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卑感很嚴重如何找回自信

自卑是人的一種消極心理,由於感覺自己不出色,沒有優秀的一面可以展現出來,平淡久了就感覺自己不行,失去了自信,自卑心理影響著一個人的生活、學習和工作,由於不自信所以面對很多事情不敢嘗試,自己在失敗的陰影下反而越來越痛苦,幾個辦法幫你找回自信。

回憶過去的閃光點

自卑的人愛把注意力集中在自己的不足上,使自我形象扭曲。積極心理學強調,把注意力放在哪裡,哪裡就會成長,回憶成功的經驗和過去的閃光點能提升信心和正能量。美國心理學家露易斯·海認為,通過冥想自我肯定和做擅長的事,能提升自我價值感。

做自己的伯樂

阿德勒自小就駝背,而健康活潑的哥哥令他自慚形穢。但他奮發努力,成為著名的心理學家。他認為,自卑能使人振作,以補償弱點。做自己的伯樂,發現自己的優點,及時激勵自己,自信心會大增。

讓步履輕鬆穩健

調整步態可以改變心理狀態。挺起胸膛,讓步子穩健輕鬆,你的自信心就會增長。

此外,與自卑的人相處,我們要理解和接納他們,用平等謙和的態度與之交流。讓他們知道,人無完人,有缺點是正常的。要肯定他們的優點,鼓勵他們做擅長的事,這會提升他們的內在心理能量,強化自信心。

多照鏡子

美國心理學家布里斯托表示,照鏡子能給人信心。早上,不妨筆直地站在鏡子前,看著自己的眼睛,微笑地告訴自己”你看上去真棒”,或想開心的事,體會與心靈對話的美好感覺。

直視他人

不敢正視別人是心虛、膽怯的表現,因此,經常提醒自己正視別人,用溫和的目光與別人打招呼。這種練習不僅能增強親和力,還能贏得別人的信任,強化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