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永遠不會跟你坦白的事情

  與女人相反,男人天生不愛傾訴。不管事情大小,似乎永遠不希望女人知道。這種隔閡與不信任令女人抓狂,徒生無數事端。那麼究竟,男人在女人面前隱瞞的究竟是些什麼事情呢??

  隱瞞事件1:男人為什麼愛“損友”

  事件回放A:女人永遠不懂男人的“友情底線”

  雖然哥們儿搶了我看上的那串乾隆朝珠確實挺令人生氣,可畢竟他比我更喜歡。再說了,在我和朋友多年的交情裡,這種事情已經不算原則問題了,就像我曾經也有過私心一樣。而且這種損失,在將來很可能變成一種資本。

  男人永遠不會跟你坦白的事情

  這很容易理解。但我很清楚老婆永遠不會懂得男人的這種友情和寬容的,事實上我想所有女人大概都不了解。所以,這事兒大可不必被她知道。因為我不想整天被她嘲笑和譏諷,因為一件藏品,把我說成賤骨頭,非上趕著別人做朋友似的。

  事件回放B:男人交遊廣闊,大可不必全部告訴老婆

  賽車俱樂部的會員本來就什麼人都有,有些人雖然不太規矩,但對男人來說,這似乎不是什麼無法忍受的事情。甚至,認識一些這樣的人,對我做事也會有些幫助。退一步說,幾個人樂意聚在一起自然有相同的地方。比如我的某些事情和想法,可能永遠不會在老婆面前表現出來。第一她肯定不接受,第二那純粹是我自己的事情。反正回歸到家裡還是正常的樣子,也不會影響什麼,所以男人有個損友,還是別告訴老婆的好。

  解讀:在女人的心理世界裡,只要對方令自己感覺不滿,都可視為一種背叛。而在男人的詞典裡,背叛的定義有時卻很模糊。

  從心理角度分析,男人通常會把損友看作自己所性格與性情中缺失的那一部分,於是,心甘情願為損友隱瞞就成了很自然的事情。然而事實證明這種袒護通常都是非常表象的,女人大可不必為此鬧心。再說了,和損友交往的過程中,男人在某種程度上也會得到宣洩,從而在本來的生活中更好地扮演自己的角色。從這一點來講,並非壞事。

  另一方面,男性在友誼中的需要和表現也都跟女人不同——女人喜歡分享和交流感受,善於通過親密的相處來建設關係;男人則看重問題解決過程中的參與和擔當。所以,男人和“損友”間只要有某個共同的聯結,便大多對他們的其他面忽略不計,因為,即使在友誼中,男人的“社會屬性”也大大強過女性呢。

  隱瞞事件2:是的,有時候,我們會對其他女人好……

  事件回放A:她吃起醋來簡直就是顛倒黑白,我可不想無事生非

  本來我只是幫那位美女畫面牆而已,最後卻成了幫她設計整體裝修。我不喜歡半途而廢,因為這次設計我做得確實非常完美,而且和美女單獨相處,有說有笑也是件很愜意的事情,所以免費我也樂意。但這種事讓太太知道的話性質就完全不同了。哪怕我此後再不見那位美女,太太也絕對不會相信我的忠誠。我只好瞞著她,雖然用私房錢來冒充設計費很讓我心疼,可那也好過被太太沒完沒了的拷問。

  事件回放B:——有什麼比借給別人錢更糟糕的

  ——借給曾經的戀人

  這種事可能男人都會遇見,也沒幾個男人真能齷齪到不肯幫忙的地步。而且,女人肯向從前的男友張口借錢,肯定也是非常不情願的。為曾經的情緣也罷,扶貧濟困也罷,男人都應該伸手相助。可這種事讓老婆得知的後果也實在麻煩。最好的也是唯一的選擇就是不能告訴老婆。不管她是不是理解我,不管她多麼賢良淑德,借錢給舊戀人的事,我永遠都不要讓她知道。

  解讀:男人喜歡“開屏”,有才華的男人更是。男人“開屏”會讓他們感覺自己更強壯、更有價值,所以,當然不會期望女人的醋意打碎自己“英雄救美”的“偉岸假想”。他們通常都很樂意幫助自己欣賞或者柔弱的女性,當然有時也僅僅如此而已。可女人喜歡純粹的定義,這種純粹讓她堅信此類事情不會這樣簡單,並為此醋海興波。

  男人當然明白女人的這種心理或者說是“習慣”,所以他們遇見這種事幾乎都無一例外會撒謊。聰明的女人最好還是不要追究下去,生頓閒氣還是其次,弄假成真就太得不償失了。

  換個角度來講,只要保持適當的分寸,實際上男人“不說”是對女人和關係更好的尊重——因為健康的關係需要健康的“人我界限”,即使親密戀人間,也需要獨立的人格自由和自我支配權。

  隱瞞事件3:誰還沒有點兒小姦小壞

  事件回放A:出賣別人這種事怎麼能說呢

  假如我不告那小子一狀,去地中海曬太陽的肯定是他。這個機會本來就是我的。雖然我也去不成,但就是無法看到他去,我甚至寧肯攪黃了誰都去不成。事情就這樣簡單。當然我不是不知道自己這樣做很齷齪,所以這種想法誰都不能告訴。而在老婆那裡,這個問題的關鍵是我純粹在損人不利己。假如我出賣了同事,同時自己可以去地中海曬太陽,老婆大概就不會有意見了。

  事件回放B:成功的代價這麼大,還是別告訴她為好

  假如可以選擇,沒誰天生喜歡巴結人。我要是不和船上那個猥瑣可惡的大副結成同盟,恐怕永遠只能做個二副。再說,雖然巴結人的感覺不好,也總比坐冷板凳強,更別說可以去人人都羨慕的航線了。不過一上岸,這些好處都因為自己對大副的諂媚而變得索然無味了。同時,我更不願意破壞在老婆心中正直強硬的形象。也許,她還會為此感到心酸。所以鬱悶就讓我一個人來吧,她只管感覺幸福就好了。

  解讀:事實上,每個人的人格都有很多側面,即使健康的夫妻關係中,也至少有“四個自我”——公眾我、隱私我、盲點我和潛在我。男人和女人的“隱私我”各有不同,女人會隱藏自己的“小九九”,男人則會將自己脆弱或者不那麼磊落的一面藏起來,以換取關係中的安全感。

  男人總覺得“自己天生很行”,可現實往往又是“自己很不行”。這種夢想與現實鮮明的對比,往往讓男人在清醒時格外難受。當然,對於那些用尊嚴換來的利益來說,也只有在真相不被人知的時候才更有價值。而此時的男人,會很自然的隱藏起受傷的部分,因為他們比女人更渴望完美的勝利。

  隱瞞事件4: 純粹因為“同性相憐”……

  事件回放A:我可不能告訴老婆整天和我一起混的朋友有個私生子。

  這種事在男人圈裡說起來可能會成為一種炫耀的資本,女人的看法卻絕對相反。老張因為私生子離了婚,在我老婆看來,簡直就是該下十八層地獄的罪惡了。我偏巧天天和老張在一起,罪過能小得了嗎!哪怕我對這件事知道的和她一樣多也不行。所以,我是絕對不敢告訴老婆老張究竟為什麼離婚。對老婆來說,我的朋友個個正直善良她才滿意。

  事件回放B:我可不希望老婆的御夫之術更上層樓

  把一個花花公子變成住家宅男,這個過程無疑是腥風血雨的。而這位花花公子的老婆大人,就是這場革命的締造者。只從片言只語中,我就能領略到她的厲害了。試想,我怎麼能告訴老婆世間還有這麼厲害的女人。那樣恐怕要付一小時萬元的學費,她也要這位女俠為師了。我是絕對不會自掘墳墓的,所以我很正式的告訴老婆:花花公子退隱江湖,純粹是因為自我醒悟,並非他老婆的本事。

  解讀:眾多男人在老婆面前,永遠都有“同病相憐”的感覺。男人羞於承認,卻又不免互相學習對付老婆的辦法。

  女人更是如此,她們無比熱切地希望從其他女人成功馴服老公的個案中得到安慰,從而再在自己老公身上試驗一遍。女人又總是很容易以人度己:老公的朋友學壞,老公就會學壞;同時,別人的老公可以被馴服,自己的老公當然也沒問題……

  女人的推理邏輯,常常帶著令男人百思不得其解的情感投射。女人很怕男人學壞,骨子裡其實是擔心失去對關係的“掌控權”,然而事實上,越是想要掌控的女人,越是容易將男人遠遠地推離自己,因為關係中,“女人怕冷、男人怕熱”,一旦怕熱的男人們聚到一起,則開始有了心照不宣的默契,互相包容和掩護著,生出惺惺相惜的豪情,讓被壓抑的人性弱點找到現實的出口、實現心理的平衡感。

  隱瞞事件5: 有些事兒,注定見光死

  事件回放A:我和他的故事永遠都不能讓她知道

  科學證明,男孩子在青春期左右,難免會有些同性相吸的階段。只是我和他並不知道而已。但我們感覺確實非常親密,十多年以後這種親密已經無法改變,也無法對人言。所以雖然我的性取向很正常,可也不想告訴太太。我愛她,不想她對我有一點偏見和誤解。而我和他的感情,本是我內心最珍貴又最隱秘的一個角落。

  事件回放B:職業操守or行規

  不管是富豪官員還是二流明星,使從事這個職業的我,知道了太多大眾永遠無法知道的事情。而現在這些東西對我來說,獵奇的新鮮感遠不如守口如瓶的壓力大。如果我隨便說出一件事情的真相,也許就會在某個領域出現一場小小的騷亂。相反的是,我太太對這些事情非常有興趣,可惜她不理解:有些事做是夢都不能隨便說的,因為後果實在不可預料。

  解讀:男人活得其實比女人更隱秘,作為社會主流的他們,比女人更多知道一些不該知道的事。他們也非常清楚,說出這些事情的後果,就如《蝴蝶效應》講的道理一樣,可能會引起無數難測的變化——好奇心有時真能殺死一隻兔子,可惜女人卻一直把這當作故事。

  男人強大的社會功能,讓他們更懂得“隱私”和“故事”的差異,所以,即使為了博得紅顏一笑,男人還是會理性地屏蔽風險,職業道德的約束規範更不可以隨意跨越。事實上,並不是女人比男人更愛“偷窺”,女人對隱私故事的好奇,其實出自對分享和交流的過程依戀,至於“結果”,基本不在女人的“頭腦程序”中呢。

  男人和女人的相處中,有條至關重要的法則不可忘卻:那便是,彼此尊重界限,同時尊重情感本身——假若“不說”成了“欺騙”的開始,那麼,最後的結果一定是:雙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