的讚美

  前幾年,我們小區,有個家境優渥的姑娘,執意嫁給了一個,說好聽點是“潛力股”,說直白點是“窮光蛋”的小子。

  當時家里人再三反對,甚至她父母揚言要和她斷絕關係,可都無濟於事。姑娘很堅持,和那個小伙子結了婚。

  結婚幾年後,所有人都看到了姑娘臉上洋溢的笑容,也感受到了她的幸福和快樂。

  姑娘說:

  我不是一個完美的人,比如我不會收拾家務,脾氣不太好,身材又發福了。

  但我的丈夫都會包容,理解,甚至鼓勵我,這讓我覺得,生活在朝著好的方向發展,我也願意為了配得上他的讚美,而成為一個更好的人。

  這讓我想起,有一個中年婦女,當初嫁給了一個有錢有勢的男人。可是婚後,她過得極其不幸福,到最後居然在結婚15年後,主動提出了離婚。

  當別人問她,是丈夫平時對她不好,還是生活費給的不夠,又或者是實施了家庭暴力?

  她說,都不是。

  最大的問題在於,她覺得自己為他付出了一切,什么生兒育女,操持家務,孝順公婆等等,她不過是想要丈夫的一句肯定,可是丈夫不僅熟視無睹,反而對她各種指責和否定。

  時間久了,徹底讓她寒了心。

  還看過這樣一則故事。

  非洲的一個部落酋長有三個女兒,前兩個女兒既聰明又漂亮,都是被人用九頭牛,作為最高的聘禮娶走了。而小女兒,一直嫁不出去,原因是她非常醜,還很懶惰。

  後來一個遠方來的遊客,也用了九頭牛,娶走了他的小女兒。

  過了幾年,酋長去看自己遠嫁他鄉的小女兒。沒想到,女兒變成了一個氣質超俗的漂亮女人,而且能親自下廚做美味佳餚來款待他。

  酋長很震驚,偷偷地問女婿:“你是如何做到的?”女婿說:“我只是始終堅信你的女兒值九頭牛,還經常誇獎她,所以她就一直按照九頭牛的標準來做了,就這麼簡單。”

  其實對婚姻裡的女人而言,她們並不怕吃苦、勞累和付出,而是怕丈夫不能對她們的付出予以認可和肯定。

  好的女人,不是比出來,罵出來,怨出來的,而是被寵出來,愛出來,誇出來的。

  有人說,女人婚前和婚後,最大的區別,就在於,她們對男人的要求越來越多,而對他們的讚美越來越少。

  其實男人也有脆弱,失意,和絕望的一面,而彼時,無論是遭遇事業的沉浮,還是面臨生活的高低谷,他們都需要一個情感上的支持和撫慰。

  多說體貼的話,多用讚美的語言, 不僅能讓他們重新站起來,還更能感受到妻子的愛,從而越來越感激、依賴,離不開她。

  眾所周知,演員蔡少芬是個活脫脫的炫夫狂魔。

  她曾說,我是個很愛表達的小女子,要把好感情給大家看,經營一段婚姻,如同對待小孩子一樣,你要讓他好,誇他就對了,能誇就誇。

  他唱歌真的很好聽,武術很厲害,跳舞很好等,反正她一開口,全是溢美之詞,

  甚至有人說,張晉的成名,很大程度,源於蔡少芬那簡直誇大事實的絕對讚美。

  在微博上,有個漫畫家陳緣風,他在寫到妻子時說:

  她從小到大都是個學霸,也曾有過非常好的工作,但是為了我,為了我們的家毅然放棄了一切。

  從此柴米油鹽,相夫教子,對我而言,她是一個極善良,美麗溫柔,賢淑,是拯救了好幾遍銀河系才有這個福分取來的身材還好得不得了的妻子。

  在好的婚姻裡,無論是男人,還是女人,雙方都離不開對方的讚美。它的力量看似微弱,卻發揮著巨大的作用。

  03

  你對愛人的讚美里

  才藏著婚姻的幸福值

  其實婚姻,本來就是一場艱難的修行。

  如果想要長久和諧地相處下去,互相抱怨、指責、挑剔,只會讓關係越來越糟糕。而彼此尊重、讚美、鼓勵,卻可以增添感情的溫度。

  有心理研究表明:

  夫妻之間相處,讚美和批評的比例要在5:1,才能更好地維繫感情,說一句批評的話,就要用五句讚美的話抵消。而無數離婚的夫妻,他們之間的比例卻是相反的。

  對待另一半,你不妨,多感恩對方的好,多念想對方的付出,多去讚美對方的優點少怪罪對方的不是,少計較對方的過失,少挑剔對方的缺點。

  讚美,是婚姻的黏合劑、修復液、保養品,反之,批評,卻是婚姻的隱形殺手,不定時炸彈,以及潛在危險因子。

  你要記住,你對愛人的讚美里,才藏著婚姻的幸福值。

  04

  俗話說:良言一句三冬暖,惡語一句九月霜。

  語言具有很強的振波,尤其是當我們憤怒和怨恨時所說的話,帶有很強的能量,透過負向的振波,產生的結果往往讓人意想不到。

  同理,當我們誇讚一個人的時候,就會吸引越多的美好來到我們身邊。

  所以我們要不斷學會運用語言的力量,去創造生命中的美好。

  要找到欣賞對方的感覺,當我們內心處於欣賞對方的狀態時,再去讚美整個內在世界也會發生相應的變化,我們的內心也會因此得到一個反作用力。

  我們是自己命運的創造者,我們外在所看到的一切,正是我們內心世界的呈現。

  當我們開始用欣賞的眼光看待周圍一切的時候,內心就是一種欣賞的狀態,就會提供給我們積極的能量,積極的能量就會讓我們選擇積極地人生。

  我們說的話就會是真誠的鼓勵他人和讚美他人,從而讓我們的內在形成一個積極、正向的循環。

  所以我們對待身邊人的時候,請多給與鼓勵和讚美,你會發現很多東西開始變得不一樣。

  運用這5個方法,更好地對待身邊人。

  1、正面鼓勵

  我相信你,沒問題的!

  試一試,成功不成功都沒關係!

  多做幾次,會越來越好的!

  2、給予尊重

  你既然想好了,我支持你!

  我尊重你的選擇。

  3、感同身受

  我知道你的感覺,我也經歷過。

  如果你想哭,別憋著,哭一會兒吧!

  4、交出選擇權和決定權

  這件事,你決定就好了。

  你可以選擇……或……

  5、給予中肯的建議

  我愛你,但不喜歡你這麼做。

  如果你再耐心一點,相信這件事情會更好!

  在一個家庭中,上面的五條建議無論是夫妻雙方還是對孩子教育,都可以適用。

  你關注什麼,就會將什麼吸引進你的生活;你表達什麼,就會讓什麼呈現在你的生活。

  不要吝嗇對家人的表達,表達對爸爸媽媽的愛、對丈夫孩子的愛、對朋友同事的愛。只要你發自內心的讚美他人,就會有巨大無形的能量回饋到我們的生命中。

  你的家庭就會越來越和睦,生命才會更加順利圓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