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戀後怎麼度過痛苦階段?

如果說失戀後不痛苦那麼只能證明你沒有愛過,所謂的戀愛也只是在打發無聊時間而已,對於用心交往的人來說一旦分開便猶如蝕骨般疼痛,那種日不成眠夜不能寐的日子沒有經歷過的人是無法體會的。失戀很痛,但是和錯的人一輩子更痛,挺過去你會看到美麗的人生!

1.善於發洩失戀後的不良情緒

不管是什麼人,再怎麼堅強,面對失戀後,難免會產生焦慮 , 抑鬱等不良的情緒反應。而那種想哭又不敢哭,甚至還要強顏歡笑,表面上看起來好像很”堅強”,其實是對自己的傷害非常大。

任何人都應該有哭的權利,尤其是在失戀之時。不要太過於難為自己,實在承受不了的時候就大哭一通吧,只要不太丟人也別嚇到別人就行。

不能在眾人面前哭的人,我們可以找個地方私下痛哭一番;不習慣大哭一場的人,也不妨讓自己的眼淚盡量流出來。眼淚有助於排出人體的某些毒素,釋放心情,哭後能使人心情暢快。

但是有時候哭得太久會有損記憶力和注意力,甚至降低免疫力,還是要”見好就收”。而如果你總是無法控制悲傷的情緒,總愛哭個沒完,你就要找找原因了。專家說,這種症狀表明你需要冷靜下來,去客觀地面對現實。

2.不要向對方死纏爛打

有的人失戀時,為了挽回這份感情,大部分的人都會有找對方好好談談與溝通的衝動。

其實這個時候找對方好好談的心理動機是”我們再來一次,我們可以澄清所有的誤會,然後我們會合好如初。或者說我們重新開始,拋開以前所有的誤會”,這也是為什麼情場中的最後談判老是永遠談不完的原因。

問題是這種不死心的態度換來的卻是對方愈來愈多的不耐與厭煩。正確的做法,應是”趕快走,走得愈快,愈果決,愈主動,自己挽回的面子愈多,給對方所造成的震撼與吸引力也就愈大”,這就是”不糾纏”。

3.找出事情的根因

痛苦了一陣子以後,我們應該理智地面對自己。面對已經分手的現實,冷靜的去分析一下到底問題出在哪裡。既然分手已是事實,那麼就要敢於面對現實。

記住,如前面所提過的,感情不是誰對誰錯的問題,而是兩個人適合不適合的問題。你要做的就是找出你有哪些是對方受不了的,對方什麼時候最快樂,為什麼?什麼時候最痛苦,為什麼?同時也找出對方有哪些是你受不了的。

這些因素找出來以後,看看哪些是可以改的,能改則改。看看哪些是改不了的,等下次找戀人時就要懂得找那些比較適應自己”特質”的對象。

4.不要害怕別人知道你失戀了

失戀時最尷尬的事是盡人皆知。也很害怕別人問”你們為什麼分手”之類的問題,因為分手,對於一個失戀的人,最難處理的事是不知如何跟局外人解釋為何會分手。

遇到這種情況的時候,一般的人都會用一些奇怪的和不成熟的理由來搪塞。這樣一來懂事的朋友便會裝著了解而不好意思再詳問下去,雖然是帶著一點疑惑的眼神離開,失戀者還是勉強可以忍受。萬一碰到一些喜歡打破砂鍋問到底的人,常會問得當事者尷尬異常,此時心情會越加難過痛苦。

若有人在失戀時還裝著”我與愛人正在熱戀”,這種心理就有一點病態了。

建議失戀時不要怕別人知道,甚至可以主動讓別人知道。

此時,若是你覺得別人問長問短讓你受不了,你不妨套用以下的公式:”某某某,我向你宣布一個不好的消息,我被拋棄了,對方已另有對象。我現在很難過,但是我相信幾天以後就會好一點。請你不要問我為什麼,我們不要再談這些好嗎?謝謝,再見。”然後回去痛哭一場,你就會發現失戀其實也沒有那麼可怕。

5.學會堅強的面對,做個勝者

失戀者在初期最常見的情緒反應就是喪失信心、自怨自艾、憤憤不平,覺得無臉見人,或自甘墮落、逃避現實。

報復之心不可取,但是自己灰心喪志,每日以淚洗面,並且誤了正事,這都是不好的情緒反應。

因為這些舉動,只是使對方更加得意忘形,而對自己沒有絲毫的利益。處理失戀後的憤憤不平,最好的方法是好好過日子,自立自強,活得比以前更好,努力使日後的學業、事業更加進步、發達。將來娶(嫁)一個比原來更好的對象,讓他(他)知道,自己過的會更好。

一般來說,失戀三個月左右都能夠進行自我調整,但是三個月到六個月還無法自我調整,這個那麼就需要向專業的心理諮詢師進行情感心理諮詢,謹防得了心理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