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怎樣的婚姻才算嫁對人?

  女人真正嫁對的,不過是看見你的好、明白你的苦還接受你不足的人。

  前幾天親戚嫁女兒,酒席時聽見同桌客人議論。

  一位女客說:“姑娘真是嫁對人了!”

  另一位說:“是啊,男的雖然大幾歲,但能掙錢,家里為她特意開辦幼兒園。”

  其它客人紛紛點頭贊同,羨慕之情溢於言表。

  我和大堂姐對視一眼,然後低頭扒飯,回來路上,討論“嫁對人”這個話題。

  到底怎樣的婚姻才算女人嫁對人?

  堂姐才滿18歲的女兒衝口而出:“對我好啊,必須對我好才行。”

  追你的時候,沒有男人對你不好,然後呢?婚姻和戀愛是兩碼事,戀愛時荷爾蒙過盛,他覺得你身上啥都好,結婚後油米油鹽交響樂,哪裡都能碰出火花。

  幾年前,朋友曉曉離婚前發短信說:“我可能嫁錯人了!”

  我們總在琢磨到底怎樣才算嫁對人,婚姻裡的女人在尋求驗證,婚姻外的女人在糾結選擇。

  01

  對的人,明白你的好

  無論什麼關係,夫妻也好,朋友也罷,都要看到對方的好。

  人無完人,將好放得無限大,在這無限大的光環下再去相處,感情才能融洽、穩固。

  世人提到張幼儀,都說她高攀徐志摩,其實她是下嫁。

  張家家世顯赫,在當時的江蘇地區有極高的政治經濟地位,二哥與梁啟超是摯友,任《時事新報》總編,還做過段祺瑞內閣書記長;四哥任中國銀行上海分行總裁,典型的實力派。

  出閣時的嫁妝極其豐厚,且都是歐洲採辦,據說家具裝滿一節火車車廂。

  而徐志摩家不過是一鎮首富,當年想拜師梁啟超還要通過親戚搭線,這段姻緣,不過是富商想和政治背景結合的高攀。

  但徐志摩見她照片之初就嫌棄她是鄉下土包子,婚後又覺得她既沒有蘭心蕙質,也沒有風情萬種,雖下得廚房卻不上了廳堂。

  但在當時同代人眼裡,張幼儀是標準的大家閨秀:“其人線條甚美,雅愛淡汝,沉默寡言,舉止端莊,秀外慧中。”

  他看不到她的好,覺得她配不上自己的才氣。

  張幼儀身上所有的好,在這個男人眼裡不過是那個時代女人的標配,他常對她說的是“你懂什麼,你能說什麼?”

  作家李筱懿在《靈魂有香氣的女子》一書中寫道:“不是所有的好姑娘都能擁有好的婚姻,但你擁有從一段不愉快婚姻中解脫的主動權。”

  離婚後的張幼儀回到中國,從此踏上開掛之路,先是在東吳大學教德語,後出任上海女子商業銀行副總裁,還兼任雲裳時裝公司總經理。

  多年後,那個明白她好的蘇醫生出現,她與蘇醫生婚後在香港生活28年,那是一段最幸福的時光。

  對的人,看得到你的美、你的才華、你的智慧,那些所謂的“土”“愚”不過是你的善良和包容。看得到的人,才會珍惜;看不到的人,只有放手解脫去過另一種人生。

  02

  對的人,看見你的苦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艱辛和疲憊,對的人悟得出你的苦和不容易,會用一句貼心話、一個理解眼神給你加點蜜糖,讓你心靈得到安慰、身體恢復能量,讓日子一天比一天好。

  看天涯網友哈哈鏡痛訴老公罪狀的貼子,直到離婚男人還一臉懵逼問:我究竟做錯了什麼?

  像很多年輕人那樣,他們背負房債,哈哈鏡每天下班做兼職,披星戴月回家,桌上總是各種外賣盒子,不是滿的而是空的。

  男人不是看球賽就是打遊戲,連一句“你吃了嗎”都沒有,更別提做一頓飯等她回來,或者泡一杯茶給她。

  覺得辛苦時抱怨,男人說:“誰讓你這麼辛苦了,不做兼職不就行了,可以買小點的房子啊。”

  乍一聽像雞湯裡說的那樣:

  你選擇什麼樣的生活,就走什麼樣的路;

  你這麼拼,究竟為了什麼?

  有時候,你需要放慢腳步駐足聆聽身邊的風景……

  到底為了什麼,當然是為了將房貸早點還清,給孩子存夠奶粉……我省吃儉用你花錢如流水,我兼職賣命你拿手機當性命。哈哈鏡欲哭無淚,不能哭,因為明天還得早起上班。

  最後一次,哈哈鏡加班回來又是一堆空飯盒等著她。默默下樓去快餐店買一份雞肉捲,進門時隨口問男人要不要嚐一口?

  結果,男人說:“你真精啊,巻餅兩頭沒肉你讓我吃!”

  這一次,她直接把捲餅砸男人頭上,“離婚!”

  親戚勸她,男人還不錯,又沒出軌,又沒犯大錯云云。

  這種感受只有女人能體會。是的,沒有出軌、沒有十惡不赦,但你做什麼他看不到。

  一個男人最大的失敗,不是沒有女人愛他,而是愛他的女人覺得他眼瞎了同時自己瞎了眼,把婚姻從你儂我儂經營成不敢往前想像的狀態,想到明天沒有勇氣活下去,想到昨天心涼如水不堪回首。

  廖一梅曾說:“在我們的一生中,遇到愛、遇到性都不稀罕,稀罕的是遇到了解。”

  因為歡愛易,相知難,了解的人,除了看見你的好,還看見你的悲傷和苦,唯有如此,才能同路同床還同夢。

  03

  對的人,接受你的壞

  就在上個月,那個曾說“我可能嫁錯人了”的曉曉喜得貴子。

  生孩子本是件稀鬆平常的事,於他們夫妻而言卻如同造原子彈。

  曉曉患有多囊卵巢綜合症,每個月同時生長的卵泡很多,卻沒有一個能完全發育成熟順利排出。

  她看過很多中醫吃過很多中藥,效果都不明顯,早幾年她每週都要到隔壁縣城看中醫,4點起床,趕最早的鄉鎮大巴只為了能排到號。

  男人收入有限,曉曉長期看病工作不穩定,前幾年湊出試管費用,穿刺取卵、移植胚胎一系列折騰後順利懷上,沒成想3個月時孩子莫名胎停。

  男人是獨生子,婆婆眼見希望破滅,極力勸兒子離婚,不離就永遠不要回家。

  公婆重壓之下,倆人離婚了。

  我們氣憤地罵狠心男,生病並不是曉曉的過錯。

  離婚後很多天男人早出晚歸,就不見搬出去。

  曉曉催他搬,他說:

  離婚是離給我媽看的,她養育我一場,無後是她不能接受的。最近我早出晚歸就是為了多做業務,我們隨時可以復婚,沒有孩子一樣過。

  之後男人一直催她复婚,至到去年曉曉才同意,因為感覺身體各方面狀態良好,想再次做試管,沒結婚證醫院不收。

  曉曉說,婚姻是兩個人為了過得更好而選擇的方式,違背任何一方的需求,就沒有存在的必要。當初離婚,我不怪他,而他選擇接納不完整的我,我更感激。

  弗羅伊德說:“婚姻就是一場遠期交易,包含一定的風險,在你簽訂契約的同時,就要承擔起對方是否變老,是否會生病這樣高風險的責任。”

  任何一段婚姻中,雙方都有權利選擇下半生的生活狀態,這個選擇不論關於孩子還是其它,這不是道德問題,而是情感選擇。

  如果他沒選擇一起共渡難關,那麼他走他的路,你過你的橋;若他懂得你,接受你的不完整、你的消沉、你的任性或是平庸,一定會幸福直至終老。

  04

  對的人,能安你的心

  意大利電影《美麗人生》講述的是一家三口被送進納粹集中營,父親利用想像力編造謊言告訴孩子他們正身處遊戲之中,最後父親用犧牲換得孩子心靈沒有受到傷害的故事。

  這本是一部塗上喜劇色彩的悲劇電影,作為女性,總能看到不一樣的點,那就是人生美麗,若你愛一個人,就會想辦法讓她安心。

  主人公基多一家在集中營隨時面臨死亡威脅,男主基多每天從事高強度體力勞作,時刻擔心躲躲藏藏的兒子,還要承受對不能見面生死未卜妻子朵拉的思念。

  基多上工途中經過德軍廣播站,恰好看管人離開,他冒著生命危險通過廣播喊:“你好啊,我的公主。”

  只是為了告訴妻子,他和兒子一切都好,讓她安心。

  他利用給德軍做侍者的機會,偷偷用留聲機播放《船歌》,這是當年和妻子定情之夜聽的歌劇,歌聲飄過集中營層層迷霧,在黑夜裡給妻子帶去安慰。

  在最艱難最黑暗的歲月裡,他不顧危險向妻子報平安,讓她安心。

  他扛下所有的苦難,用行動告訴她,我一直在你身邊,不管何時。

  朵拉是幸福的,遇到一個讓她安心的人。

  安心這個詞聽起來虛無飄渺,其實就是安全感。

  在女性越來越獨立的今天,我們叫囂著沒有男人也可以活得很好,但不表示我們不需親密關係。

  我們只是在可以自由選擇的前提下,不再看中愛情之外的附加條件。

  女人想要的安心,除了自己錢包有錢、手機有電、車子有油,還有最重要的一點就是另一半帶來的確定感。

  對的人,會在瑣碎不堪的柴米油鹽中,讓你有確定感,無論生活發生什麼,成功或失意,光明或黯淡,和他在一起不怕面對死亡,同時也不怕活下去。

  女人到底要嫁什麼樣的男人?

  好比海灘上撿貝殼,不一定要撿最大最漂亮的,因為長相、權利、財富這些附加條件只能帶來一時榮耀。

  女人真正嫁對的,不過是看見你的好、明白你的苦還接受你不足的人。

  當你累了,他能體諒並用行動回應;

  當你病了,他不覺得是累贅,不會棄之不顧;

  當你茫然無措,他會說“有我在”,給你依靠和心安。

  唯有如此,才是真的嫁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