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工作低谷重圍

  在激烈競爭的商品社會裡,“工作低潮”或“工作倦怠”已不是什麼新鮮事。它們就像五線譜上高高低低的音符,總是埋伏在工作情緒之中,伺機而動。比方說,你的工作部門即將改組,被不合理的工作量壓得喘不過氣來,辦公室人際關係如箭在弦,或者升官不成加薪無份,都可能使你陷入一片“愁雲慘霧”之中。

  工作低潮時往往有以下狀況:

  連續好幾天都無法順利入眠,而早晨也時常在恐懼中驚醒,心中彷彿有塊沉重的大石頭壓著。

  時常對著天花板發呆,腦中一片空白,沒有辦法提起勁工作,而且覺得無所適從。

  對目前的工作產生極大厭惡感,並對同事有不滿情緒,有一種快被逼瘋的感覺。

  最近與人交談總是心不在焉,跟不上談論的話題,同時也對周圍事物不感興趣。

  在此你可以嘗試以下幾種走出低潮的捷徑:

  1、尋找目標及意義

  一個尋不著目標的人,就像多頭馬車一樣漫無目標,令人洩氣。因此,你必須先弄清自己工作的意義。一旦確定了,強烈的工作動機就會啟動你的生命活力。所以,不妨試將自己的工作目標寫在紙上,不論是為了追求自我價值,還是要擁有一個溫暖的家,都能鼓勵你逐步前行。

  2、營造工作的氣氛

  要換來積極奮發的工作心情,最重要的條件之一,就是營造一種“工作真好”的氣氛。許多專家均認為,效率高的工作場所,每個小時至少都會傳出10分鐘的笑聲。因此,不妨嘗試在工作的地方製造樂趣,即使是個小玩笑,也有益健康呢!

  3、別忘記發洩情緒

  不妨在筆記簿中記下幾個公司附近可以發洩情緒、振作精神的地方,如小公園、書店、咖啡廳、保齡球場等。當然,在雙休日,你還可以約上三五知己去郊遊,去泡溫泉,去釣魚、划艇等,也許會使你的情緒有所放鬆。

  4、改變四周的擺設

  有些時候,雜亂無章的工作環境也令工作效率低落;所以,不妨將自己的工作空間,設計成可以配合做事習慣的模樣。除了讓每份文件都有可以歸類的地方外,亦可利用一些顏色鮮豔的小海報、有趣的擺設或茂盛的綠色盆栽,振奮工作心情。

  5、開闢學習的管道

  社會變化快速,科技日新月異,每個人都必須終身學習,才能調整工作上所遇到的困難。因此最好的是在工作之外,撥出一些時間培養其他方面的興趣,例如閱讀、畫畫或學習陶藝等。這不僅能使心靈與精神有所寄託,更讓你擁有另一個成長的空間。

  要相信生命是有潛能的。工作應該讓每個人在心靈、個人認同以及財物上皆有所增長,否則,我們不就在這上面浪費了太多生命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