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是今天最大的敵人

  要在職場中取得更大的發展,那麼必須就戰勝一個最大的敵人——自己的過去!

  過去好的、成功的,也會因環境、條件的變化而改變,不一定就適用於今天,更不意味著適用於未來。因此,只有倒空過去的,才能與時俱進。

  戰傑是海爾集團空調部海外市場部的員工,他曾講述過自己在國外的一次特殊經歷。

  在美國的時候,戰傑聯繫了一個客戶,並約好了第二天見面談詳細的合作事宜。

  但讓他沒想到,第二天,那個客戶卻突然推說沒有時間,把戰傑推給了另一個客戶。

  而當戰傑驅車幾個小時找到了另一個客戶時,對方也推說沒有時間。

  這讓戰傑很是不解,是什麼原因讓客戶對他們如此冷淡呢?

  後來,客戶讓他去海爾空調的安裝現場看看,那裡出了些“小問題”。

  戰傑趕到了安裝現場,發現幾個當地的安裝技術工人正圍著空調束手無策,原來是安裝出了點問題。

  他急忙上前問明原因,並動手操作起來。幾分鐘後,空調就正常啟動了。

  原來,這並不是海爾空調有問題,而是技術人員沒有按照操作指導書進行操作,這才造成了故障。

  原因弄清楚了,而且並不海爾的責任,事情本來可以結束了。

  但戰傑卻想,雖然空調的質量沒有問題,操作指導書也寫得很清楚,但為什麼外國的安裝工人卻看不懂呢?

  究其原因,還是操作指導書沒有考慮到當地的實際情況和工人的操作習慣,還有需要改進的地方。

  於是他再次約見了那位客戶,他並沒有談進一步的合作事宜,而是提出了改進說明書等解決問題的方案。

  戰傑的做法讓客戶很感動,讓他覺得海爾是值得信賴的。事後,他給手下的每個經銷商都發了一條短信,鼓勵大家好好營銷海爾的空調。

  戰傑的故事告訴我們,無論對待什麼事情,哪怕小到一份操作書,也要空杯的心態,都能夠針對不同的環境、不同的人群做出相應的調整,只有這樣,才能贏得更多的機會,獲得事業上有用的助緣。

  過去的經驗並不一定是對的;過去的經驗即使是對的,也並不代表用在哪裡都是對的。如果實際情況和環境變化了,而自己卻不知道,還是把持著過去正確的經驗不肯放手,那麼就會停​​滯不前。

  著名作家冰心說得好:

  “冠冕,是暫時的光輝,是永久的束縛。一個人只有擺脫了歷史的束縛,才能不斷地邁步向前。”

  無論是單位還是個人,都要記住這樣一句話:“忘記過去就意味著背叛”,同時我們還要格外記住另外一句話:

  “不告別過去又如何新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