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不妨培養無為不爭心

  簡要內容:人在職場,要培養一種“不爭心”。名校畢業、成績優秀、能力出眾的王強剛到一個新單位工作時,為了突出自己的能力,不僅把自己的工作做得很好,還處處幫助同事。後來聽到同事在背後的“議論”才意識到,自己在他們眼裡是一個“鋒芒畢露、爭強好勝的人……”看似幫助同事,實則在為自己的功勞簿上添功。

  人在職場,要培養一種“不爭心”。這裡所說的不爭,不是什麼都不做,而是要有原則地把慾望控制在“知足”之內,根據自己的能力,根據自己的實際資源來期望自己,協調好工作和生活的關係,不要成為“要職位不要生活”的工作狂。同時要切忌和同事攀比職位,攀比薪水,要在競爭中培養欣賞別人的氣度,保持心理穩定,避免情緒大起大落。要知道“天外有天,人外有人”,只看到自身的優點是不夠的,要學會用欣賞的眼光去看待別人,找出自己的不足,盡可能地彌補自己,提高自己。

  人活在世上應該是件快樂的事情,最可怕的不是別人為難你,而是自己為難自己。同事之間各有長短,如果在所有的方面都要爭拿第一,拿自己的缺點與別人的優點比,必然會比得垂頭喪氣,信心全無,這樣的人又怎麼會快樂起來呢?

  名校畢業、成績優秀、能力出眾的王強剛到一個新單位工作時,為了突出自己的能力,不僅把自己的工作做得很好,還處處幫助同事。

  可他漸漸發現,同事們個個都疏遠他,部門主管也時常刁難他,這讓他感覺壓力很大。後來聽到同事在背後的“議論”才意識到,自己在他們眼裡是一個“鋒芒畢露、爭強好勝的人……”看似幫助同事,實則在為自己的功勞簿上添功。

  職場中有很多人都認為,在工作中一定要突出自己的能力,只有這樣才能坐穩自己的位置,因此,在工作中處處爭強好勝,而且總愛把別人比下去,把自己的能耐表現出來。但他們沒有想到,過猶不及,處處鋒芒畢露只能引起同事的反感,同時也給自己增加了很大的壓力。

  爭強好勝的人往往過得不快樂,因為他們忘了保持一顆平常心是快樂的秘密。職場競爭變幻莫測,並不是你夠聰明、夠努力就一定能獲得成功。當無法順利實現自己目標的時候,就必然會導致同事之間的不良甚至是惡性競爭。職場中的這種不良競爭容易使人產生一系列的消極心理,如攻擊、逆反、壓抑等。把在惡性競爭中引起的憤怒、怨恨等不良情緒表現出來,或怒目而視,或諷刺挖苦,或打擊他人,同時自己又感到身心疲憊,於是採用各種方法來壓抑自己,把憤怒、焦慮的情緒埋在心底,而表面表現出正常的情緒狀態,久而久之,對身體健康極其有害。

  因此,身在職場要培養一種“不爭心”,這也是給自己減壓的最好辦法。