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非原則 講究藝術

  在與同事相處的時候,一旦遇到大是大非的問題,你就一定要堅持原則,因為只有堅持原則,才有可能避免對公司造成不必要的損失。

  比如說,在實施一個項目的過程中,某個同事剛愎自用,固執己見,按照自己的想法去組織某個細目。然而,他的這種方法存在明顯的漏洞,一旦執行下去,必定會走向失敗,導致滿盤皆輸,給公司造成損失。而你又敏銳地預見了這個問題,並且有足夠的理由證實同事的荒謬。那麼在這種時候,你一定要堅持原則,大聲地說出你的想法,而不必懷著照顧同事面子的想法。要知道,也許就是你的堅持,會讓企業得以生存、創造佳績。

  然而,中國人是講面子的,在你堅持原則提出意見的時候,如果方法不正確,就極有可能讓對方下不了台,從而導致同事間的關係出現裂痕。

  因此,為了照顧同事的心理,你在堅持原則的時候一定要講求藝術,讓事情向著良性方向發展的同時,又讓同事能夠愉悅地接受你的理念。

  在生活中,許多人是非常了解別人的心理的,因此,他們為了維護別人的自尊心,常常會巧妙地提出自己的見解,讓對方舒心地接受,並確保堅持了原則。諾爾曼.白求恩大夫就是這樣的人。

  諾爾曼.白求恩大夫在生活中很有情趣,說話風趣幽默,平易近人,很容易和身邊的人們打成一片,有時候甚至像個孩子王。但在工作上,白求恩則展現出了他的另一面,堅持原則以致讓同事們覺得有些固執,比如他看到衛生員們用X光機先給病人做檢查時,非常氣憤,堅決把X光機搬走自己保管,在他看來,X光機主要是給那些需要動手術的傷員急救用的,這樣的耿直和堅持原則,讓人敬佩。另一方面,白求恩在面對突發事件時也非常鎮靜、從容、果敢與睿智。有一次,八路軍的傷員亟需救治,而周圍只有一座法國教堂也是一座教會學校,白求恩試圖說服傳教士,但傳教士卻不太願意將學校變成醫院,但救人要緊,於是他堅持了自己的原則,同時睿智的白求恩又講求了藝術,他果斷地對傳教士說:“我已經和上帝溝通過了,他已經同意了,把教會學校變成醫院。你要是不同意,就跟上帝去談判吧!”

  最終他用這樣的睿智幽默的語言很輕易地就說服了傳教士。

  由此可見,在堅持原則的時候,講求藝術往往會事半功倍,避免不必要的麻煩。心理諮詢師認為,當一個人堅持原則的時候,與之持相反意見的人常常會產生一種對抗心理,你越堅持原則,他的對抗心裡就越強,就好像你用雙手去推東西,你用的勁越大,反作用力也越大。而當你的手變得溫和時,你受到的阻力月越小。所以,為了保障事情的順利進行,同事間的關係得到較好地維護,在堅持原則的時候,你一定要講究藝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