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老闆說錯話的時候

  當老闆說錯話的時候,你該怎麼辦,當然沒有一個一成不變的處理模式。至於怎麼應對才好,要看老闆的脾氣秉性、說錯話的場合,說的錯話可能造成的影響等諸方面的因素來決定你該採取的方法。當然,在考慮應對方法的時候,你在公司裡的地位及與老闆的關係也是你應該考慮的因素。如果老闆說錯了話,不管在什麼場合,這些錯話並不影響你的利益以及你所負責的工作,你都可以採取裝聾作啞的方法,即裝作沒聽見或沒聽明白。這是一種揣著明白裝糊塗的辦法,它可以讓你避免一些是非,也避免讓老闆處於尷尬和困窘的地位。

  當然,你也可以採取聽見了,但感到一頭霧水那樣不明究竟的困頓,做出這樣的表情與疑問來,要求老闆作更清楚的說明與解釋,這其實是在提醒老闆通過你沒弄明白的事進行說明解釋,給自己說錯的話做出糾正的一個機會。這也可以說是給老闆架一個梯子或提一個醒的辦法。

  當然,如果老闆說錯話是在只有“自家人”而沒有“外人”的場合,你也可以揪住老闆說錯話的小辮子,然後把這錯話突出出來,加以誇張放大,然後開一個玩笑。這樣,也能幽上老闆一默,因為,生活是需要幽默的,幽默能寬鬆緊張的氛圍,幽默也能拉近人與人之間的距離。當然這麼幽默的時候,要看準場合和老闆的情緒,要避免踩上地雷和触上“霉頭”,那時,可要自討沒趣了。

  如果你正在和顧客談一筆至關重要的生意,而你的老闆在中間插了幾句不該說的話,而這些話可能影響生意的成功,你該怎麼應對呢?這可能是你在工作中遇到的一道棘手的難題,一方面老闆決定著你在公司的職位升降和收入高低,而生意的成功與否又直接影響著你的工作績效和收益高低,所以你必須權衡輕重,決定應對策略。但從另一方面看,老闆說了錯話,為公司拾遺補缺,為公司挽回損失,也為你提供了良機。

  這時可以讓你斟酌的選擇有:

  A、立刻插話說明,借解釋進行必須的糾正。

  B、提醒老闆,讓老闆自己糾正自己的錯話。

  C、給老闆寫條子、使眼色、做手勢,暗示老闆糾正。

  D、不打斷老闆的話,事後自己在解釋中再做申明和補救。

  E、事後提醒老闆,當然讓他決定怎麼去處理。

  最不應該做的事是當眾讓老闆丟面子或事後對同事談論老闆的錯誤,用嘲弄的口吻讓流言四散傳播,並用貶損老闆的話來證明自己的聰明。這種傳言總會反饋到老闆那裡,對你的聲譽和前途造成危害。

  當然,你的老闆如果剛愎自用又沒有自知之明和用人的雅量,你也沒必要絞盡腦汁去為他文過飾非,你該認真考慮的也許是跳槽,去找一個虛懷若谷開明思進的好老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