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婚邊緣的幾種拯救辦法

  離婚對於家庭來說,畢竟是個沉重的話題。在眾多的離婚案中,有的確實是感情已到了徹底破裂的地步,非離不可。但有些離婚,卻是因為夫妻某一方的一時衝動而草率從事。

  為了挽救婚姻,有人嘗試一種新辦法:“試離婚”。也就是在兩個人都同意離婚的情況下,不急於從法律上履行離婚手續,只是在生活上先“離”一段時間,使雙方在遠離婚姻生活的環境下,體驗沒有“另一半”的生活;同時也使雙方能夠冷靜地對婚姻進行反思,對他或她進行再認識,給婚姻一個緩衝期,再決定是離還是不離。

  這裡介紹的幾位女性“試離婚”的故事,也許能讓那些也處在離婚邊緣的人們有一些啟示。

  幸虧他出差3個月

  吳梅,女,28歲,公司職員

  婚後的前兩年,他待我像公主一樣,逢人便自豪地介紹說是我老婆,我承受他那種愛情的滋潤,整個人越發生動起來。說真的,愛情是我賴以生存的養分,而這一點也恰恰讓我致命,因為一旦失去這種養分,鮮活的婚姻生活就會慢慢枯萎。

  婚後的第三年,問題來了,他和一個剛分到他們單位的女大學生一塊去外地出差,不能自持,和人家談工作竟談到了床上。事情傳到我耳朵裡,我對男人的所有美好信念頃刻間轟然坍塌。很不巧,那一天還偏偏遇到2歲的兒子生了病,我一個人把他背到醫院,想著他在外面與情人脈脈含情談笑風生,而我卻在醫院與家之間來回地奔波,我覺得自己很悲哀。坐在醫院的長椅上,我的眼淚止不住地流。

  後來,儘管他跪著向我認了錯,還發誓說再也不會干那樣的事,可我還是無法原諒他。他對我一如既往的好,可我覺得那再也不是原汁原味的愛情了。讓我感到很可怕的是,我變得無法接受他,變得瑣碎、歇斯底里、世俗。打個比方,一看到他穿得漂漂亮亮的,我就譏諷他是不是要去與情人約會;他想跟我親熱的時候,我就想到他是不是也曾這樣殷勤地對待別的女人;我還經常查看他的手機、查看他的郵箱、揭他的傷疤……直到有一天,他終於對我咆哮了:“你要不想和我過,就算了。”我毫不示弱:“有什麼了不起,離就離!”一賭氣,在離婚協議書上簽了字。

  由於他要出差3個月,我們約定等他出差回來後一起去辦手續。在這3個月沒有了他的日子裡,我才慢慢地冷卻下來,從前他對我的好重新在眼前一幕幕閃現。要是失去了他,我的生活會是怎樣?我一遍遍地問自己。我第一次感到他在我的生活中仍是那麼地重要,我差點為自己的意氣用事付出沉重的代價。在他出差歸來的那一天,我約上幾個他的好友,到車站去接他,就這樣我們又花好月圓了。暫緩離婚,使我對婚姻有了一個冷靜的思考。現在,我們夫妻二人都變成了一個新的自己,努力加倍溫暖地體貼著對方,使每一天都像婚前的熱戀一般。我暗自慶幸:幸虧他出差了這3個月!

  離婚之旅重結良緣

  何麗,女,36歲,自由撰稿人

  我們是一對有著12年婚齡的夫妻。12年前,我們還是兩個剛畢業的窮學生,幾乎一無所有,除了我們的愛情。12年後,我們都在各自的領域取得了一定的成績,當年缺少的現在幾乎都有了,但彼此都對婚姻感覺厭煩了,而且各自都有自己的異性知己。終於,我們決定分手。

  什麼都分光了,就差走人,最後他問我:“你還有什麼要求?”有什麼要求?我看著他,想不起來還要什麼。我突發奇想,說:“我們去一趟北京吧,在那兒相識的,也在那兒結束。”他聽了一愣,然後點點頭。我們買好了車票,各自收拾好行裝,踏上了我們的離婚之旅,以此來告別我們12年的婚姻生活。

  上了火車,我們找到臥舖車廂。兩張臥舖,一張是上鋪,一張是下舖,如果是以前,他就會主動睡上鋪,把下舖留給我。但是現在,我們即將不再是夫妻了,我主動提出拋硬幣來決定,他同意了。結果,我輸了,拖著笨重的身子,十分艱難地爬上去,躺在狹窄、悶熱的上鋪,我才知道睡在下舖是多麼舒適,可惜自己以前沒感覺到。

  火車到達北京已經快中午了,我們找了一家酒店吃飯,侍者遞來菜單,我點了一個“麻辣雞絲”,他這才想起來,這是我最愛吃的一道菜,可我已經3年沒吃了。因為他的胃3年前做過手術,不能吃刺激性的食物,所以,我們家就再也沒做過這道菜,他和我去飯店吃飯的時候,我也從不再點這道菜。看得出,那一刻,他心裡充滿了歉疚。

  在一個多星期的離婚之旅中,我們雖然吃、住、玩都在一起,但我們是兩個各自獨立的人。自己花自己的錢,自己選自己喜歡吃的,玩自己喜歡玩的,晚上睡在自己的床上,不必兼顧對方,不必為對方改變自己。開始,兩個人都有一種被解放的感覺,但是沒幾天,我們開始感覺到被解放的空虛和孤單。

  回程的日子到了,兩個人的心裡都有一種莫名的恐懼,我們不知道,這恐懼源於何方?回程,對我們意味著永遠的分離,也意味著永遠的自由。這曾經是我們倆共同盼望的解脫,但是現在,在分離的前夜,我們卻都有些懼怕了。自由和安全,是無法同時存在的,可以選擇一個,但不能兩個都要。我們默默無聲地上了火車,仍然是兩張臥舖票,仍然是一上一下,但是等我用顫抖的手拿出硬幣時,他已經一個人爬到了上鋪。我仰起頭看到他的兩隻腳還有腳上那隻破了個洞的灰色襪子,我心一酸,過去我怎麼看不到?那一夜,我沒有睡,他也一樣。兩個人都醒著,一個在上鋪,一個在下舖,中間隔著距離,但是,我們的心卻從來沒有像現在這樣靠得如此近。

  離婚之旅回來之後,我們又生活在了一起,關於離婚的事,誰也沒有再提。

  再給婚姻一次機會

  海鷗,女,32歲,幼兒老師

  我和丈夫張林是大學校友,屬於一見鍾情的那種。自從認識他後,我眼裡心裡就再沒有過別的男孩。我自信,婚外情是絕不會發生在我和張林身上的。

  然而,我錯了。去年5月的一天,我意外地在張林皮包裡發現了一張年輕姑娘的照片。直覺告訴我,張林和這姑娘的關係很不一般。在我的一再追問下,他承認了和那姑娘的隱情,我的心碎了。張林流著淚懇求我原諒他,他說,他離不開我,他只是對平淡的婚姻感到了些許的乏味。他還說,他從未想過要真正地離開我。冷靜的思考後,他乞求我給他一個機會。但我還是和張林簽了離婚協議,不過沒有從法律上履行手續,只是在生活上分居而已。

  丈夫知道,孩子是惟一能留住我、留住婚姻的砝碼,因為孩子是我的生命,無法割捨。試離婚後,他與那個年輕姑娘斷絕了關係,變成了一個好父親,對女兒很是疼愛。每個星期天都是他騎車送女兒到少年宮去學畫,然後在門外等著,一等就是3個小時。去年秋季,女兒上學後,每天晚上,他都檢查女兒的作業,每一次家長會他都爭著去。作為一名幼教工作者,我深知,父愛在孩子的成長中是和母愛同等重要的,甚至在某種意義上更加珍貴。

  愛孩子,就要給孩子一個完整的家。在我心裡,孩子是最重要的,為了孩子,我可以忍受一切的痛苦和委屈。冷靜的思考後,我決定給張林一個機會。因為愛一個人就要忍受他的一切,相愛的人不是沒有怨恨,但真愛可以化解怨恨。所以,6個月之後,鑑於他的突出表現,我們重歸於好了,而且雙方都十分珍惜這差點失去的婚姻。

  其實,很多時候,是夫妻之間內心的一些禁忌,蒙蔽了我們的眼睛。難道感情一旦被“玷污”就不可以再收回來,一次出軌的人絕對就會再次犯錯?結婚的時候,我們只考慮愛與不愛,那麼離婚呢?如果愛還在,如果仍然願意攜手未來,為什麼要把幸福的門關閉?既然彼此間還有感情,不妨再給婚姻一次機會,努力地來呵護它、經營它。

  修復婚姻,努力一試容忍對方

  試離婚期間,要閉上一隻眼,容忍對方的過錯。有些夫妻婚後竭力想改變對方,使對方的性格、愛好和自己趨於一致,結果往往事與願違,不但不能改變對方,反而加大雙方心理上的距離。面對差異,理智的選擇是容忍。夫妻相處中的這種寬容,可以緩解生活矛盾,深化愛情。同時,還要注意改變自己性格及習慣中的某些缺點。因為改變自己總比改變別人容易得多,在生活的愛好及習慣上適當遷就對方,不僅可以消除許多磨擦,而且能促進夫妻關係和睦。

  避免衝突

  試離婚期間,最好不要批評對方。即使要說幾句,也要以溫柔的聲調,因為溫和的聲調有利於心理溝通,能夠消除逆反心理。不要在心情不佳或雙方爭執不下的時候斷然做出任何決定,要等事過境遷之後,再心平氣和地去處理。

  主動求和

  試離婚時,幽默和自嘲是主動求和的最佳方法。若是自己做了錯事,要主動請求對方原諒。一般來說,矜持是女人的天性,男方應主動一些,放下男子漢大丈夫的臭架子,給女方賠個笑臉,說句好話。這樣,再頑固的“堡壘”也會不攻自破。

  開誠佈公

  在當面交談之前,你需要一支筆和一張紙,把你們生活中造成婚姻危機的問題一一列出,哪怕是最小的問題也不要放過。當你準備好平靜的心情和分析好所有的原因後,你就應該主動提出談話。談話要在沒有第三者的場合下,要開誠佈公,把一切有可能的問題都擺在桌面上。

  請人幫助

  有些夫妻為了維護自己的自尊心,不輕易向對方妥協,堅持要讓對方主動找自己說話。這種情況下,最好用請人幫忙的辦法,比如找一個對雙方來說都有一定威信的朋友來主持一次對話,你呢,順勢借梯下樓,主動承認錯誤,證明自己是一個知錯會改並且通情達理的人。這樣,對方還有什麼理由不跟你和好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